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4 19:03:33|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五日(尋日無機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神的觀點看人生

經文: 你們的生們是甚麼?雅4:14下

你ge人生觀塑造你ge人生。

有好多人對人生有不同的看法, 有人告訴我:人生係一個馬戲團、一片地雷陣、一列過山車、一塊拼圖版、一首交響曲、一趟旅程、一齣舞蹈。假如要你講下你的人生, 你會想像是什麼? 你所想像的, 就係你不知不覺形成的人生觀, 也反映你對人生的期望。呢個隱藏的人生觀會決定你ge價值觀、你ge人際關係、你ge目標、同你做事ge優先次序。例如你認為人生係一場派對, 你最重視的係如何尋開心; 如果你睇人生係一場賽跑, 你所重視的係速度, 因而你經常匆匆忙忙; 如果你睇人生係馬拉松比賽, 你看重的係耐力; 如果你睇人生係一場戰爭或遊戲, 你會看重輸贏。

你的人生觀係點呢? 你或許係建基於一個錯誤的想像上。要達到神造你ge目的, 你要挑戰傳統智慧;以聖經的人生比喻來代替。聖經話:不姠這世界看齊, 要讓上帝完全改變你們的心思意念, 你們就會明白上帝的旨意, 知道甚麼良善、完全, 是祂所喜歡的。

聖經提供了三種比喻來教導關於神對人生的看法: 人生係一場考驗、 一個信託, 及一項暫時的任務。呢d看法就係目的導向人生的基礎。

1.人生係一場考驗~~呢種比喻向聖經中多次出現, 神不斷在試驗人品格、信心、順服、愛心、正直及及忠誠。試驗、引誘、熬煉、考驗等字眼在聖經中出現超過二百次之多。神考驗亞伯拉罕, 要佢獻以撒為祭; 也考驗雅各, 要他多付出幾年的勞力, 才可娶拉結為妻。亞當、夏娃在伊甸園的考驗中失敗了, 大衛也曾多次在考驗中失敗, 聖經中亦有許多勝過考驗的例子, 如約瑟、路得、以斯帖但以理等等。

經過考驗, 品格就能夠被塑造及顯明出來, 而整個人生就是一場考驗。神總是考驗你, 祂經常注意你如何對他人、困難。成功、衝突、疾病、失望, 甚至天氣!就連替人開門或從地上拾起廢物, 以及你對服務員各侍應人的態度等等簡單的行動, 神也在留心觀察。

我們不知道神要你面對所有考驗, 但基於聖經, 我們可以預估其中一部分。你要面臨的考驗包括:重大的改變、延遲兌現的承諾、不可能解決的難題、未蒙應允的祈求、無理的批評, 甚至無辜的悲劇。在我的人生中, 我發現神用難題來考驗我的信心, 以處理財物的態度來考驗我的盼望, 也透過人來考驗我的愛心。

人生很重要的一個考驗就是當你感覺不到神的同在時, 你會如何反應。有時神會故意退隱, 讓我們感受不到祂的同在。猶大王希西曾經歷過這個考驗, 聖經話:上帝就開了,他為要試驗,他好知道他心中的一切。希西家曾經享受與神親密相交的喜樂, 但在他生命中重要時刻, 神卻叫他孤立無助, 以此考驗他品格, 顯露他的弱點, 為的是要備他能擔當更多的責任。

明白人生係一瑒考驗時, 你就會佑道人生沒有一件弗是無關痛養的。即使最微不足道的事件, 對你品格的培養都至為重要。每一天都重要, 每一刻都是你成長機會, 會讓你的品格繼續成長、更能表達愛心, 更能倚靠神。有驗似乎勢不可當, 另有一些你可能全然不覺, 但這一切都有永恆的意義。

開心的係神要你勝過呢d人生的考驗, 因此, 祂絕不容許你面臨的考驗大過祂所你去應付的恩典。聖經說: 你明所受皂試探, 無非是人所能受得起的; 上帝是信實的, 祂必不容許你們受試探過於你們抵受得住的, 而且在受試探的時候, 必定給你們開一條出路, 使你們能忍受住。每一次你勝過一個試驗, 神都知道, 並你預備了永恆的獎賞。因為聖經說: 能忍受試煉的人, 是有福的; 他經過考驗之, 必得著生命的冠冕, 這冠冕就是主塵許給愛祂的人的。

2.人生係一個信託~~我地在世上的時間, 精力、才智、機會、關係、資源等等, 都係神的恩賜, 託付我們為祂照顧並管理。無論神所賜是甚麼, 我們都只是祂的管家。要明白這個管家的觀念, 先要承認神係世上所有一切的主宰。聖經話: 地和地上所充滿的, 世界和住在世上的, 都是屬於耶和華的。我們在世上短暫的年日中, 其實並沒有真正擁有甚麼, 都不過是神借給我們在世時使用而已。們出生之,前一切原是神所有, 而當我們離世之後, 神會把這一切借給其他人使用, 你只不過暫寺享用罷了。當神創造亞當夏娃之後, 祂委派他們管理萬物, 指派他們作祂的財產託人, 聖經話:上帝賜福給他們, 說:你們要生養許多兒女, 使你們後代遍滿全世界, 控制大地。

神給人的第一份工作, 就係管理並照顧神世上的東西。祂從來沒有癈除這個角色, 這也是我們今天人生的目的之一。我們應視所享用的每一樣東西神所託付的。聖經話: 你們有哪一樣不是上帝所賜的呢?若你們一切都是從上帝而來, 那又有甚得你自尊自大、目空一切, 好像甚麼都是自功勞的呢?

多年,前一夫婦讓我們使用他們坐落於夏威夷海濱的華美別墅度假。那是我們絕對負擔不起的旅遊經歷, 令我們非常享受。他們再三叮嚀:就當是自己的家吧女我們也就恭敬不如從命!泳池、美食、牛巾、碗碟、甚至睡床都隨心所欲, 盡情享用。但係, 我地自始至終清楚明白這地方不是我們的, 所以也特別小心處理每一樣東西。我們因而享受了可以使用無須擁有的好處。

我地的文化告訴我們:不屬自己的東西, 你必不會珍惜。但基督徒的人生有更高的準則:因為這全是屬於神的, 我一定要盡力愛惜保管。聖經話: 管家最重要的條件是忠於職守, 誠實可靠。主耶穌常指出人生一個信託, 並且用許多故事來講明我們對神應負的責任。在按才幹受託付的故事中, 一個事業家在出國前把家業交託給僕人看管, 回來後論功行賞說: 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 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 可以進來享受你主的快樂。

當你行完人生路時, 神會看看給予你的託付, 對你作出評價和獎賞。因此, 你所做的每一件事, 就算是日常簡單的瑣事, 都有永恆的意義。倘若你看一切都是神信託,神應許會在永恆中有三個獎賞。首先是神會肯定你的價值, 祂會說:好!做得好!其次是祂會提升你, 在永恆中接受更重責任: 我要讓你管理更多。然後是一個榮耀的歡宴: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大多數人都未能明白金錢是從神而來的考驗與託付。神以錢財來教導我們信靠祂; 對許多人來說, 金錢的確是最大的考驗。神察看我們如何使用金錢, 以此考驗我們是否值得信賴。聖經話:如果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 誰還把真實的錢財託付給你們呢?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真理, 神說, 我處理錢財的態度與我的屬靈生命有著直的關係。我怎樣管理使用我的金錢, 決定神可以託付我多少屬靈的福氣。讓我問你一句: 你處理金錢的態度有否阻礙了神在你人生中更多的作為呢?你配得更豐富的屬靈財寶嗎?

耶穌說:多給誰, 就向誰多取; 多託誰, 就向誰多要。人生是考驗和信託, 神給你愈多, 祂也期望你負更大的責任。

思考禱告: 求主開我的眼看到最近發生的事, 有什麼是神的考驗? 神現在給我最大的託付係咩呢?

台長: G7同工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