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28 19:36:54|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雄DM成列架雷射雕刻 高雄裝潢用飾品雷射雕刻 高雄名片架雷射代工71298

最專業的雷射切割服務
極客雷射專門從事各式雷射雕刻,雷射切割代工服務,有CNC及雷射設備,為一間專業加工廠,在業界有著十多年的製作經驗。

舉凡各類型客製化的禮品贈品,各種標示牌,信箱牌,門牌,企業識別雕刻牌,職稱姓名牌,胸牌,裝潢建材(密集板.MDF.夾板.木心板.美耐板.塑鋁板.實木...)等雷射雕刻,雷射切割。

雷射切割雕刻為主要服務項目,產品多應用於招牌廣告及各式裝潢與裝置藝術、百貨公司中,應用層面廣泛。透過我們加工後的產品,其雕刻加工效果清晰永久,不易受損脫落。

雷射雕刻:
雷射雕刻可以在不同材質上進行表面加工,例如:木材雷射雕刻、皮革雷射雕刻、布料雷射雕刻,在其表面雕刻上圖形或文字。

雷射切割:
雷射切割可以針對多種材質進行裁切,例如:木板、布料、皮革、紙張雷射切割、軟木等材質進行切割裁形,可以是圖樣也可是是文字。

透過我們的專業技術讓大貨成品與打樣品質無落差,透明化的訪價服務,讓您知道所有費用。

現代的文創用品或是禮贈品,除了求精求快外,如何做出屬於企業自己的的特色,是每個廠商都需要考量的目標,尤其雷射雕刻切割這個專業技術,有時就肩負者一家企業對外宣傳的重要工作。

極客雷射雕刻工廠擁有多年加工經驗,經過1000家以上知名企業的雷射雕刻加工經驗以及與深獲公部門信賴,為你把關所有細節,協調最妥善的交件時間

LOGO切割:
 

文創用品

禮品雷雕:

餐廳雷雕飾品:
 

特殊雷雕雕刻加工服務:

雷射切割模型服務:

心經雕刻服務:

極客雷射雕刻工廠可以將您的設計的圖面具現化,累積萬件作品經驗的創意工廠。
有別於一般傳統雷射加工工廠都是客戶直接面對師傅溝通的情況,極客雷射雕刻工廠每件案子都配有專案經理人,讓客戶更輕鬆更準時拿到大貨成品。
專案經理人不只是一個簡單窗口,他們都受過完整的工廠與實際施作訓練,能夠說明施工技巧與材料特性,將工期與成本以最透明的方式跟您溝通,讓您掌握所有施工進度。
具體化與圖像化您腦中的的想法。無論是:平面設計、形象設計、產品設計、室內設計、商業空間、廣告陳列、宗教用品、禮贈品、獎盃獎牌接有專屬的技術。
同時我們更有學校專題畢業展製作,建築模型切割代工,擁有超過千種模型製作經驗,是你畢業專題的好幫手。
而當您想要開啟電商通路,需要少量成品供您試市場水溫,極客雷射雕刻工廠可少量幫您生產,不需要龐大訂單造成您的庫存壓力,設身處地為您著想。

我們的滿意保證:
1. 成品與打樣100%的一致性
2. 可少量生產
3. 可施作材料:壓克力、木材泡棉、革、料、紙張、玻璃等各種材質之代工。
4. 完善溝通進度,趕上交期甚至超前進度
成品眾多,深獲客戶信賴


TT115VRGFVEFEF5

隨著雷射技術的發展,雷射設備的種類和性能也在不斷改進和提高。目前市場上常見的雷射打標設備有雷射雕刻機和雷射打標機。很多朋友說這兩款機器感覺差不多。那麼,雷射打標機和雷射雕刻機有什麼區別呢?

1.工作原理不同

高雄雷射雕刻母親節禮物雷射打標機利用雷射光束在各種材料表面做永久性標記。打標的作用是通過表層物質的蒸發使深層物質暴露出來高雄名片架雷射雕刻,或通過光能引起表層物質的化學物理變化“雕刻”出痕跡,或通過光能燒掉部分物質以顯示所需的蝕刻圖案、文字。

雷射雕刻機是一種利用雷射的熱能對材料進行雕刻和切割的雷射設備。又稱雷射切割機、雷射蝕刻機等。

2. 使用的雷射器不同

雷射打標機雷射打標機主要分為CO2雷射打標機、半導體雷射打標機、高雄情人節禮物雷射雕刻光纖雷射打標機和YAG雷射打標機。各種雷射器的使用壽命不同,如金屬管雷射器和YAG固態雷射器,使用壽命一般在3萬小時左右。當然,光纖雷射打標機雷射器的使用壽命最長,可達10萬小時。

雷射雕刻機可分為CO2非金屬雷射雕刻機和光纖金屬雕刻機。CO2非金屬雷射雕刻機的雷射器一般是二氧化碳玻璃管,玻璃管雷射器的壽命一般在2000-10000小時。光纖雷射器可連續使用10w小時以上。

3、適用材料不同,應用行業不同

CO2雷射打標機雷射打標機適用於多種非金屬材料,應用範圍廣泛。各種材料都可以打上永久性的高品質標記。應用於服裝輔料、醫藥包裝、酒類包裝、建築陶瓷、飲料包裝、布料裁剪、橡膠製品、外殼銘牌、工藝禮品、電子元器件、皮革等行業。但是,光纖雷射打標機可以廣泛應用於金屬製品。

高雄雷射代工木材雷射雕刻機大致可分為:非金屬雷射雕刻機和金屬雷射雕刻機。因此,它既可以用於金屬材料,也可以用於非金屬材料,應用範圍非常廣泛。例如,可以對竹、木、水晶、牛角、紙板、有機玻璃、大理石、布料、皮革、橡膠、塑膠等非金屬材料進行雷射加工。服裝、刺繡、布藝玩具、家居面料、手袋、手套、玩具行業的皮革、皮革切割和表面雕刻。工藝品、模型、廣告、裝飾、電器、塑膠等行業的亞克力板、中密度裝飾板等非金屬板材的精密切割。

4、加工深度不同

雷射打標機只在材料表面進行打標,深度很淺,一般深度小於0.5mm,而雷射雕刻機的深度可以打標很深,從0.1mm到100mm不等,高雄燈光獎座雷射雕刻並且可以深入物體內部。即便是打通了,高雄雷射代工暫停一下電話牌具體的深度還是要看材質。

5. 處理速度不同

雷射雕刻機的雕刻速度一般最快切割速度200mm/s,雕刻速度500mm/s;雷射打標機的速度一般是雷射雕刻機速度的三倍。

6、加工工藝不同:

雷射雕刻機可選配電動升降平臺和轉軸,可雕刻圓柱、異形、球體等規則或不規則物體。由於Q頭的穩定性控制和雷射打標機的光路設置,平臺可以左右上下調整焦距高雄狗項圈雷射代工,所以多適用於平面雕刻。

新年賀卡 文/劉滿英 每到節假日,QQ郵箱里的祝福卡堆積如山,點開千篇一律的賀卡,不由讓人懷念起“卡來卡去”的年代。美麗的賀卡,傳遞著心與心的溫暖,為生活增添許多浪漫和溫情。 記得初三的時候,我收到一個男生的書信。書信里夾著一張賀卡,上面寫著四個龍飛鳳舞的大字“新年快樂”。賀卡正面是風景畫,山長水闊,高天流云。書信內容是鼓勵我好好學習,爭取考上重點中學。那個年代,男生女生相互不說話,信的結尾也沒署名,這是我第一次收到異性的書信,滿臉通紅,不知所措,老師也許是看出我的不正常,從我的舉動中,猜測我是收到異性的書信,家訪時提醒父親,說我學習好,別因為早戀,耽誤了好的前程。 父親一聽我早戀,狠狠的克了我一頓,我滿心委屈,賀卡的內容沒提一個“愛”與“情”字,何來“早戀”之說?不可否認,在當時,信的內容,我是極喜歡的,給人帶來心有靈犀的幸福和欣喜。那年我收到不少新年賀卡,只有這張我最珍惜。時不時地,我會偷偷拿出來看。書信和賀卡上的字寫得瀟灑大方,幻想著,等我考入重點高中,神秘的寫信人,會告訴我,是他,一直默默的關注我,在鼓勵著我,暗暗下決心,一定努力學習,考出好成績。我悄悄把書信與賀卡,夾在一本我喜歡的小說里。青澀如夢的年齡,這是一個少女的心事,是一個秘而不宣的謎,就這樣悄悄盛開著,默默芬芳。其中滋味,只有自己懂。 后來,中考失利,我進入普通高中就讀,老師很是失望,而我也懊惱,高中三年,曾一度消沉。很多年過去了,這張賀卡在我的記憶里淡漠了。年關將至,在一次整理舊書籍時,一張發黃的賀卡,從舊書里掉了下來,我撿拾起來,那段純真美好的時光在眼前回放。 對賀卡的深刻記憶,還來自于我的高中語文老師。在我參加工作的第一年,高中語文老師冒著嚴寒來我工作的單位看我。送我一本筆記本及一張新年賀卡,鼓勵我好好學習,不忘寫作。筆記本扉頁上寫著:祝愛徒鵬程萬里,前途無量。讀高中時,老師就特別關愛我,常常給我開小灶,教我一些寫作基本技巧,鼓勵我多看多寫。可惜那些年,下崗失業,為生計奔波,根本無法靜下心來寫作,總想著,等以后有時間了,寫出好文章,為老師爭光。直至有一天,我在路上遇上老師的兒子,得知老師去世的消息,我懊惱不已,我是辜負了老師的殷殷厚望呀,摩挲老師留下的發黃的筆記本和賀卡,我眼圈紅了,很想告慰在天堂的老師:老師,我沒有辜負你的希望,這幾年,我已經有不少“豆腐塊”見報了。 賀卡,是流年里一只只美麗的飛鴻,翔舞在歲月深處,留給我深深的懷想。 新年朋友圈里發檢討 文/朱凌 新的一年開始了,打開朋友圈,多數人都在展望著來年,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都順心,事事都如意。只是同事小珊,卻在朋友圈里列數了這一年來,自己的種種惡行,并且以發檢討的方式,來催促自己在新的一年里,一步步改掉自己的毛病。 她列舉的惡行有很多,比方說這一年買的新衣太多,花費了太多的錢。還有這一年沒有好好地在家打理家務,而是讓婆婆代勞。再就是這一年,為了一點小事情就和老公爭吵,實屬不該。 看著看著我不禁笑了。她檢討得如此徹底,倒讓我覺得這其中肯定有什么問題。于是私下里便問她,她嘆了口氣說:“我啊,這是被婆婆給逼的,你不知道我家的那個老太太,她在圈子里發了些什么?” 一聽倒讓我來了興趣,原來才結婚一年的小珊,就因為家庭瑣事和婆婆頻頻發生戰爭。戰爭到了最后,雙方都覺得很受傷,可是誰也不想向誰先低頭。弄得小珊的老公左右為難,兩邊都不討好。 后來不知道是誰出的主意,她的婆婆居然在朋友圈里主動承認自己的錯誤,說不該過多地干涉年輕人的生活,凡事應該讓年輕人做主。婆婆發的信息,小珊第一時間看到了,看后心里竟滿是愧疚。 她說看著婆婆發的信息,讓她也在反思自己的過錯,俗話說得好,一個巴掌拍不響,如果她不回應,與婆婆之間的爭執也不會發生。 最后她對我說,生活當中沒有誰對誰錯,只不過是個人的觀點不一樣而已。多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許多矛盾就不會發生。小珊的話,似乎說到了我的心里,縱觀我這一年,有多少不該發生的爭吵,就是因為沒有站在對方的角度上考慮所引發的呢? 小珊的這份檢討,在圈子里引起了共鳴,大家紛紛給她留言或者是點贊,而我呢,則在心里檢討著自己這一年所不該做的一些事情,并且在新的一年里,改掉這樣或者是那樣的毛病。多檢討自己,多反思自己,這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每個人的新年 文/李聲波 匆匆又一載,得失莫忘懷。撫卻奔波苦,笑看好運來……,猴年到了,我順謅了上面微信,發給朋友,也留以自勉,等到這個冬天的幾場飛雪中探出頭來,滿眼就燦爛起猴年的陽光了。 短短又一年的好時光。一年,不足以滄海桑田,卻可以變遷很多事物。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得像電子流動,電源一通,正極、負極、電阻、用電器……來去匆匆,不亦樂乎,一年的變數流量,抵得上古時若干年。日子越過越瑣細,總是越解越迷惑,用著近于苛刻的青春考核,兌現年邁之后的點滴幸福,人們每日摸爬滾打,日理萬機,真正積淀下來的又有多少呢? 可他們總還能體會到,人生的行程畢竟太過漫長,即便用盡所有的激情壯志也不能一口氣走完,總還得走一段停一停,找個路口歇歇腳……可是春節,便照舊扮起這樣一個角色,一個還算不錯的休憩之所、情感驛站,畢竟千百年來,它已停泊過無數顆裝滿各種滋味的心靈。過年,不論鄉村、城市,空氣里都漾起一種不可言說又揮不去的奇妙情愫。 人們的生活可能不比從前那樣過于留戀美酒佳肴,但吃喝畢竟還是一大項。大快朵頤之間,仿佛在賣力昭示“過年”的永恒意義之一種。印象中,粗茶淡飯似乎可以使人清心寡欲,其實不然,珍饈美食才更容易刺激嗅覺,誘發食欲。 人們的觀念變化了,可能不再把過年看得多么隆重,守歲也不再是神圣之舉,但祖輩造傳的基因不容許他們對年過于輕狂,人們的骨子里,就連小偷也歇手,盡管頭幾天里還曾大顯神通,但在這一夜,他們貓身不動,鄉人謔之曰:小偷也過年,而更多的佳愿在年夜得以彰顯。積攢了一年的豪情,不能喊,好在有鞭炮,轟轟烈烈炸響心中那份痛快;羞于說,就用莊嚴的祭禮表達內心那份虔誠。 也可能,古老的年已跟不上現代人瘋長的思維和飛快的步伐,正氣喘吁吁,尷尬狼狽,看著人們把自己一點點弄得面目全非,變味了。不能否認,那為數不少的人當中,可能有你,可能有我,一個“迫于生計、身不由己”的堂堂借口,就可以教我們在年的衣襟前后奔波穿梭,比往常更忙碌更徒勞地為前程拋磚引玉,為后路鋪金設銀,把好端端的年煎熬成一團焦灼的欲望之火,卻照不見自己日益流向更甚的庸俗和卑微。也許,在我們內心的最深處,還是會渴望借用縫隙間一點幸存的“年味”為自己打點行裝,修茸煩惱,整理頭緒,沉淀思想,預備在下段行程里走得順一點,把風雨、得失、苦樂看得從容一些…… 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里,都強調“新的一年,是關鍵性的一年……”其實無論高官小民,每個人的新年都彌足珍貴,充滿希望和未知,哪一年不是他們生命之鏈上無可替代的一環呢? 俗說早就說:年好過,日子不好。于是就有希冀和憧憬翩翩而至,那是年輕人開之不敗的花;就有回憶和懷念悠悠而來,那是老年人嚼之不盡的果;我想這就是生命孕育的花和果。 接新年 文/許培良 新年是什么,古往今來,有無數先哲給出了千萬種答案。我認為,新年,寄予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追尋;新年,是一種基于鄉愁情結的心靈宗教。 新年,是兒女們歸家團聚的好日子。 進入臘月不久,在威海就讀的兒子,滿懷喜悅地歸來。不經意間,兒子就長大了,個子竄至1米8,再也不是我拉扯著他蹣跚學步的時候,做父親的只能是滿懷欣慰。兒子學業也有很大進步,什么高數、什么機械制圖,兒子都能如數家常地娓娓道來。更令我們驚喜的是,兒子竟然獲得了“國家勵志獎學金”,我想,這當是值得慶賀的一件大事。 小年臨近,在外地教書的女兒也回來了,帶著一個大大的行李包,里面裝滿了種類繁多的小禮品,說是孝敬奶奶和爸媽的。我們勸女兒說,剛參加工作,掙錢又少,生活中用錢的地方還很多,不要太破費,能有孝心就很好。常言道,“女兒是媽媽的小棉襖”,女兒一放下行李包,沒顧得上休息,就幫我們做這做那。夜晚到來,還給奶奶和媽媽捶捶背捏捏腳,嗨,有女兒就是好! 新年,是全家人品享美味佳肴的好時光。 小時候,農村經濟條件差,過年能吃上幾口白面,就是莫大的奢侈與享受。記得,1976年春節,我因為想吃兩頓白饅頭,差點遭遇母親的“笤帚疙瘩”(那個年代,嚇唬人的一種簡易用具),那時候就是窮呀!現在日子好了,衣食無憂,食用更是講究綠色與品位,魚肉蝦蟹已不再是夢寐以求的桌上餐。妻子是一位理家的能手,小年過后,各種易儲存的蔬菜瓜果就裝滿了冰箱;香腸烤雞、鴨蛋雞蛋、鲅魚梭魚等等,應有盡有。 蒸饅頭是過年的一大盛景,和面揉面搓面,工序不少,要費很大氣力。現在,附近集市上出現了饅頭店,做工精致,花樣繁多,鄉村已很少有人自己去做。挑選購置來10余個大饅頭,碼放在供桌上,盡顯生活的如意吉祥。 新年,是家園修飾裝扮的好時機。 過年了,忙碌一年的人們閑了下來,葆有一顆好心情去迎接新一年的到來。所以,對于自己的居室住所,要好好整理裝束一番。我家的庭院也是一個不大不小的花園,4年前的大魄力翻新裝修,堪與縣城的某些樓房相比。庭院里,擺放著各種花卉,譬如迎春花、荷花、菊花、椰子竹、仙人掌、發財樹、君子蘭、竹節梅等,正在氤氳著春的氣息。 書房是我的精神綠洲。過年了,書房也要有一番新氣象。抹抹附著在書脊上的微塵,調調臺燈的亮度,往書桌上擺放幾盆鮮花,整個書房就是一個圣潔的殿堂! 新年將至,激情徜徉,年年歲歲,憧憬向往! 新年,盤點心情 文/關懷 夕陽最后一抹陽光掛在天邊,看她紅紅的唇,透著欠意,把沒說完的話咽在舊年里。五光十色的節日燈火,喧泄一年里的燦爛。天邊那片彩虹,抖動衣角,把揮之不去的留戀,隱隱藏在厚厚積雪下面,握住我的手,人生有多少遲來的道白。 在新舊交替時候,總想用文字給自己留點什么,或者在舊年里,或者在新年中。沒有什么可拒絕的,只有心思,還留在舊年時光里的一絲絲感覺;只有希望,還對未來報有一線浪漫的憧憬。 圣誕燭光濺落的火星,瞬間閃爍的萌動,誰在無聲地喧泄心里的秘密? 一年里,在這個人類主宰和居住的地球上,曾發生了很多事情。以和平、人道、環境、資源為借口的戰爭此起彼伏,折磨多少人的視線;代表不同國色的貨幣、股票在不同膚色的人群間此長彼跌,調掉人的胃口和貪欲的靈魂。這一切又和某一個個體有什么關系呢? 天很冷,麻木的神經僵硬了一絲欲念。從舊年繁雜的海灣里靠上岸邊,看看身前身后還是這個世界,有一種一生都被愚弄的無奈。 盤點一年里究竟做了多少事情,縈縈潛留在唇邊蠕動著想要說的話,心里卻在制約著最真實的感受。 想一想秋天里那片落葉,重重地砸在心上,好像天邊這片彩虹,那是從我心里濺起的火花,她燃燒了我的情緒,給我找回遺漏在童年里的夢。 人生其實沒有多少收獲,什么叫成功和失敗?走過來走過去,無非是要見證這個過程。富裕和貧窮是相等的,誰在誰的感覺里能長久何時? 累了一年了,忙于繁雜的瑣事,時而寫一點心靈里的感受。如果非要叫作詩的話,那就是自我發泄的心里吶喊和宣泄。在我找不到感情出口的時候,盤居在一統心靈深處的自留地里,尋找浪漫的天真和憧憬中的遐想。 其實,生命就是一種感受,一種小心翼翼的攀登和跋涉,一種酣暢淋漓的體驗過程。這些,都可以在寫作里,在那些靈性的文字里面獲取。一旦你熱愛上了寫作,你就處在了一種平靜的漩渦中,會覺得自己離這個世界很近,因為你摸到了生命核心意義上的東西。有時,寫作也會讓你覺得離世界很遠,當你超脫地站在一定高度的時候,你才會看到紛繁世界背后的真相。確切地說,寫作是我的又一雙眼睛,它讓我把萬物否定,重新看清、解讀,重新來排列、組合;它引領我走向事物的深處,讓我打開未知的又發現已知的不同;它讓我發現自己不僅在此處,也在人群,在任意的別處,陌生地生長在萬物之中。 人在世間走,通過不同的方式發現自我。我出生在大饑餓剛剛結束的艱難歲月里,在東北偏僻的小城,我常說自己生不逢時,遠遠掉在別人的后面,錯過很多機會,也迎來很多機會。平時忙于工作,也很少有大塊時間來寫作,好多詩作都是在旅途中寫的。旅途中,透過火車窗或飛機窗向外眺望,樹木飛逝而過,白云飄浮在身下,山脈像獸脊一樣涌動,城鎮撲面而來,又次第退去,乃至消失。這時,你會想到許多美好的東西,其中包括詩歌。如果在旅途上寫一首詩,就是對所見、所聞、所想的雕刻、命名和紀念。如果沒有這些詩,那么這個旅行,這個落日黃昏,這個黎明,這個燦爛的朝霞都會消逝,而人也會衰老。有了這些詩,列車就有可能停下,停在美好的風景和柔和的時刻,停在海灣、山巔和草原上。它至少緩慢停下來,停在人生未知的驛站,甚至成為可逆的行程。當我解除了旅途,靜下心來再讀這些詩作的時候,會有另一番體會、另一種感覺,像翻閱自己另一場人生,感覺我的人生與別人不同。我的人生是雙面性的,我比別人多了一個層面、多了一條生命、多了一場機遇、多了一頁畫面,多了一個生活場景,面對這些,也感覺自己年輕了許多。我很滿足,也很自慰。 立春了,外面依然很冷,把瑟縮在舊年里的身軀和思緒,慢慢松開,似一條冬眠的蛇,脫去落在夕日里的遺憾,不動聲色地慢慢爬進新年里。 天還沒有亮,但我知道,這是又一片天地里的黎明,雖然還沒有感覺到新鮮的空氣,也沒有界線分明的選擇。想年前的某一天下午,坐在辦公室里,泡一杯鐵觀音,慢慢品嘗一年里的滋味。有滋有味嗎 ? 我在細品。 打開手機或電腦,看自己的微信和博客,不認識的粉絲和熱心腸的博友,給我留下這么多的喜悅和麻煩,我要一個一個去回復、謝意和問候,這也是我的情愿和禮貌,樂此不疲。生活中少有了麻將和酒場上的應酬,在逃避中找到這樣一個安靜的落腳點,把沉浸在心里多年的靈感撈出來,曬一曬自己的心事,感覺還好,老刀未老,像個孩子似的固執地追求一切,好奇心,新鮮感,還有萌動的心靈,呼吸不在一個年齡段里的空氣,不著邊際地梳理涂鴉自己的夢。在這樣一種陶醉中過活,也美滋滋的。 我確實覺得很美,人生已過半,像一場夢,回過頭來,還美滋滋地享受遺漏的過程,感覺自己還是幸運的過客,雖然都是夢,卻也能給夢解渴。我時常在夢里獨自喝酒,和那個不是我的我在夢里對飲。喝著喝著,我和我經常爭執起來不分勝負。誰是誰的錯呀?我看透了你,也看透了我,我們攜手走進來,還要攜手走出去,別去找說理的地方,別跟命運叫真,你來的時候和我來的時候不都是一樣的嗎?至于與命運結伴的那些支離破碎的事,權當是酒里的滋味,雖辣雖苦,全都喝進去不就完了嗎?最好是你把我灌醉,我也把你灌醉,我們醉在酒里,別醉在生活里。酒里只有一個滋味,生活里說不清的滋味太多太多了。 哪有水深,哪有火熱,暗藏的心機,欲望的狂想,這世間有多少不可說,不可說。漫漫人生,不管走過多少路,扭曲多少心事,總會有一條繩子一直固執地牢牢栓住我。這也許就是我性格的裸露和制約。這世界的多樣性,一直弄得我眼花繚亂。瘋狂的世界,迷亂的世界。你不瘋,我就瘋,你瘋,我就沒法再瘋,否則,就沒有瘋子之說。我期待,期待某個時候,當思想泛濫的瞬間,面對鋪天蓋地的大雪,凝視天空中那只沒有落腳的雄鷹,也許我會為它想一想以后的命運。 看到腳下雪的潔白,水本無色,它經過天空的凝縮,洗凈日曬、塵埃和流沙的污染,潔白成無聲無息的感嘆,靜臥在大地上,它沒有話可說,只有我對它的淡凈、凝視和對自己的感嘆。 面對雪白的天羅地網,凝視著沒有痕跡的新舊天空,誰能象這雪的命運?誰經過升騰、凝聚和飄落的一次洗禮?這場淡定的過程影響我浮躁的心情。 太陽下,雪光刺眼,城市在煩燥中安靜下來。昨天命運里的遺漏,也許會在今天雪花中復活。 心情,干凈得讓人想起天堂。詩歌的意境與象征,像纏綿的歌聲,把我的靈魂和意志團團圍住。在沒有月光的夜晚,我把心從雪的反光中收回來,攪動思緒湖水,清水漫動的漣漪,像我手掌上的紋線,生命與情感在交織中紊亂心事。 想起老家村莊上飄散的炊煙,清晨的雞鳴,小河里的蛙聲,青草上的露珠…… 回憶中的故事清晰地向我圍攏過來,走進我的詩里,變成我的血液和心跳。身影、鄉音、萌動在靈感里飛出各式各樣的姿態,我凝視到停歇在記憶上空的自己。 夜色的流動,忍住一陣陣抽搐像,一滴酒侵入骨髓觸及心底微微顫抖。 疏朗的星光下,心靈婉約呼喚。夜,漸漸舒展它的溫柔,述說酣甜的夢,幻想月色中,兩只蝴蝶悄然的幽會,像個孩子似的,固執地讀著閃現身旁的冥想。那些曠世離愁,那些幽蜜和甜美。如今,滿院蝴蝶,是不是夢中的斷橋? 向往光明,崇尚理想,悄然美夢。哪怕孤寂地活著,像一棵草,無悔的沉默,即使燃燒,也能滿懷意義地抵達春天。 藏好自己的慈悲及淡靜,在陽光輻射的隔壁悠閑的小樓里,躲在自己的心情里面,自成一統,不管春夏,也不管秋冬,只要自己淡定的心情獨自消受。 曾回望,隱匿于庭院深處的初綻桃紅,記憶的路上,四季張揚風景,我也被一廂情愿地模糊了棱角。 夢若雪婷,玫瑰悄崇,彩虹蝶情,鏡花水月人生,沒有跟上沉魚落雁嬗變,也能看到勃發春色,花朵眨眼的萌動。 一縷縷香氣像過濾的炊煙,新年漸漸舒展它的溫柔婉約。疏朗的清晨,心靈呼喚,一個純美的誘惑情節又開始演繹。 雖春依冷,寒風刺骨,河水等待解凍,睡去的記憶尚待一聲春的呼喊,一直冬眠在記憶里的故事,在等候。 一縷風,一束光,從天空盡頭悄然降臨,讓我的夢慢慢懸浮,慢慢飄落,落腳在冬天隱去的對岸,等新年鐘聲響徹田野,敲開封凍的冰面,我會在心里輕輕喊自己的名字——醒一醒吧!起來過年…… 新年心語 文/小冉zi 新年伊始,春節來臨,雙喜臨門。新年是和朋友同學同事過的好時機,春節是和家人親戚過的無限美好時光,古代人民群眾這樣一舉兩得的安排真的是不要不要得了。 今天除夕,你們想好和誰說一聲簡單的春節快樂嗎?不是轉發,不是粘貼復制,而是因人而異。今天除夕,想好了給誰發紅包了嗎?今天除夕,是否想好了怎樣度過這樣一天呢?才會更有意義,說起意義,好多都是人自己臆想出來的美好期待和美好心情,有了好心情才有了好世界,有了好心情才有了無職業式的笑臉。新年心語新年心語新年心語 在滿心歡喜迎接新年時,也不能忘了鄭重和舊年道個別。無論20015年過得怎樣,那都是過去式,過去只能無限的懷戀和回憶,但更重要的是把握當下,真正的迎接新的一年。 跟過去告別,告別遺憾,告別需要一定的形式,才顯得更有質感。 告別需要形式是因為更好的集總結,話未來。 在2015年,生活過的生龍活虎。這不是我得了多少獎,也不是我考了好多分,也不是我找到男朋友。而是在這一年,學會了最最重要的事——淡定。心平氣和的看事處事,就算明天要參加比賽,今天晚上熬夜加班背稿子,最后也得了最差的成績,也還能掉兩滴眼淚,然后在同學的推導下,開心的吃了宵夜;淡定的看待自己,如果別人優秀,就在旁邊鼓掌支持,其實這需要勇氣的,特別是身邊的朋友突然優秀起來,很快的真心祝福而不講閑話,真的很難做到,在自己得意時給別人鼓掌很容易,但在平淡的生活中別人異軍突起,還要鼓掌不一定很容易。淡定的看待自己的所得;淡定的看待自己無能為力,有心無力,甚至是有點扶不起阿斗的氣憤,這阿斗不是路人,正是自己;淡定的看待自己追求不到的東西;淡定的看待別人的優秀,淡定是不逞強,不浮夸,不買不必要的面子,忠于事實,忠于自己,忠于現實,忠于心。這需要時間的鍛煉和積淀,也需要自我的成長,很多道理即使是幡然醒悟,也需要量的儲備。 我現在領悟到的也只是鳳毛麟角,人生的路還很長,可是腳底下的路卻需要一步步的走。走的每一步,我的眼光就局限于那一步,很多東西都不能釋然,這就像事后才想起一件事,說過了才想到有更好的語言來形容,可是以后在來看這些,甚至有可能,以后再來看現在做的事就是自打臉;甚至有可能,以后再來看自己,簡直是少年不懂事,“意氣風發”年紀里的豪言壯語,只能硬塞的鐵錚錚似的說給自己聽;甚至有可能,以后再來看我現在寫的文章,簡直不堪入眼,神馬鬼;甚至有可能,以后再來看現在的自己,簡直是幼稚。這些“甚至有可能”是往好處想,如果往混得差處來講,甚至有可能, 我領悟的東西還沒有現在多,用進廢退,不曉得在哪點干巴巴盯著一分錢的打工,每天眼里心里全是老公和孩子;甚至有可能,寫著就荒廢了,再來看現在寫的,簡直是我的青春,簡直佩服現在的志氣;甚至有可能,我變得小肚雞腸,斤斤計較,荒廢鍛煉,胖成一頭豬,衣服顏色還亂搭配,連買地攤貨都要再三斟酌的價格和講不完的菜價。 寫著寫著就偏題了,還是滾回話題,說正題。 2016年,我希望我能繼續深入學習淡然,面對這一年沉重的挑戰,不管結果如何,都不留遺憾,不后悔;2016年,我希望我的室友和好朋友能夠取得佳績,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時光,干嘛嘛香!2016年,我希望最佳損友那三大叉能夠按自己打算和計劃進行,并祝我們的友誼節節攀高,純真而又務實。2016年,我希望洪能夠找到對她好合適的男朋友。2016年,爸媽身體健康,有活計干,有力使,可愛的親戚們能夠想清楚,開心快樂,掙錢的別忘了照顧好自己,適當的娛樂,讀書的希望和同學關系和睦,成績提升。2016年,我希望額外認識的人,能夠如意的實現短期或是長期的目標,開心快樂。 雖然愿望有很多,但并不是我一己之力去實現,而是每個愿望都有自己的主人,我相信這些主人不會讓自己過得很差,所以我對這些愿望還是有信心的。 新年愿望 文/蝶戀花.杏花雨 新年是季節的萌芽,歲月的希望,生活的航向。憧憬和夢想在此刻匯集,愿望和期待在此刻啟航。 當青春被歲月摧殘得漸漸模糊的時候,當容顏被年輪輾軋得滄桑衰敗的時候,知道了人生的無奈和生命的凄涼,于是倍加珍惜時光,更加珍愛生命。青春留給了我太多的遺憾和夢幻,承載太多的愿望和期盼。 愿望,是一種全新的希望。期盼,是內心深處的呼喚。 歲末還沒來得及盤點什么,年初還沒來得及許下期盼,新年的氣息早撲面而來,春天的訊息卻突然降臨。 小時候最快樂的事就是過年,用積攢的“毛毛錢”買幾支爆竹在門前燃放,看著一個個像星星的火把劃過山間,愿望就會如爆竹璀璨,似火把明亮。兒時的我根本不懂得,只是知道這眼前的爆竹、山間的火把承載夢想、放飛希望,于是隨機許下愿望,渴望穿上嶄新的衣服、吃上好吃的食物、用上渴盼的東西,長大當上軍人、成為作家……現在想想,兒時的那些愿望其實是一盞明燈,似個個火把,點亮我成長的道路,照亮我人生的方向。 許多年后,常會為當初那些愿望感動嘆息,淚濕衣襟,情懷波動。從軍入伍、參加工作、成家立業后,漸漸發現自己其實一直與兒時的愿望不離不棄,終圓保家衛國、一身戎裝的“軍旅夢”,文學創作、修志編鑒的“作家夢”。每個愿望的實現猶如攀上一個山峰,每個許愿的期盼猶如沖刺另個山巒。 愿望是對生活的寄托、與心靈的約定,期盼是對美好的向往、與春季的約會。 輕輕敲醒春的睡夢,慢慢開啟理想之航,讓美麗的愿望披上新裝,讓人生的航船乘風破浪。 新年愿望 文/崔文 2018年的鐘聲響起的時候,我還在村里忙扶貧。這些天來,心中縱有許多美好的愿望,都匯聚在了脫貧攻堅這條主線上。說實話,有些煩心事在心里還一直牽絆著。 去年4月份,我和同事帶著鋪蓋驅車85公里一起來到山陽縣板巖鎮安門口村,投入到前所未有的全國性的扶貧攻堅戰中去。我們駐村隊員懷著感恩的心,數月來挨家挨戶地工作,多少個日日夜夜,腳印遍及村上溝溝岔岔,為了全村165戶貧困群眾謀個致富的好門路出點子、想辦法,我們安下心沉下來,采取“走出去、帶回來”的方式,為村上群眾辦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實事,力爭在既定時間內拔掉窮根,實現脫貧。 坐落在203省道旁的安門口村,是一個神奇而富有靈性的村子。自東向西的馬灘河硬是活生生將村莊隔了個兩半子,當地群眾房子多依山而建,有的人家圖方便,干脆將房子建在路邊,這樣就形成了一種現象:留守在家的老人忙做家務,貪玩的孩子往往趁大人不注意越過籬笆柵欄到路上,生命安全就成了大問題,給我們幫扶工作造成了極大不便。為此,我們駐村隊員每周都要抽出一定時間沿路千囑咐萬叮嚀,給他們出主意,看能不能將柵欄門弄到側面,用斜面距離替代原來的直線距離,這樣的好處就是孩子玩耍出柵欄好歹有個緩沖,避免一不留神釀成車禍的可能,他們大多覺得在理,都照樣做了。 任老漢的家在離村委會對面橋頭不遠的省道邊。七十多歲的他和老伴的身體雖算不上硬朗,但家里力所能及的家務活還是安排的停停當當,讓我們感到焦慮的是,任老漢前幾年患上腦梗,有時走路腳不聽使喚,極有可能摔跤。后來在我們的勸說下到縣醫院打了幾天針,回來剛有點起色就停了藥。倒不是說他沒錢治病,而是任老漢一向節儉細發,問他咋不連續買藥吃,他笑笑說好了就行了,孩子們在外面掙錢也不容易,我老兩口幫忙帶孫子,如果錢都看病了,孫子花錢接不上茬咋辦?和我攀談起來,顯得很健談,說兒女們都在外打工,孫子大了也攆不上了,在院子亂跑也跟著操心。因為這我給他想了很多轍,比如把孩子送到十里外的閆灣(當地一地名)讓親家照看,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前兩天,我去給任老漢送股金證,他卻躺在了床上。老伴說,前一向下雪,在院子掃雪他不慎栽了個背仰子,造成骨盆粉碎性骨折,從醫院回來只能癱在床上了。后來才聽說,好心的鄰居幫忙把任老漢送到了縣醫院,兩天后兒子兒媳趕回來伺候老人到出院,臨走時把不滿三歲的孩子送到閆灣岳母家。說再忙個把月,等結完剩余的工錢回來好過年。寒冬臘月天,老兩口家里冷得像地窖,相依為命將就混個肚飽,即使家里再苦焦,也不肯打擾村上。可老伴是個剛強人,把門前家里收拾得干干凈凈,見人總是笑笑的,從表情上渾然看不出一點點家里的熬煎和難場。 寒冬日益逼近,可暖陽照的人心里還是暖暖的。新的一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盼著任老漢能從這場疾病中全身而退,忘掉一切煩心事,恢復到往日積極樂觀的狀態上來。只要我們穩抓穩打不泄氣,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硬仗,讓幸福的祥云灑滿安門口村的每一個角落。 >>>更多美文:好文章

懷念父親 文/石玉春 我的父親石敬民,1916年10月出生于河北省沙河縣曹莊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他自幼缺衣少食、歷盡磨難,七八歲討飯流浪,十五歲開始給地主扛長活,二十多歲給日本人做勞工。日偽統治時期,在黨的領導下,父親與本村一批抗日積極分子,積極參加拆鐵路、填封鎖溝、清算漢奸等活動,同日偽軍進行了堅決斗爭。1946年3月,父親光榮加入黨組織,成為曹莊村第一批共產黨員。以后,他先后擔任曹莊村黨支部書記、農業合作社社長、曹莊鄉鄉長、曹一村大隊長、民事理事等多種職務,在農村基層干部的崗位上干了近40年,為改變本村面貌、造福父老鄉親貢獻了畢生精力。 父親愛黨信黨,矢志不渝地聽黨話,跟黨走。解放后,父親擔任曹莊村黨支部書記,領導組織群眾開展土地改革運動。1953年,他積極響應黨中央關于走互助合作道路的號召,帶頭組織5戶農民成立了村里第一個互助組。黨中央作出關于發展農業合作社的決議后,他組織20戶農民成立了全村第一個初級合作社,以后很快發展成由323戶農民參加的大社。1955年1月,上級有關部門的干部到曹莊整頓農業合作社,在沒有向縣委請示的情況下,把這個剛成立不久的農業生產合作社解散了。當時父親想不通。他召集自己帶頭組織的老“前進社”20戶社員統一思想,決心頂住這股風,堅決不解散,并走村串戶找村里其他辦社的干部和骨干做工作,動員大家正確總結經驗教訓,繼續把社辦好。1955年3月,中共河北省委派工作組對曹莊村整頓合作社的情況進行了調查,并形成了題為《不應當挫傷干部和群眾的社會主義積極性、胡亂的解散農業合作社》的調查報告。1955年12月27日,偉大領袖毛主席對這篇調查報告做了批示:“這樣的去解散合作社是完全錯誤的。本文作者(河北省委工作組)的觀點是正確的。”在毛主席批示精神的指引下,曹莊村的農業合作化運動又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成為被總結推廣經驗的先進典型。有關材料不僅在國內宣傳推介,還在國際上有的社會主義國家的刊物登載。父親不僅愛黨,而且信黨。在1959年反右傾整風整社和1966年的四清運動中,他曾兩次蒙冤受屈,被開除黨籍(后甄別糾正),并多次在群眾大會、街頭飯場、田間地頭、家庭炕頭受批挨斗。面對諸多的不幸和遭遇,父親從未動搖過對黨的信任,從未說過一句對黨的怨言。他總是對母親和我們說:“咱們要相信黨、相信組織。”在遭受不公正處理、身處逆境時,他直面人生、忍辱負重。一旦甄別平反,恢復職務,他就立即斗志昂揚,拼命地為黨、為群眾工作。在父親身上,充分體現了一個對黨、對領袖無限忠誠的老共產黨員的堅強黨性。 父親敬民為民,一門心思為群眾謀福祉、辦實事。曹莊村不鄰河湖,人畜飲水和農田灌溉全靠水井。解放初,村民主要用轆轤和水車澆地。父親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后,帶領群眾于1957年打成了第一眼機井,以后,村里又連續打了十二眼深井,徹底解決了全村的農田灌溉問題。為了推進農業機械化,父親又帶人到山西長治購買了大型拖拉機,在全公社率先實行機耕機播,結束了靠牛馬拉犁、人工翻地的歷史。父親十分重視科學種田,積極組織興辦了村辦農場,并多次到縣農業和科技等部門,請科技人員到村指導、推廣優良品種和先進種植技術,實現了全村糧棉連年增產。父親帶領群眾大力發展農業生產的同時,還積極探索發展多種經營和鄉村工副業。他和其他村干部一起,組織幫助群眾先后興辦了磚瓦窯、蘋果園、鞭炮廠和標準件廠,促進了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都稱贊黨的富民政策好。 父親勤勞善良,一輩子生活儉樸,克己奉公。他常說:“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一身衣服穿八九年也舍不得扔,年輕時穿的衣服都是補丁摞補丁,棉衣露著棉絮。他當了幾十年村干部,一直身不離勞動,年近八旬還在地里干活。父親一生清廉,從不占公家便宜。三年困難時期,農村實行“低指標,瓜菜代”,社員每人每天的口糧只有五六兩,農村食堂蒸的饅頭像火柴盒那么大。最困難的1960年,人們用玉米軸、紅薯葉、棉花殼磨成面粉做成“團子”充饑。有人實在餓壞了,就到生產隊的地里和場上偷玉米、紅薯吃。在那個困難的日子里,父親和母親省吃儉用,盡量讓我和妹妹多吃點兒,但堅決不準我們到地里和場上偷集體的莊稼和糧食。父親有抽煙的嗜好,前半生沒有抽過帶盒的煙,總是習慣撕一塊油紙,掏出隨身裝的自制土煙葉,用手一卷,再用舌頭舔濕粘成卷煙抽,人們稱這種煙叫“一頭擰”。父親一年四季總是在頭上扎一條白毛巾,在地里干活兒出了汗,就摘下毛巾擦一擦,一副典型的老區農民的穿戴裝束。他經常說:“咱是個窮孩子,到啥時候也不能忘本。”改革開放后,農民富裕了,曹莊村多數村民都建了新房。父親當了幾十年干部,從沒給自家劃過一塊房基地。我們全家一直住在土改時分的一處舊宅子里,是曹莊村房舍最舊的農戶之一。 父親心地善良,一生樂于助人。他在任期間,對歷屆駐村干部和外來人員的生活都很關心。我從小就記得有許多駐村干部和下鄉鍛煉的大學生都吃住在我家南屋。農業學大寨時,下鄉干部每天到社員家吃派飯,有時隊長忘了安排,父親就隨時把這些干部領到我們家,讓母親盡力給他們做點兒好吃的。20世紀70年代,縣城先后有30余名知識青年到曹莊下鄉,父親和村干部通過多種渠道籌資,為他們建了十七間新房,派專人給他們做飯。知識青年及其親屬都非常滿意和感動。這些知青返城參加工作后,經常提念“老支書”當年的關懷,多次回村看望父親。父親非常關心困難群眾的生活。村里有個五保戶,無親無友,腿部殘廢,生活不能自理,父親多次用排子車拉他到醫院治療,并安排專人照顧他的生活。這位村民見人就說:“俺到什么時候也不能忘記老支書的恩情。” 父親離開我們近20年了,今年恰逢他的百歲誕辰。回憶父親的一生,我深深感到,他是我國第一代翻身農民的典型代表,是千千萬萬辛勤工作在農業第一線的基層干部的縮影。他的一生,是聽黨話、跟黨走、帶領群眾堅決走社會主義道路、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一生,是敬民為民、克己奉公、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一生。父親離世后,雖然沒有給我們留下多少家庭財產,但卻留下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財富。我們將永遠珍惜、保護、用好這筆寶貴遺產,繼承和發揚父親的好思想、好品德、好傳統、好作風,同心共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懷念父親 文/程普輝 光陰荏苒,到今年父親去世整整三周年了。馬上就要到祭奠父親的日子了,思念父親的心緒也就更加濃重。 三年來,許多次在夢里見到父親,他還是原來的樣子,面帶微笑,和謁可親。父親活著的時候,我答應過父親,如果能在天國里見到他,我一定不哭,可是每當在夢里我們相見時,我卻總從夢中哭醒。我常常想,假如眼淚能夠構造通天的梯子,假如思念能夠鋪成上行的天路,我會不顧一切把您帶回我的身邊。 父親出生于舊店鎮羅頭村,這里是平度市第一個農村黨支部成立的地方,所以父親在抗戰時期就入黨參加了革命,他忠誠為黨、誠信為人一輩子,把畢生精力都獻給了黨的事業。 記得他在鄉鎮當領導的時候,有一次我從城里回家休班,到他辦公室里要一本信紙,沒想到他非常嚴肅地說:“這里的信紙也是你用的,這是公家的,是用來工作的,你怎么能用呢,自己買去。”多少年后我漸漸懂得了父親的良苦用心,他是在利用信紙的事,教我做人的道理。 父親個頭不高,聰明精干,性格開朗,愛說愛笑,走到哪里,哪里的氣氛就會活躍起來,所有的心事和不悅就會一下子拋到九宵云外,他那樂于助人的品德終生未改。離休后的父親,在自家院子里養花、養鳥,種滿了黃瓜、韭菜、油菜、小白菜,子女們、鄰居們也都跟著吃新鮮的綠色菜。 父親病重期間也是那么堅強,病痛無情地折磨著父親,直到最后一刻他也沒說一聲痛,把平靜、安詳永遠留給了我們。 父親,三年了,知道嗎?現在平度變樣了,樓層更高了,馬路更寬了,環境更美了,我們都很幸福,老母親的身體也還硬朗,您就放心吧!在這里,兒子為您賦詩一首,帶去我們無盡的思念: 世間爹媽情最真,淚血融入兒女身。 殫竭全力終為子,可憐天下父母心。 懷念我的父親 文/董鳳云 寫在清明節前夕。 父親,您離開女兒已有十二個年頭了吧!在這十二年里,我無時無刻不在想念著您,特別是我在生活遇到困難,工作遇到挫折的時侯,我多想在您的面前,跟您訴說冤屈和苦惱,多想再聆聽您的充滿溫情的教誨,多想重新體會父母懷抱的溫暖和快樂。今天,為人之母的女兒,已經深深地體會到,為人父母的不易,同時對您的理解更深了一層,越發增加了內心的不安和愧疚,您的在天之靈,一定要原諒女兒年輕時任性和無知。 您知道嗎?您走后的第一的清明節的夜晚,我夢見您的墳頭堆著橫七豎八的尸骨,是您在提醒女兒明天是清明節,要女兒去看看您,我去了,原來,花圈被風吹的七零八落,您知道嗎,樣子跟我在夢中的一模一樣,從那時起,我就相信“靈魂”的說法了。我把您的花圈重新整理了一番,又用鐵锨在您的墳頭添了些新土。沒過多久,您就托夢給我:在一座新蓋的房子,您靠東邊坐著,大口大口的吃著飯菜,樣子好像很滿足,我很清楚的看著您,但走不到您的跟前,我就哭著大聲的說:“爸爸,如果能讓我天天看到您,我愿永遠生活在夢中,不要醒來。”我哭著哭著就醒了,我知道,您是在告訴我,您在天堂生活的還好,還滿足,好讓我放心。那一夜,淚水打濕了我的枕巾。 我永遠不會忘記,小時候,一個中秋節的晚上,月亮是那樣圓,是那樣明亮,我們全家人圍坐在一起,吃著我們家鄉的“白糖青絲玫瑰”制成的月餅,盡情的享受中秋佳節的喜悅,皎潔的月光揮灑在小小院落,我依偎在您的懷里,小手頑皮的撫摸著您的胡須,有微微的刺痛,好舒服啊,您見我調皮,就給我唱起歌來,“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打敗日本狗強盜,消滅的蔣匪軍,槍桿握得緊,眼睛看得清,敵人膽敢侵犯,堅決打它個不留情。”我聽著聽著也跟著您唱了起來,您唱一句,我跟著唱一句,不一會,我就會唱了,當時,我不知道這是一支軍營歌曲,也不知道您是位老兵,更不知道您有孤兒一般的童年,我只知道,您唱得很好聽,很有氣勢,您很慈愛,在您的懷里很溫暖。女兒長大以后,每當我的歌聲贏得觀眾陣陣掌聲時,我覺得這掌聲應該屬于您,是您啟迪了女兒的心智,賦予我音樂天賦。在您的有生之年,之所以很少聽您唱歌,那是因為生活的重擔,磨滅了您的興致,使您失去了享受音樂生活心境,您把畢生的精力和心血全部奉獻給了我們。 我不會忘記,在一個陰雨連綿的日子,我們父女乘上了當時的21路公共汽車,前去歷城師范報到。當汽車行至章丘和歷城交界處一個無欄大橋時,突然,汽車急剎車,全車的乘客不知道發生了什么,等我們反應過來,汽車的前輪離橋的邊緣不到半米,情況十分危險,從前門已經無法下車,只好砸開后窗,逃離險境。當時我害怕極了,由于車身太高,您先下去后,伸出堅實的臂膀支撐著我,從后窗脫離了險境。每當想起這件事,我就陷入了深深的自責中,我當時已經長大了,為什么張開雙臂的不是我?而是年已五十的父親,父親您能原諒我嗎? 我知道您會原諒我的,您的寬容、善良、勤勞、質樸的品德,決定了您不會在意女兒的過錯。在您的有生之年,經歷了太多的磨難,風風雨雨,飽經風霜,粗茶淡飯養育了女兒,我真的沒來得及仔細看看您臉上的皺紋,沒來得及體味一下您內心的苦楚,沒能給您買上幾次您愛吃的大紅軟柿,沒能給您買幾瓶您愛喝的蘭陵大曲,您就匆匆的離開了操勞了一生的家,離開了女兒,離開了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這些都已經成為女兒永遠的遺憾。如果真的有來世,讓我在做一次您的女兒,好好的孝敬您,來彌補我的遺憾,我一定會做到的。 父親您安息吧! 懷念我的父親 文/李俊梅 我父親是在今年的9月17日晚病逝的,享年70歲。在父親去世不到三個月的時間里,我感覺日子像停擺了一樣,一種度日如年的感覺占據著心境。在這長長的思念中,父親的音容笑貌很沉重、很清晰地映在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 我父親在1945年清明節這天出生,也因此而得乳名。父親為人、為官的一生很像他的名字,清明廉潔,光明磊落。父親自幼家境貧寒,兄弟姐妹七個,在兄弟三人中排行老大。奶奶46歲離世,父親與爺爺、叔叔、姑姑們相依為命。爺爺以種地為生,偶爾做些盆盆甕甕的營生,維持家用。五十年代父親高小六年級畢業后,在家務農。村里的長輩們十分器重他,誰家親人、親戚來信了,都要沏上一壺好茶請我父親到他們家里幫著念信、回信。父親自幼不喜歡打鬧玩痞,他與村里的長者交往甚密,常聽他們講些古往今來,天南地北的事情,借來畫譜、中藥藥譜之類的書自學,有時練習硬筆或毛筆書法。父親16歲就擔任了村生產隊會計,負責45戶人家不足200人的財務工作。 我父親在擔任生產隊會計工作7年間。曾在棗園管區46個生產隊會計會議上,介紹自己從事會計工作的經驗。當時他記錄的各類賬簿、單據憑證,都放到現場,供大家集體參觀學習。我父親是村里典型的“活算盤”,那時候,晚間生產隊記工分算賬,哪塊地是幾畝幾分幾厘,他基本上不用看土地冊子,非常清晰地記在腦子里。到年終決算時,村生產隊都是統一在村大隊部進行,現場挑選一個人讀數字,幾個算盤子一塊打,打得既快又準的那個人一定是我的父親。后來,我父親又在村大隊部擔任了4年會計。1969年,我父親加入中共黨員。那時他積極發動全村青年早上集中跑步上操,晚上開青年會、團員會學習有關文件,宣傳黨的中心工作和方針路線,組織全村青年參加修水庫、植樹造林、義務勞動。七十年代初,全縣選拔50名財貿干部,當時棗園公社有四個指標,經過縣財稅局干部親自面試座談,我父親被破格提干錄取。從1971年5月,離開農村被提干參加工作,到2011年2月底,離開工作崗位,我父親從政工作整整30年。先后擔任過管區書記、官莊小鄉的書記、官莊大鄉的鄉長、鄉鎮企業局副局長等職務,期間曾擔任3年百脈經濟開發總公司總經理兼董事長職務。2005年,我父親按照正局級待遇正式退休。 父親的一生不敢說轟轟烈烈,但是他的為官從政經歷和人品一直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從小我和父親在一起生活的時間很短,記憶中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小時候,我留有一頭濃密的長發,頭發自來卷。每天早晨起床時,父親是第一個把我抱在懷里的那個人,然后就把我放在他膝前的小板凳上,手里拿一把木梳,不緊不慢地為我梳理頭發,幫我扎馬尾辮。每次梳理扎完頭發后,父親總是笑呵呵地把我扛在肩上出門玩耍,等到家人把早飯準備好了,他再背我回家……我的童年是在父親的肩背上長大的。至今我依然能回想起他寬廣的脊背留給我的溫暖,以及他真誠無私的疼愛…… 父親提干離開農村后,我們很少見面了。甚至在父親偶爾回家時,我開始懼怕他,躲避他。父親匆匆來去,就像一陣風,讓人捉摸不定,他時而出現在我的面前,轉瞬又消失的無影無蹤了。那時,我感覺自己就像是父親丟下的一片落葉一樣,悄無聲息地在他眼前翻滾,悄無聲息地在他腳下凋敝…… 每每想起父親,我都是淚流滿面。我時常回憶和惦念父親給予我們的一絲一豪的關注與疼愛。對待他的關懷與付出,我都看得像金子一般貴重,深埋心底,珍惜至今,難忘、難舍。二十多年前,在老家的我大病一場。當時父親從單位回來,把我接到醫院治療。在治療期間,父親和我講起了他的經歷,試著幫我打開心結。當時,我只對父親說了一句:“我理解你……”。突然間父親就哭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父親流淚。我木訥地站在病床邊,緊張地望著父親……在醫院的那一晚,風很大,我常常從睡夢中驚醒,哭泣。等天亮時醒來,正看到父親坐我床邊。他對我說:“夜里風大,你一夜都沒睡安生,我就把醫院一樓到三樓的所有門窗都關了一遍”。那一夜父親是一直坐在床邊在照看我的。白天父親從普集大集上,買了好看的衣服,手上拿著一本雜志,指著雜志上說“你要記住一句話是書上說的,憂慮催人老,愁思奪人命”,他囑咐我要好好學習、好好生活。病愈出院時,父親說:“以后你若生病了,可以坐車來找我”。每一個車站在哪,從什么地方下車,父親都在稿紙上畫下來,并囑咐我記在心里。那一年,我把自己的名字寫在紙上,裝在衣兜里,沿著父親畫的路線圖找到了父親。 時間過得真快啊,一晃多年的經歷在眼前揮之不去,父親對我們的關心、關注和付出是巨大的。我感謝生命中一直有他,人生的恩怨和苦難歷練了我的人生;我感謝心中牽掛和惦念的他,豐滿著我的人生經歷。一路風雨走來,我很少在別人面前提起他,也很少喊他一聲父親,但卻把對父親的敬重與敬畏深埋心底:多年來,父親是我精神上奮勉的一面旗幟,他激勵我走出農村,走進城市;走出廠礦企業,走進政府機關……,我繼承著他的為人處世風格,誠實做人,勤勉工作。并以自己的努力和成績回報、寬慰著我的父親。 去年10月,父親查出肺癌,已是晚期了。期間,我們姊妹四人團結一致,盡心盡力地照顧和陪伴著父親。重病期間的父親,是樂觀的,即使是他知道了自己的病情后,他依然表現得很堅強。他與病友們一起相互鼓勵著同癌癥抗爭著。那天我去中醫院看望父親,他正與濟南病友通話,關心詢問對方的治療效果。最后父親很幽默地鼓勵病友說“生命不息、化療不止”。這就是我的父親:他仁慈、勇敢、樂觀、幽默。父親為轉移對疾病的注意力,他開始在家里寫了2萬多字的回憶錄后因體力不支就停下來了。父親寫的一手很瀟灑、很漂亮的行楷字和隸書。他在家為孫子、外甥們親自編寫《求學三字經》貼在墻上,鼓勵他們好好學習,學會為人處世之道。父親說,這樣做只是給孩子們留下一些念想。 上班期間,我接到了父親的電話,說我繼母七十大壽,安排全家人在一起照全家福,一起聚餐,并要求我們所有人都要穿戴整齊一些。父親與繼母志同道合,相依相伴生活近40年,繼母樸素、勤勞、包容、向善,得到了鄰里街坊們的高度贊揚。照全家福前,父親從上衣口袋里取出一把小木梳,很仔細地梳理著自己的頭發……也正是這張全家福照,成為我靠近父親、記憶父親、懷念父親的唯一載體。它那么沉重地把全家人的愛、團結和包容凝聚在一起……我深深地懂得父親。不管現在還是將來,圍繞和團聚在父親周圍的孩兒們,一定會像父親活著時一樣更加包容、更加團結、更加友愛,并且相互鼓勵、相互攙扶、幫扶著走過我們自己的人生,活出自己的精彩,回報父親一生的關愛…… 9月17日晚,父親病逝了。人生苦短,我們每個人都是在生死之間路過人間的過客。作為孩兒們,對父親一生的經歷,自不好評說。但是,他廉明、勤政、忠厚、正直、善良、堅忍、堅強;仁慈、淡定、從容、幽默的為人處世情懷和他一生清明從政的經歷,都是我們姊妹們學習和繼承的榜樣與財富。 父親走了,他什么話都沒有留下,但留給我們的是漫長、無盡的悲傷和懷念。在心底我默數著父親離開的日子,另一種無言的牽掛掏走了我的心,成為心中永遠的傷和永遠痛。 我敬重難忘的父親,永遠活在我們家人心中…… 懷念父親 文/陳芳 父親陳笳詠離開我們轉眼10年了。父親潛心浸染書墨半個多世紀,創作了大量飽含泥土氣息的書畫作品。父親的國畫創作是從文革時期開始的。1966年底,我們全家被遣送回山西老家。不久,這種錯誤做法被糾正,母親又帶著我們兄妹三人返回西安,而父親繼續留在山西農村。作為小女,我常常往返于老家山西吉縣和西安之間,更多的時候是陪著孤單的父親生活。 那時父親才41歲,正值藝術創作的黃金期,而他卻不得不扛起了镢頭當了農民。那時雖然生活艱苦,但父女相伴卻其樂融融,我的記憶里充滿了美好和歡樂:冬天的早晨打開窯洞的窗戶門,父親會在結冰的玻璃上刻出一條路和雪橇,然后他在外面和趴在窗臺上興奮不已的我玩耍嬉笑;晚上在煤油燈下,父親用從美協帶回老家那些刻版畫的膠版下腳料,刻了家鄉滿山遍野的矢車菊,再套了黃蕊淡紫的色,印在信紙和信封上,寄給遠在西安的親人們;勞動一天歸來,父親會拉著我的小手,聽著扁擔吱吱嚀嚀的聲音,看著月光下一高一矮的影子,到坡下面去挑水;他帶著我步行幾十里路到村里串親戚,一邊吟誦著杜甫的“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一邊高興地吃著新小米飯而贊不絕口;夏天,在田間勞作的父親脫下衣服蓋在害怕蜜蜂的我身上……對于那段生活,父親的《別幼女》詩中有生動描繪: 幾番歸來共歡笑, 欲將別去淚偷拋。 恐我從此不復歌, 荷鋤歸來空寂寥。 年少早知別離苦, 歲晚偏逢關山遙。 西天越冷離別去, 掉頭人看淚如潮。 為了多掙些工分,父親用上了他在省美協多年搞展覽工作的技能,開始做木工活。農村婚嫁打了家具,父親用棗紅油漆刷底,再畫上花鳥,又覆以清漆,很受鄉親歡迎。當地請他做活的越來越多,父親畫的種類也越來越多。最讓父親高興的是,他因此能夠常常帶我吃婚嫁喜宴,改善伙食。父親的花鳥畫也就是從這里開始的。是坎坷困頓的生活磨礪了他,也正是這樣的生活滋潤了他,使他后來的藝術創作飽含著濃郁的生活基因和泥土氣息。 在父親的畫作里,我總能看到當年的情景:山坡上的牛群、趕麻雀的麥地、灑滿夕陽的塬上。每幅畫都有著一個故事;從父親的書法和揮灑豪放的筆觸里,我總會憶起父親寬厚慈祥、樂觀率真的性情和為人。 懷念父親 文/朱小林 不經意間,父親離世已整整五年。五年的時光輪回,有太多太多的記憶可以忘卻,包括成功,包括傷痛,包括磨難。然而,對我而言,父親卻一刻不曾遠去!無數次午夜夢回,渴望用思念與他做一次心靈的對話,或者僅僅只是一聲輕輕的呼喊,或者只是一秒深情的對望……沒有星星的雨夜,狂風肆虐地席卷著這座城市的每一個角落,仿佛在以它特有的方式,訴說著一個亙古而又現代的關于愛與親情的傳奇! 夜,靜謐得近乎失真。但我分明聽見了父親走近的聲音,我清楚那是一直深藏于心的意念,那是永遠不曾割裂與忘卻的從前。淚,再一次洶涌而出。我知道這是父親最不想看到的,但是真愛無力掩飾。夢游般地摸進書房,一遍遍地撫弄著父親留下的書籍,片刻間,我聽到了遍地花開的聲音。爸爸,你一直住在春天里嗎?不然滿屋的書卷怎么會變得如此繽紛? 思念與煎熬已經到了極限,清明節在我看來是那么遙不可及。清晨,起身趕往父親的墓地,我要在第一縷晨曦升起之前,送去一個女兒心碎的問候。盡力忍住不哭,但是當賣花的小伙子肅穆地問我看望什么親人時,“父親”兩字一出口,我還是抑制不住地淚流滿面。默默地佇立碑前,久久,久久。不想驚擾父親,縱然有萬語千言想要傾訴。惟愿他安靜的靈魂不會再被世俗的喧囂刺痛,唯美的父親一生清高自重,剛正不阿。對于一個學者、一個教授而言,在外人眼里,父親的一生幾乎被鮮花和掌聲環繞。然而,我深知父親背后的苦痛。多年的肝病、心臟病折磨,母親數年前癌癥病故,姐姐和妹妹遠在他鄉……只是忍耐而已,只是難言而已,許多年來,父親瘦弱的肩膀承載了太多太多。一切都飄然遠去了,隨著你生命的驟然凋零。爸爸,或許這就是真實的人生,可敬,可畏,可歌,可嘆!其實,我深知你并不完美,其實,我深知你并不堅強,但是你一直挺拔的脊梁就是一座大山,我敬仰山的偉岸! 有太多的愧疚埋在心里,對于父親。“子欲孝而親不待”的切膚之痛,在每一個深深淺淺的黑夜,無情地撕咬著我的靈魂。但是,所有道歉的話語,此刻我突然不想再言。既然深知人生有很多東西不能錯過,何必徒勞!此刻,我只想對我正步入蔥蘢歲月的兒子鄭重地說一聲:學會感恩!彭登科蹲在地上給九旬母親洗腳的場面無數次讓我汗顏,作為父母,他們需要的東西其實再簡單不過,只是一份心意,一份關懷而已。然而我們每個人都做到了嗎?起碼我沒有!或許我的兒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漸漸體味父母的不易,但此刻他更需要做的是如何學會擔當,學會去愛。 十九枝金黃的菊花在風中搖曳,那是我對父親最真的祝福。無力接過你的教鞭去培育滿天桃李,是我永遠的遺憾。但是,唯一可以告慰你的是,女兒站立的人格一直沒有趴下。雖然,跋涉的路上,經歷過無數風雨,然而回首身后,我堅信自己走過的每一個腳印都很堅實,都很無悔。感謝你留給我如此珍貴的一筆人生財富,比起物質,比起金錢,比起欲念,它顯得彌足珍貴! “你的言行是你文字里最最尋常的樣子。”如果天堂里可以飛翔,期待你如安妮所言。安息,爸爸! 懷念父親 文/張萬金 深秋的夜,一絲微弱的光線從窗口透進室內,在地板上灑下了幾許冷冷的清輝。我無法入睡,任思緒翻飛。 這次父親的生命西行,相比26年前母親的逝世,我的確少了一些悲傷,多了一些思考。我的父親母親就像晨升暮落之陽,經由噴薄欲出,繼而日上三竿,再而一路向西。隨著生命的結束,一切都隨風而去,只有思念伴著我聽秋葉在夜里沙沙作響,成就生命最后的風景。 應該說,父母是隔在我們和死亡之間的簾子,父母擋在我們中間,就好像我們和死亡隔著什么,沒有什么太多的感受。而今父母都離開了我們,我們才會直面這些東西。 一縷青煙,兩行熱淚。送別父親,未曾有過的悲傷被暗夜層層包裹。 父親的青壯年生活得很如意。因為祖父經商,家庭經濟較為寬裕,父親順利地讀完小學、初中、高中,繼而參加工作。在那個做衣要布票、點燈要油票、吃飯要糧票的特殊年代,父親在電管站工作,母親在供銷社上班,在我家鄉那個不大不小的集鎮,我們家的確生活得相對優越。 父親的胃病是他步入中年遭遇到的迎頭痛擊。幾年過去了,各種藥吃了幾籮筐,父親的身體慢慢恢復了健康。 母親去世后,喝酒、打麻將成了父親每天的主要內容。曾有人給父親介紹過老伴,他都一一拒絕了。在他想來,一是自己性格不好,與他人難以相處,二是考慮到我和弟弟的感受。 這些年,我和弟弟一直在外面工作,從此地到彼地,從縣城到省城,很少照顧到父親。直到父親患上腦梗塞,右上肢和右下肢無法動彈時,我們才回家多一些。而此時,父親已是高血壓、心臟病、支氣管炎等多病纏身的人了。輪椅上的父親,晚年陷入了深深的孤獨之中。 2014年9月26日夜,我的父親走完了他平凡的一生。 孤獨是致命的。客觀地說,父親是死于病魔,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父親是死于孤獨。而這種孤獨是精神上的寂寞。 窗外飄起了蒙蒙細雨,打開窗,一股冰涼的氣息撲面而來,起伏的思緒也像連綿不絕的雨絲,摻上了淡淡的愁緒。 父親,此時的我不因寂寞而想你,是因想你而孤單。父親,兒子沒能在你寂寞時常回家看看,沒能在你孤獨時給予更多的關愛,沒能在你患病期間照顧你左右,沒能在你臨終之時盡孝道。這是兒子一輩子的自責。 父親,這段時間有時候我會在睡前虔誠地祈禱,期待在夢里與你相逢,可往往難如愿,醒來后,心里有難言的失落和惆悵。很多時候我們埋怨生命無法重來,其實我們沒有想過,如果它可以重來,又有誰會珍惜它!經歷人生漫長,其間有多少滄桑多少悲歡多少溫暖。那些頃刻的頓悟,稍縱即逝的靈光,給了我多少思索多少回味啊。 父親,我會常常仰望天空,試想,如果真有天堂,希望我的父親母親以及我的親人們,能在天堂里相聚,并相互照顧。不求能賜予我什么,只愿你們不再有病痛的折磨,能有一份真正屬于自己的幸福快樂,今生今世,兒心足矣。 父親,你的一生或許告訴了我:如果一個人,就這樣生活,可以孤單,但不許孤獨。可以寂寞,但不許空虛。可以消沉,但不許墮落。可以失望,但不許放棄! 父親,今天我寫你、寫我的親人,其實只是寫自己,寫自己在經歷許多不幸,面對了許多死亡后的痛與思,懷念我的親人們。讓我今天用這恣意流淌的淚水,用這蘸淚寫成的文章祭奠我逝去的親人,祭奠我們已經流逝的光陰。 懷念我的父親王國維先生 文/王東明 我們住在清華園的時間雖短,卻享受了天倫之樂與童年時無邪的歡笑,但也在這短短的時間中,相繼失去了親愛的大哥和敬愛的父親。因此對父親和我們最后共同生活的環境和事跡,以及當時印象最深的人和事,憑著記憶,忠實地記載下來。 父親的辮子 父親的辮子,是大家所爭論不休的。清華園中,有兩個人只要一看到背影,就知道他是誰:一個當然是父親,辮子是他最好的標志;另一個是梁啟超,他的兩邊肩膀,似乎略有高低,也許是曾割去一個腎臟的緣故。 每天早晨漱洗完畢,母親就替他梳頭,有次母親事情忙了,或有什么事煩心,就嘀咕他說:人家的辮子全都剪了,你留著做什么?他的回答很值得人玩味,他說:既然留了,又何必剪呢? 當時有不少人被北大的學生剪了辮子,父親也常出入北大,卻是安然無恙。原因是他有一種不怒而威的外貌,學生們認識他的也不少,大部分都是仰慕他、愛戴他的。對這樣一位不只是一條辮子所能代表一切的學者,沒有人會忍心去侵犯他的尊嚴。 父親對儀表向不重視,天冷時一襲長袍,外罩灰色或深藍色罩衫,另系黑色汗巾式腰帶,上穿黑色馬褂。夏穿熟羅(浙江特產的絲織品)或夏布長衫。平時只穿布鞋,從來沒有穿過皮鞋。頭上一頂瓜皮小帽,即使寒冬臘月,也不戴皮帽或絨線帽。那時清華園內新派人士,西裝革履的已不在少數,但父親卻永遠是這一套裝束。辮子是父親外表的一部分,他自日本返國后,如在其中任何一時期剪去辮子,都會變成新聞,那決不是他所希望的。從他保守而固執的個性來看,以不變應萬變是最自然的事。這或許是他回答母親話的含意吧! 父親教我讀四書 我到北平清華時,在民國十四年陰歷十一月中旬,已入嚴冬季節,那時家中請了一位老師,專教兩個弟弟,一個妹妹,父親沒有安排我入塾。直到新年過后,父親才準備了一部《孟子》,一部《論語》,開始自己教我念書。 父親在講書或聽我背誦的時候,從來不看書本,講解時也不逐字逐句地講,他講完了,問我懂不懂,我點點頭,今天的功課就算完了。 不到一年,一部《孟子》算是讀完了,接著是念《論語》,這可沒有《孟子》那么有趣味了,讀《孟子》好像讀故事,比喻用得特別多,而且所用的那些比喻,連我這十三歲左右的孩子,都能體會到它的妙處。《論語》卻不然,天天“子曰”、“子曰”,所講的都是為人的大道理,好像與我毫無關系似的。我很羨慕塾師教五弟讀《左傳》,可是我不敢向父親說。 這樣的日子,只過了一年半,《論語》才念了一半,父親忽然去世了,全家頓時陷入了無底的深淵,不知道如何來接受及應對這突如其來的不幸事件。 等到喪葬事宜告一段落后,由趙萬里先生教我念古文,一部《古文觀止》,倒也選念了數十篇文章。這時一改以前漫不經心的態度,用心聽講,用功熟讀,想到以前背書時父親皺眉頭的情形時,心中總不免感到一陣愧疚,他人求之不得的機會,自己卻輕輕地把它放過了。 父親對飲食的偏好 父親喜愛甜食,在他與母親的臥室中,放了一個朱紅的大柜子,下面櫥肚放棉被及衣物,上面兩層是專放零食的。一開櫥門,真是琳瑯滿目,有如小型糖果店。 父親每天午飯后,抽支煙,喝杯茶,閑坐片刻,算是休息了。一點來鐘,就到前院書房開始工作,到了三四點鐘,有時會回到臥房,自行開柜,找些零食。我們這一輩,大致都承襲了父親的習慣——愛吃零食。 父親對菜肴有些挑剔,紅燒肉是常吃的,但必須是母親做的,他才愛吃。在北平,蔬菜的種類不多,大白菜是家常必備,也是飯桌上常見的蔬菜,其他如西紅柿、茄子(形狀有點像葫蘆,圓圓的)、雞蛋等,也常吃。豆類制品如豆腐、豆干、百葉等,他也愛吃。魚在北平是很稀罕的,所以很少記得有吃魚的事。平常除了燉雞以外,都不煮湯。 我們到北平以后,母親和錢媽,也學會了包餃子,這種面食,父親也喜歡吃。吃剩下來,第二天早上用油煎了,“就”稀飯吃。每天早上,除稀飯必備外,總有些固體的食物,如燒餅、包子等等。 父親愛吃的水果也不多,夏天吃西瓜,他認為香瓜等較難消化,他自己不吃,也不準我們吃,其他如橘子、柿子、葡萄等,還較喜歡吃。我們大家也就跟著他吃。 我對自己能把將近六十年的往事,拾回那么多記憶,感到驚異,只是已逝的歲月,卻永遠撿不回來了。 懷念父親 文/付桂云 農歷臘月二十一是父親離開我們一周年的祭日。那一天,父親心臟病突發,在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里,他老人家丟下我們姐弟四人走了!走得那么匆忙、那么不可接受、那么不敢相信。一年了,父親的音容笑貌依然如昔,言談舉止令人難忘。天堂里的父親,您把無盡的思念和回憶留給了兒女們,您一定感覺到了我們時刻都在想念您! 笨拙的文字不能詮釋父親的一生;點點滴滴的傾訴也難以表達對父親的愛! 父親是一個聰明好學、勤勞敬業的人。少年時,由于家境貧寒,他兩次考取獲鹿師范學校都未能如愿。勤奮的他第三次又考上了,多虧有一個叔叔求情才使爸爸有幸進入學校。父親畢業后先是做一名小學老師,由于他工作出色,積極肯干,不斷進取,之后陸續任職教導主任、校長,直至擔任縣教育局領導干部。在此期間,爸爸曾獲得多次獎勵,尤其讓我們敬佩的是,他還榮獲了石家莊市勞動模范的稱號。他一生從事教育工作,桃李滿天下。 父親是一位好丈夫。母親沒有文化,沒有工作,是一名家庭主婦。父親非但不嫌棄,而且對母親特別好。他把相夫教子、勤勞持家的母親視作“功臣”。無論什么年代,遇到什么事情,都和母親相互照顧、相互依賴、相互尊重,一生患難與共、相濡以沫,牽手走過了他們六十多年的鉆石婚姻生活。母親生病以后,父親時刻都像對待小孩子一樣,無微不至地照顧母親。為了讓兒女們安心工作,父親以他75歲的高齡擔起了照顧患腦癡呆癥的母親的重任。他每天變著花樣做飯,一口一口地喂;端屎接尿,洗洗涮涮;多方打聽尋醫問藥,讓病情發展緩慢,盡最大努力延長母親的壽命。作為子女,我們看在眼里,記在心上,真為母親遇上父親感到慶幸。 父親是一位稱職的好爸爸。父親對我們姐弟疼愛有加。在工作上,他教育我們努力向上,尊重領導,團結同志;在生活上,父親細致入微。逢年過節都是父親和母親一同下廚,親自為我們燒菜做飯,就連兒女們穿衣戴帽的事情也親歷親為。記得兒時在農村老家,爸爸親自給我挑選的一條花裙子,引來了許多同學的羨慕。大家圍著我欣賞那時在農村少見的花裙子,我心里高興極了。六十年過去了,當時的場面至今讓我興奮不已。 父親永遠是我們的榜樣。他一生純樸善良、和藹可親;他從事教育、人事工作多年,堅持原則、公私分明、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他勤儉節約、艱苦樸素。記得當年他用了多時的一個暖水瓶外皮壞了,他舍不得扔,用廢布條纏了又纏,綁了又綁。孩子們都勸他換個新的,他堅持說內膽還保溫,還能用。父親雖然自己節儉,但對親戚朋友總是慷慨大方,給錢給物,盡自己所能給予幫助。父親熱愛生活,傳統又不保守,可敬可親、寬宏大量,慈祥的臉上總是透著睿智,88歲高齡時,仍思路清晰且知足快樂。 現在,父親永遠地離開了我們,卻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我們為有這樣一位父親而驕傲。懷念父親,我們會像父親一樣為人做事,努力工作,好好生活,開開心心過好每一天,讓在天堂的父親放心! 永遠懷念親愛的父親! 懷念父親的炒雞蛋 文/蔣波 傍晚時分,不知何處飄來了濃香的蔥花炒雞蛋的味道,聞著這久違的味道,不由想起了父親,想起了父親炒的香噴噴的炒雞蛋來。 小時候的我體弱多病,特別難養。每當遇到不合胃口的飯菜,就緊閉著嘴,任母親怎么勸也不肯吃。看著健壯的哥哥大口大口香甜地吃著,母親不禁皺起眉頭:“這小丫頭,真是挑食!”恰巧這個時候,勞累了一天的父親回到家中,一看這種情況,就笑著說:“誰又惹著我閨女了,嘴噘得都能拴頭驢了!”說罷,忙挽起袖子,洗干凈手,摸出幾個雞蛋,擇蔥,切蔥花,打蛋,放鍋倒油,一氣呵成。瞬間,濃郁的香味彌漫開來,一小盤嫩黃中帶蔥綠的炒雞蛋便上了桌,放到我的眼前。誘人的香味撲鼻而來,我一下子眉開眼笑,抓起饅頭便吃了起來,一旁的哥哥羨慕地望著我,小聲嘀咕著說:“爸爸真偏心。”年幼的我見到美食可是不管不顧,就著饅頭大快朵頤,盤子很快便見了底,我還意猶未盡地舔舔嘴角,掰塊饅頭把盤子擦得干干凈凈,才會心滿意足地打個飽嗝,開心得不得了。父親看著我風卷殘云的貪婪樣,自豪地說:“怎么樣,還是我會伺候咱閨女吧!” 童年的記憶里,飄散著炒雞蛋的香氣。每次我不愿吃飯了,父親就會炒上一盤雞蛋,勾起我的食欲。有時是香椿芽炒雞蛋,有時是黃瓜炒雞蛋,但最多的還是蔥花炒雞蛋。一次我感冒發燒,對母親做的面條荷包蛋完全不感興趣。那天父親不在家,母親無奈也給我做了盤炒雞蛋,盡管細心的母親做出的是圓圓的好看的雞蛋餅,但我只是吃了幾口,感覺不如父親做的好吃。一直等到父親回來,給我炒雞蛋,我才香甜地吃了起來,病也好了大半,父親笑著說:“我的炒雞蛋,雖沒你媽做的樣子好看,但鍋熱油多,特別香,閨女從小吃慣了的,怎能不愛吃?” 父親的炒雞蛋,伴我中考、工作,一直到結婚生子。父親的炒雞蛋,我百吃不厭,有炒雞蛋的日子,是那么美好快樂,有滋有味。很多時候,還是父親掌勺,炒一盤雞蛋,父親小酌一杯,日子在炒雞蛋的香氣里是那么溫馨甜蜜。 現在,父親早早地離我去了。每當看到炒雞蛋這盤菜,我會更加懷念父親,想象著他不顧勞累給我炒雞蛋的樣子,我們一起吃炒雞蛋時的快樂情景,不知不覺間,便淚眼蒙眬了。一次次,我效仿父親炒一盤雞蛋,但卻吃不出以前的味道。我從小吃到大的炒雞蛋,里面蘊藏的是父親對我濃濃的愛,深深的情呀!怎能不香甜可口,永遠難忘呢? 知冷知熱的愛人為我炒了一盤雞蛋,我吃了一小口,透過縷縷香氣,我看到父親正微笑著望著我,亦如小時候看我狼吞虎咽吃炒雞蛋時慈愛幸福的樣子…… 懷念父親 文/碧牡丹 今天是父親逝世九周年的日子,往事在目,悲從心來…… 父親是鐵路的修路人,由于家里窮,十幾歲就出來在鐵路上班一直到他退休。他參加過汨羅江鐵路大橋的建設,參加過寶蘭鐵路、蘭新鐵路、成昆鐵路、湘黔鐵路、枝柳鐵路等鐵路的修建,并援外到柬埔寨修過鐵路,為國家的鐵路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當人們坐在舒服的車廂奔向目的地時,一般不會體驗到修鐵路時那種艱難。我們作為子女就知道其中的甜酸苦辣。當時那個年代,修鐵路的技術條件和裝備沒有現在這樣發達,鐵路一般都是修在山嶺、戈壁或偏遠的地方,生活條件極其艱苦,地質條件惡劣,而且他們的待遇也不是很高,父輩這代人他們熱愛祖國,勤奮工作,恪守著為社會主義建設做貢獻的信念,流血流汗,甚至貢獻生命而無怨無悔。 父親讀書不多,但是他的記憶力非凡,解放后通過鐵道部黨校的學習和他工作經驗的積累,走上了領導崗位,在鋪軌架橋方面可謂是專家。他一生正直,做人清白,在我的記憶里他很少在家,日夜都在工地上忙。他獲得過很多榮譽,是全國勞動模范,鐵道部勞動模范等等,在人民大會堂受過嘉獎,他的很多榮譽獎章都在家里保存著,這是他一生的驕傲。父親這些品質對我們影響很大,以至于我們姐妹在自己以后的工作崗位上,能恪敬職守,兢兢業業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這是父親留給我們最好的精神財富。 父親退休后,幾個女兒對他非常的孝順,他一直過著頤養天年的生活。 二十世紀中期,父親剛滿85歲,由于老年缺鈣,站起來時不穩,跌落在地,造成大腿骨的斷裂,從那天開始 長期臥床了,害怕對他照顧不周我們沒有請人,從此二十四小時沒有離開過他,他屎尿在床上,每一個小時都要給他翻身,擦身,還要保證他的營養,從他臥床開始,我們基本就沒有看過電視 ,沒有和外界打過交道,長期臥床的人肺部容易感染,一年多的時間我們抬上抬下幾進幾出醫院,由于臥床的不舒服和腿痛使他晚上鬧得很厲害,我們睡不好覺是經常的事情,每天眼睜睜的看著他所受的折磨,心里異常的難過,我們想用我們的孝心來延長他的生命,但是無能為力,一年三個月后,他走了,臉上看不到任何痛苦的表情,他帶著女兒對他的孝心和他對女兒的眷戀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寫到這里我再一次落淚了…… 我想父親應該沒有遺憾了。 懷念我的父親 文/@向往明天@ 在我的記憶中,父親一直是個嚴厲的人。父愛像座山,俗話說,“養子才知父母恩”,提筆至此,不禁潸然淚下:敬愛的父親,一轉眼你已經離開我們十年了!你在天國還好嗎?你可知道,你的兒子無數次在夢里見到你?! 父親的一生,是傳奇的一生。自16歲被抓去充軍后,由于天資聰穎,在1948年22歲時,就已經官至蔣經國直系部隊通訊部的中尉。可是,父親生不逢時,48年共產黨解放全中國,國民黨軍退守臺灣,父親被安排飛往臺灣。當在徐州等候飛機時,父親想到此去經年,未知何年何月再見父老弟兄,終因放不下親情,將一身中尉軍服脫送與部下穿去臺灣,自己偷偷回來。自此亦改變了他的一生。 我不得不佩服父親,從國民黨回來后,一系列的運動從未影響到他,這當然與他的靈敏與機警有關,難怪他在后來的工作中,歷經土改工作組長供銷社經理等職,上級多次要求其入黨提職,他總是以各種理由回絕,卓有遠見的父親深知:在那個看似和平的年代,如果因為入黨清查到一點點政治上的”劣跡“,那后果將不堪設想! 談到父親當然就不得不談到母親,在別人的撮合下,父親娶了當時品德優良,貌美如花的母親。這是一段讓鄰里鄉親羨慕和贊嘆的郎才女貌的婚姻,母親身出有知識有教養的富裕家庭,她深愛著自己的丈夫,哪怕一棵好菜也必須等父親一個星期回來才摘;也嚴厲管教著一大群孩子,乃至于直到現在,哥幾個談及母親的厲害之處也都還“不寒而栗”。 可惜好人命不長,母親在我2歲時(時年母親48歲),由于勞累過度染上重病,即便當時來說父親已經給予了很好的治療,由于各方面條件特別是醫療條件的落后,母親還是丟下一群未成年的我兄弟姐妹6個,撒手去了! 遭此突然變故,和如此深愛的母親的生死之別,讓父親一下子蒼老了許多,但父親畢竟不是一個普通的人,他的思維從來都是一如既往的清晰,父親即刻辦理了退休(雖然他還沒有到年齡,雖然他的領導和部下是那么的熱愛他),讓一個稍大的孩子頂替去參加工作,自己在家管理起余下大部分未成年的兄妹幾個,并且又當爹又當媽,開始學做農活。即便如此,父親從不讓一個孩子落下讀書學習,他以自己的經歷深知知識的重要性,也深知政治的殘酷性,他總是對我們說:教書好,教師受人尊重,任何朝代都需要教師。而他總是以自己的權威,讓人不想去反對,自覺地順從。正因為如此,我們家五弟兄就有3個從事教育工作,這多半有父親的影響。 同樣的,在這里不得不提一點,母親去世后,父親當時的身份以及威望,給他提親的不少,雖然家庭確實需要幫手,但是,深愛自己的孩子的父親,同樣深深眷念著母親的父親,既怕娶來苛對了我們,也怕沒有逝去的母親那么好而影響了家庭,所以最終總是一一拒絕,這一直是鄉里的美談。 我應該感謝父親,他教給了我生活的知識和做人的道理,使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謙虛謹慎,坦蕩做人! >>>更多美文:好文章



高雄客製化門牌雷射雕刻 高雄木板雷射雕刻 高雄雷射雕刻法尺

台長: 高雄胸牌雷射雕刻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