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8 21:38:40|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鑽石 vs. 鑽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我不是說鑽石不好﹐
而是因為有太多人看它過於它所是﹐
甚至為了它而做出傷天害理的事﹐
我才會寫了《 鑽石﹐女人最愛?》這篇文章。

鑽石﹐和金錢一樣﹐它們本身並沒有所謂的好或壞、善或惡。
賦予它意義的﹐是擁有和使用它的人。
如果它被用在好的方面﹐
比如:藝術、工藝、科技等方面﹐鑽石有它的價值。
但當它被看得過於它所是時﹐問題就發生了…

許多東西﹐其實都比鑽石有價值﹐但卻被忽視或輕視了。
就像在飢荒時﹐一杯水、一片麵包的價值﹐難道不比鑽石高?
如果你要說「因為它夠亮、夠耀眼」﹐所以有那麼高的價值﹐
那我送你一個1千萬伏特的電燈泡﹐你會不會更高興一點?
還是你的理由是「因為它物以稀為貴」?
那好人比鑽石更稀少﹐
怎麼不見好人被珍視、有時反而還被踐踏和欺壓?

很多時候﹐充其量﹐鑽石不過就是漂亮的石頭而已。
但有些女人戴上了它﹐卻可以因此開始趾高氣揚、互相吹噓起來。
她們以為:戴上了鑽石﹐自己就是鑽石…

但如果鮮花即使插在牛糞上﹐鮮花還是鮮花、牛糞還是牛糞﹐
甚至鮮花還會映照出牛糞的粗鄙的話﹐
那這些戴上鑽石的女人﹐和插上鮮花的牛糞﹐並沒有甚麼不同。

所以﹐戴上鑽石有甚麼了不起?
讓自己變成比鑽石更有價值的人﹐那才叫了不起。



我曾經在自己的廣播節目中和聽眾朋友分享過以下的一些話 ——

『雖說常會在節目中和大家分享關於最新潮流的資訊,但就如我們不應做金錢的奴隸而是主人一樣,我們也不應做潮流的奴隸而是主人。不是每一季或每一種的潮流我們都要跟,而是選擇適合自己的。不然﹐你就會看到一個人頭髮不斷的變顏色﹐卻忘了自己頭髮原本的顏色,不斷的跟風﹐卻忘了問自己真正喜歡和想要的是甚麼。

說實在的,在某種潮流裡,唯一可以說是流行人物的,只有創造和帶動流行的那些人,其他的﹐都是所謂的「跟風者」。而創造和帶動流行的人之所以能成為潮流指標,也是因為他/她們不跟風(是別人跟他/她們的風)。

就像每一季都可能流行不同的顏色,但黑色卻是永不退流行的顏色一樣,真正能讓一個人永不退流行的態度,也是不盲目追隨潮流的態度 —— 能夠不退流行的人或物,就是不盲目追隨潮流的人或物。因為不管再熱的潮流,總是會退流行的,不然也不叫「潮流」了﹔它是一陣一陣、一波一波的,就像海浪一樣…

所以我常覺得:如果名牌真的是那麼重要的事,穿名牌並沒有甚麼了不起,有本事就將自己變成名牌﹔如果潮流真的是那麼重要的事,追得上潮流並沒有甚麼了不起,有本事就讓別人都追著你創造的潮流跑。

那些沒有智慧又看不到自己的愚昧、盲目跟風、沒有自己的主見、花錢買罪受…,然後還要很沒有愛心的去嘲笑別人追不上潮流的人,就像是自己手上拿著石頭,卻嘲笑那些手上拿著鑽石的人一樣。因為有很多人,包括要大眾跟風、好從中賺錢的一些人,甚至可以為了一己的利益而灌輸大眾錯誤的思想和價值觀 ——「先生/小姐,石頭比鑽石好,有鑽石的人都是窮光蛋,所以﹐買我的石頭吧!」…

像時下的一些年輕人,很多甚至因此看不起一些上了年紀的長輩,認為他們的品味、聽的歌等等,都是追不上潮流的,俗稱LKK(「老古板」的意思)… 但這樣的人要先確定自己有一天不會老﹐才來說別人是LKK,因為時下的流行歌曲,如周傑倫等的歌曲,200年之後,也會成為‘懷舊老歌’;你如果嘲笑一些上了年紀的人臉上的皺紋,那你要先確定你不只要永遠不會老,也要永遠都不會有皺紋才可以(咦?那不成了‘妖精’了嗎?),不然﹐到時你恐怕不只老了,臉上的皺紋甚至可能還會比你所嘲笑過的人還多,甚至是他們的‘總和’—— ho ho ho﹐那時﹐一些也是愛嘲笑別人的人,甚至可能會說你/妳是LKK x n!(真可怕!)

就如李安就算穿破T衫、牛仔褲,他還是李安;大長今就算掉進水溝、滿頭泥的爬出來,她還是大長今。但手機掉到水溝裡、車子撞了…,就壞了。

有人當然會說「我有的是錢,你管得著嗎?」…

我當然管不著,但我要告訴你一個真實故事:有一個有錢人,他的確很有錢,但你知道他用他的黃金做了一個甚麼東西?—— 馬桶!!!

如果黃金馬桶能消除便秘,那做一個倒也是挺划算的,只可惜並不能。

所以,就算一個人很有錢,也不是這樣用錢的。



一個人有的車子、房子…,並不能代表這個人,但一個人怎麼用他的錢,卻可以看出他的思想和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如:沒有自信、沒有安全感…)。而且,我的確是管不著一個人怎麼用他的錢,但他也管不著我對他和他的用錢方式有甚麼想法,也管不著我想到他的黃金馬桶就發笑或興嘆…

很多人都看過《天生女人購物狂》這部電影,對戲中主角的瘋狂購物行為甚至是笑了又笑,但有沒有想過你可能就是其中一個?一些電影會用誇張手法來表現,但說的都是「真實故事」—— 你的故事、我的故事、他的故事…

所以,每個人都應當有自己的思想和判斷力,不要受別人影響、不要跟風。要麼,你就做那個創造潮流的人,要麼,你就做那個不盲目跟隨潮流的人,剩下的﹐就是跟風的人,而跟風的人根本沒有甚麼好驕傲的。因為流不流行,本來就不是很重要的事,真正重要的,是一個人有沒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創意。就算你不是設計師,也可以在生活中展現出你自己的創意,讓你的生活更美好。

當然,你如果聽了這些話還是要跟風,我也沒有辦法,我只是告訴你我所知道的,我不能替你選擇你要拿石頭還是鑽石,我只能替我自己決定我要拿石頭還是鑽石;但拿石頭就得石頭,拿鑽石就得鑽石﹐因為「選擇甚麼就得到甚麼」…

正正當當做生意、本著良心誠信經營的人,並不是賣石頭的人,因為他/她們是把好的東西賣給人,包括一些經營健康產品的直銷業者。但很多賣石頭、為了自己的利益灌輸大眾錯誤價值觀、把不好的東西賣給人的人,卻是不安好心甚至是沒有良心的,因為他/她們可能不只是要你向他/她買石頭,甚至可能還要你替他/她擔石頭好讓他/她賣石頭,或是要你和他/她一起賣石頭。

但我不只要勸那些買石頭的人不要再買石頭了,甚至要勸那些賣石頭的人不要再賣石頭了,因為他/她們就算賣再多石頭,也是賺不到一顆鑽石的。

所以,不要再買或賣石頭了,從今天開始,去挖“鑽石”吧!“石頭”沒價值﹐而且還要用錢買,但“鑽石”價值連城﹐甚至還是免費的,只要你去挖﹐就可以挖到﹔不是花錢的就是好的、不花錢的就是不好的,親人朋友的愛也是不花錢的,但卻比花錢找人照顧你更溫暖可貴…

而這“鑽石”,就是你自己和你的價值…

李安挖到了、大長今也挖到了…
很多人都挖到了,還越擦越亮…
你也可以。

你的價值,不是由你有的手機、車子、房子…決定的,
而是由你自己決定的,而你自己﹐就是一顆價值連城的鑽石…



註:很多時我們要解決一些問題,「控制或改變行為」是沒甚麼用的,因為出問題的根源是「思想」、「價值觀」…,所以真正有用的,是灌輸正確的思想和價值觀,因為一個人有甚麼樣的思想,就會有甚麼樣的行為。』

台長: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永不放棄夢想
此分類上一篇:鑽石﹐女人最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