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0 17:01:42|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到D9的日文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文開始上D9,讀本老師相同,會話老師又換了。
(千萬不要以為上到D9很厲害,其實只是循序漸進的一期一期上上來而已,要說自己的能力到哪兒,文法應該是中級程度,會話能力,恩,點菜問路之類的沒問題,其他的大概就沒什麼自信。)

D8敎會話的高橋老師,約莫30年前敎過我的姑姑。
是啊,他是個非常資深的日語老師。來台灣差不多30多年了,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娶台灣太太,可還是一副日本人的模樣,壓根沒有被同化的跡象。

上高橋老師的課,果然是震撼教育。
一口像我看NHK晨間連續劇,含在嘴巴裡頭軟綿綿的日語,嘴巴沒張開多少、批哩啪啦就冒了一堆話出來,完全是正常日本人講話的速度(意思是不像其他的老師還考慮到我們這群號稱學到D8,但聽力其實非常下手的學生)。
一星期2次的會話課,一堂跟著課本進度走,一堂看NHK新聞的專題介紹。
先看節目一次,然後就開始問話啦,
「林さん,剛剛的節目在講什麼」,老師用中文問,我們得用日文回答。
第一次聽,不幸被點到的時候,本能反應是講中文,然後跟老師說很難耶,不會造句(挺丟臉的,不用別人說我自己也這麼想)。
除了節目說明之外,還要逐句翻譯(NHK新聞專題的講義是高橋老師親筆寫的),唸一段翻一段,老是被糾正「違います」。
這種時候,非常後悔自己不夠認真讀書啊。

江媽媽說,講日文的時候就把腦袋裡頭的日文開關打開,用中文想不會進步啦。
所以我至今都只能講簡單的句子,一定就是我還找不到我的日文開關在哪裡的緣故。

我果然沒什麼語言天份說。(其實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不夠用功啦)










台長: 肥肥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