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7 06:39:57| 人氣69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曼谷愛情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看『曼谷愛情故事』


聽很多人都說曼谷愛情故事很難看,不過就這整部電影整體而言,我覺得是好看的,雖然當中有某些橋段與鋪陳感覺跳 tone跳得太突然,覺得如果鋪陳的步調如果可以再慢一點,那這部戲會更刻骨銘心。

看完這部戲,覺得其實劇情還滿灑狗血的(雖然裡面真的滿多打打殺殺的畫面),但是我覺得其實OK,也許是因為男主角們長得都很賞心悅目的關係。

我總感覺,Bangkok Love story 在很多細節能不必表達得那麼直接,比如說:我愛你或我想你之類的,說出來,感覺Fu就不見了,因為很多時候,演出來比直接說出來有張力多了,這讓我想到「藍宇」和「斷臂山」愛你卻總是沒有說出口的遺憾感,雖然這部片也是處處充滿遺憾感,但是如果整個片子警察『石』不對殺手『雲』說出「我愛你」or 「我一直很想你」,那麼這種愛情的感覺就會更深刻,讓人看了心情無法有宣洩的出口,這樣,感覺比較美,感覺很儒家溫潤深刻動人的東方美。



關於跳tone的部分,我覺得石愛上雲的轉折太過於直角,感覺他突然間就愛上了雲,雖然,愛情有時來得真的很快,雲的媽媽如果在扮得老一點就更好了,感覺一開始很就像個年輕女生扮老(不過雲的媽媽在死前的演技特別好,不知道是不是知道自己已經快沒戲份的關係?)……


整部片裡,我覺得所要傳達的訊息除了『愛無分性別』和『至死不渝』的愛情外,覺得戲的最後有點流於『衛教宣導』---愛滋(不知道這是不是跟泰國的民風有關),但是,我覺得這部分的戲是我覺得最好看的地方---「霧」。石的弟弟「霧」從小被繼父染指後便跟媽媽一樣成為愛滋帶原,因此每每霧上街幫患有重病的媽媽買飯吃的時候,總成為過街老鼠遭人唾棄、總被路上的人修理得很慘,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有一次雲在路上被揍,買給媽媽的菜跟藥都被惡棍給故意採爛,回家後,霧用湯匙一邊餵著媽媽吃飯,一邊把飯裡的碎石子挑掉,一邊也餵著自己吃………最後,霧在佛教愛滋收容所旁的盪鞦韆上上吊自殺死了,就像是當初的媽媽因為自責自己把愛滋厄運帶給這個家而上吊一樣………
劇中曾說:『愛滋是沒有那麼容易傳染的』,我猜也許是戲劇中那個時空背景,人們已經把愛滋給妖魔化了,以致於愛滋患者往往受到嚴重的歧視,感覺導演像是要像這個無情的社會發聲,讓現實社會中的人們減少對愛滋病患的冷漠與歧視,也許吧?!

2575 (2032),看到這,我原本以為就此兩人會有Happy Ending,但,在這出現了一個戲劇化的轉折,雲出獄後,跟石在一起不到幾分鐘的光景,就被槍手給暗殺了,曾經為了救雲而眼盲的石拋下了雨傘,跪在地上,在滂陀大雨中,摸索著地面,終於找到了雲…….

最後一幕,石在曾經送給雲的手機中,發現了一段在雲跟石初相遇時,雲錄給石的一段影片,而從那段影片中,石也終於聽到雲親口說過愛他………..

這是悲劇嗎?
應該是吧,這樣的遺物------斷臂山最後一幕的「襯衫」和「斷臂山」、藍宇最後的藍色工地施工安全板、曼谷愛情故事的「手機影像」,都像是一顆抑鬱的原子彈,把觀眾的情緒引爆又包覆。

我喜歡這樣的遺憾美感。

在東方北國的下雪天,石看著這段手機影像,抱著手機,就像把雲抱在胸前一樣,外頭的白雪不斷在下著,這時我突然感覺到一絲絲的溫暖從畫面中,散發出來………..


台長: 茶米
人氣(69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電影分享 |

cat
老實說我有哭
因為這種跳tone及不真實
真的就是泰國人的真實
有時我覺得曼谷人的互動節奏好快好迷離
跟不上
可是我又想...
是不是我們都太ㄍㄧㄥ了
太害怕愛上或傷害人
以至於把每個過程拉的好長好長
好像需要很多時間蘊釀
2008-03-17 00:54:50
大M ,
今天正準備來看
2008-04-26 09:18: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