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3 23:54:47| 人氣162| 回應0 | 下一篇

獅子的碎碎唸 -- Movie : 燦爛時光 The Best Of Youth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道該怎麼說, 卻又不吐不快.

2005跨年2006, 選擇去電影院看一部片長六個小時, 全球許多城市已經佳評如潮的電影 - [ 燦爛時光 The Best Of Youth ]. 凌晨十二點半看到清晨六點多, 整場沒有打瞌睡一直很自然地被這部長電影所吸引. 回到家補個眠後, 迫不及待的上網查這部影片的資料. (之前就只是抱著多看看電影的態度而沒有看資料.) 哪知請教google大神與yahoo後, 看到一大堆不知道是哪個單位發的新聞資料稿, 還加油添醋了許多我看片子一點都看不出來的劇情內容. 氣得我半死. 後來, 同行的友人送我一份向他室友凹來的上週(耶誕夜)去in89電影院看這片卻超劃位而賺到的影片贈品.(這是劃好位時拿到的. 而最後除了退票還賺到免費看兩片院線片.) 待我打開來看 - 賓果! 這才是我看到比較接近真實影片的劇情簡介. 然後, 忍不住利用便利的數位相機拍下來, 讓有興趣的人看看. 我不知道那些 ’不正確’ 的劇情內容是書籍原著還是被剪掉的片段. 我只知道, 我自己看這部影片有自己的感覺感受與體會. 那些沒看過片子卻要交出文字好在各種媒體發佈宣傳的文字記者, 文宣人員的文字誤導(抄來抄去), 會讓人覺得難過心痛.

這影片一開始, 我的疑惑是怎麼有長得這麼成熟的大學生啊! 後來看資料才知道, 原來這個男主角之一, 現實生活裡已經四十歲嘍! 最大的震撼是他(馬迪奧)冷不防地一躍而下的自殺. 還在思索在同個家庭長大被呵護的這兩兄弟, 為何他這個哥哥的個性那麼沉悶與易怒......可是萬萬沒想到那個時間點, 他自言自語的一句新年快樂後, 像跳高選手就這麼把陽台的矮牆當作竿子, 飛身離開那連臨時住所也塞滿書籍的房間. 這麼令全家人戰戰兢兢承受的個性還用這個最令人心殤的方式放棄自己, 難怪全片從頭到尾都被他的陰影圍繞持續未停止的生命. 也因為這其他人的持續, 才讓生命有了意義, 讓我們看到了最後的美麗人生. 男主角之一弟弟尼古拉, 他演到老看起來還是不老, 實在也是他的那張娃娃臉所害.(還有不像老人家的肢體語言.) 唉~ 我真挑剔. 兩位女主角倒是各個時間點的出現都很出色, 讓人難忘.

其實, 我還是不認同相片裡的劇情介紹 part 2 裡: [ 除夕夜裡, 懊悔不已的馬迪奧在遍尋不著美拉莉(比較晚出場的女主角)下, 黯然自殺. ] 這種說法. 馬迪奧在惱羞成怒下趕走拆穿馬迪奧謊言的美拉莉, 那是他的個性. 找不到美拉莉而自殺, 那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而不是因為愛情而自殺. 從影片看來, 我也不認同我拍的相片的文字裡說他們兩個人是熱戀.......反正, 還真的就是對一大堆所有預先出來的文宣文字裡的劇情介紹很感冒. 因為若真的看了這部電影, 我相信大部分的觀影人會瞭解我所說的 ’誤差’. 而為何會對這影片預先出來的文字文宣感冒呢? 因為這是一部會讓人感動與思考的電影. 一部很值得看的電影.

>>>

哥哥與家人的相處默契, 從影片一開始爸爸(應該算是繼父吧)要他幫忙搬東西下樓, 到爸爸在樓下與同學室友的對話就知道了. 而弟弟的個性, 也在考試口試時, 從主考教授的口裡預告了他終生綁著他的性格. 遇到第一位女主角- 喬珍, 並決定幫她脫離現狀, 也已經告訴我們, 他們兩個兄弟的善良面. 只是不同的個性, 帶領著他們兩個人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上. 哥哥的自願從軍, 是對自己的自以為瞭解. 他以為軍旅不抗命的生活與掛著正義的警職, 可以讓他多屈服生存於這個世界裡, 可以讓他有必要時, 拯救他必須救的人. 而弟弟是從喬珍身上看到他自己未來的從醫之路. 他要透過醫學來幫助被誤解的人.


哥哥馬迪奧在西西里島遇上第二位女主角- 美拉莉, 並隨口說他叫做尼古拉(弟弟的名字), 實在是無心與隨意. 也許是潛意識裡他不想當他自己, 他希望自己是弟弟尼古拉可以與任何人相處融洽又謙虛. 他沒有把美拉莉放在心上, 從他們在羅馬他從小進出的圖書館相遇那段就知道了. 雖然約會並一夜情, 雖然想把項鍊送她想認真跟她談感情, 但是那灰暗的個性在作祟, 所以他設計好假裝打電話確認出差並約好下次見面時間時故意爽約. 儘管他已經在意這個女孩投入的感情的感受了. 在爽約的時間裡在車上慢慢看著她的失落, 在警察局言語暴怒相向她的質問 – 為何撒謊說他叫做尼古拉. 他想解釋. 但是絕對不在他躁怒的那一刻. 他的新任務是追緝弟弟的老婆- 一個願意殺人的社會運動激進份子. 他回家看他不愛她那種愛他方式的媽媽. 他想對美拉莉解釋, 他想對美拉莉說他多不喜歡這個自己卻沒能跟她通上電話. 我想, 在他看過了再次被救回的喬珍後, 他會不會希望自己就變成另一個喬珍算了. 還是在想, 他不知道如何把喬珍從她自己的心靈裡救出來, 也就更不可能釋放他自己身體裡面的喬珍了. 誰能救他? 而他根本不想被救. 就算是想, 也不會付諸行動. 生命如他, 個性如他, 驕傲與無助是並存的. 不幸的是, 無助永遠是躲在驕傲旁的一處陰影.


獨自在租屋處百感交集, 影片裡的那時間隨他的動作而慢了下來. 我一直緊張著必有大事發生, 不然不會在這裡’磨菇’. 我以為會是一聲槍響射向他. 來自社運的暴力份子所為. 我以為他正身處危境, 我以為……卻不知道, 在他看看房東的盆栽, 脫好鞋, 關上玻璃窗門, 回身, 開門, 回身呢喃了一句[新年快樂]後, 就這麼的出乎看戲的我的意料, 躍牆結束他自己的生命了. 看影片的觀眾, 都嚇呆了吧! 待那個也不知道如何去愛她這個兒子的媽媽的情緒崩潰, 螢幕上的三個人放聲大哭, 我也在座位上啜泣. 竟然這樣自己結束生命! 那, 柔和又必須堅強的弟弟不就苦了嗎? 要分擔哥哥的那份責任與愛給大家......



好了. 其他的, 請自己看. 應該是會出DVD發行才對啦~ 不過去電影院被感動一次後, 模糊的, 待DVD出來後, 再次慢慢咀嚼體會......是一種生活享受喔~~ 呵呵~~

>>>

thebestofyouth.swtwn.com/ (台灣官網)
www.miramax.com/thebestofyouth
英文官網 (看不懂. 感覺上好簡易.)
the-leo-forest.blogspot.com/2006/01/movie-best-of-youth.html
(導演說法, 與演員介紹.)

台長: fullhouse.tw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