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31 00:51:55|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中年的青春』之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年春天從報紙中看見一則新聞,一隻灰雁獨自迷途飛到大里溪橋下
。專家學者無一不討論著,有人說是環境的變化,造成灰雁迷途﹔有
人說著是灰雁可能受傷才會被其他雁群留下﹔還有人說著其他的理由
。我看著報紙,想著這隻灰雁該不是只想著離家出走而已吧?

女孩突然跟我說起,她前些年的事情。關於她頭一次離家出走的經驗
,一個高中女生一年級,因為被母親發現了日記本內,那暗戀的對象
就是前些日子搬來附近的男孩,女孩的母親在日記本內寫了:請自重
!這三個字。女孩說她像被解剖般,任人挖掘內心的最底部,秘密就
此被人揭開。女孩頭一次離家出走,抽了生平的第一支煙後,抽了第
二支煙,抽的頭昏腦脹後,不自主又朝著回家的路走去。

我跟著女孩去了咖啡館,女孩點了一杯康保藍,女孩說這咖啡濃縮苦
口的很。咖啡館內人聲鼎沸,沒有一張桌子是空下來的,女孩遞給了
我一條煙,一條日本免稅機場購買的七星煙。我點了一支,任由瀰漫
慢慢燃燒,那煙緩緩上升,散去。

多久沒來咖啡館了,記憶很模糊。前些時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來
,無非是想藉著咖啡館的多情跟浮動情緒,來感染多一點人文的氣息
。那時候,總是跟同事還有客戶閒聊著,哪家的焗飯好吃,哪家的沙
拉不錯﹔再不然就是瞎扯著對女人的看法,有一個客戶周旋在家中妻
子跟歡場女子間,他自以為天衣無縫,不多久也被戳破,自此走上離
婚的地步。我想著我自己,那我為何也走向離婚呢?

『你在想什麼啊?』女孩問我。
『妳問我喔!我只是很奇怪,為什麼今天又不是假日,為什麼這裡這
麼多人,難道大家都沒事做嗎?』
『那你咧?你從前上班的時候不會上來咖啡館嗎?』女孩納悶著。
『會是會啦!可是那時候的咖啡館跟這並不一樣,那時候安靜多了,
不像現在有點吵。』我望著咖啡館四周。
『沒關係,一下子你就會習慣了。』女孩安慰著我。

我想著當初咖啡館的空氣中,總是有著絲絲淡淡的咖啡香,而現在少
了點那絲味道,咖啡上也不再浮著油光,取而代之的是白色的奶泡,
甜膩膩令人難以入口。

台長: 十月二日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