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02 01:51:56|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塊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怎麼又會想起你?我看著那雙當初你跑了全市的體育用品店,只為了這雙上面有著十三個勾勾的知名運動女鞋;我想起來了,那時候你拿著那雙鞋揣著懷裡,興奮跑到我面前,跟我說著你如何努力尋找到這雙限量不多得的鞋,而你見我毫無興趣有一搭沒一搭回著你的話,我專心看著眼前的書籍準備著明天的模擬考試,你把鞋放在我面前,就只說句話:「給你穿吧!」然後就走開,我抬頭看著你離去的背影,你卻只是跟我揮揮手而已。

想起你的時候,總是無法克制眼框潮濕的感覺,雖不至於流下眼淚,卻也可以說是我懷念你這位老朋友一種矯情的表現。心痛嗎?我想還不至於,只是我們念念不忘的年輕歲月就在你離去之後,被隨之而來的聯考壓縮殆盡,因而來不及去為此多做思想。

還記得嗎?我們是從小在同個村裡長大的,而你也不過大了我整整幾個月而已,你老是仗著自己個頭高,就帶頭四處去玩鬧,活脫是個老大般,對我也神氣得很;當你們幾個小鬼頭打破了教室的玻璃,或者是去甘蔗田偷甘蔗失風被發現時,卻老是頭一個先溜丟下我不管,放任著我在後眼淚鼻涕不停地流在後面追趕。要不然就是跑去溪邊玩,你不只不准我跟去,還作勢打我要我不可說出你們的行蹤;有那麼一次,偷偷跟前,看著你們一大票人裸身在溪裡游泳,不知道是誰發現了我,跟你說了,你竟然光著身體跑到我面前,大聲怒斥著我,那時我頭一次發現你跟我的不同。

幾年之後,我們隨著各自的不同,而有了分別。可你那愛搗蛋的個性卻依然不改啊!你光長身子,腦袋內的東西卻沒有長了多少。我不時可以從校內的廣播聽到傳喚你到訓導處的消息,就沒見你老老實實到過訓導處,卻老遠跑來我班上,一溜煙從我座位旁的窗戶攀爬出去,然後好像想起什麼的你卻將頭探進來,要走還捏了我臉一把;你走了可好,我卻還要應付那些急急忙忙追來的老師們。這樣的事情沒多久,你的名字依然老樣出現在學校的公佈欄上,若非當初你家裡有個在縣府當差的老爸,你早就轉學不知道有幾次了。

那天,你被逮到訓導處,主任罰你站在門外,你遠遠就見到我去導師辦公室,擠眉弄眼要我過去,被罰了你卻也還是不安分;你一見我來到面前,手就勾上了我肩膀,手掌就在我胸前揮動著,詢問著我到底跟老師說了什麼,我什麼都沒說啊!我正想開口跟你解釋,你手就往我胳肢窩搔癢,你見我突然跳開生氣轉頭就走,你卻在我身後大聲喊著:「你好像又長了很多料喔!」我懂你說些什麼,我只知道我想離開那個場面,我也不想過去看你訕笑的表情。

我沒忘了,你是那年開始有了改變。那個初春的黃昏,你跟魚市內的小混混槓上了,你狠狠的扁了對方一頓;但你才正要離去時,對方早就在市場外準備堵你,嗑你一頓爛飯,剛剛你才意氣風發過,你沒了警覺,棍棒在你還搖頭晃腦時沒聲響往你身上招呼的,你躺在滿是魚腥污穢的地上,蜷起了身子,避免傷及身體要害,可你卻沒有想到,對方見你躺在地上,竟拿出把扁鑽往你腿上刺出個窟窿,臨去還啐了口痰在你身上。你拖著滿身的傷,你沒有回家,卻先來找我,原因可笑的竟是你怕被旁人見到,失了你老大的威風,難道我就不會說出去嗎?你說我不敢,我回你:「你當真以為我不敢啊!」我只是想保住你愛面子的個性,怕你臉上掛不住而已。

我拿來了藥水幫你上藥,你還是那樣嘻笑玩鬧,沒個正經,老說些不三不四的話語,說那些阿貓阿狗肉慾橫陳的事,我故意往那腿上的傷口用力,只見你眼眉鼻口都揪在一起,哭天搶地光喊疼,接著躺在地上不動,我道你昏死了過去,搖著你臂膀,你卻抓住了我,我嚇了閉眼,你卻偷吻了我額頭,我只知道你的唇異常冰冷,明顯乾乾兩片嘴唇的感覺。

這件事發生沒多久,你專心留在家中讀書,聯考放榜竟讓你考上了,學校師長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夏天快結束了,我卻還有著即將面對的高三密集課程,你可不管那麼多,你有的是假期,老在門外丟石頭告訴我,你來了!那天家裡沒人,你溜了進來,沿著牆上的排水管爬到我窗戶邊,敲著我的玻璃,我開窗讓你進來,你一見床就大剌剌躺下,沒理我見你鞋底沾滿泥濘塵土厭惡的臉色,拉了我過去,這是你頭一次真正的親吻著我,四唇交接,雙手在我的身體上飜飛;你忽然聽到門響聲,趕緊又從窗戶爬了出去,翻過牆走過門口,卻跟還站在門口我的父母打著招呼,一副完全沒事發生的模樣。

幾年之後,我遇過好幾個都像你的人。我讓他們吻了我,也讓他們的手在我身上游走,可是緊要關頭我卻要他們停手,那些情況之下,都是一個火辣辣的巴掌讓他們停止動作。『抱著我就好了!』這是我對他們說的話,我闔眼想從那些人的擁抱找到你而已。

那雙鞋是你要離開村子的前一天給的。老一輩的人說送禮不可送鞋,送鞋給人不吉利,要給個十塊錢,避諱;我壓根沒想到要給你十塊錢,你就走了,你沒有等我去送你就離開了村子,我將那十塊錢幫你留著。

冬天才聽到你的消息,有人見了你家門口的招魂幡,跟我說著。『怎麼死的?』我驚動地問著對方原由,這才知道你在某在迎新會後跟人喝了酒,盛氣凌人逼人睹車,一個迷糊失神就迎著對向來車,整個人都鑽進了對方的車底,還沒送到醫院急救,回天乏術啊!我聽完沒有多說就走了,你喝醉跟人睹車撞死了,還真像你應該有的死法,只不過時間來的早了些!接下來的日子就像失了焦的膠捲般,沒張準的,模模糊糊匆匆忙忙就過了。

看著你給的鞋,著名的勾勾標誌多達十三個,從內到外,記得你數著指給我看過。幾個勾勾不重要,老人家說送鞋不吉利,要給個十塊錢,請你把我手上的十塊錢拿走,我欠你十塊錢很久很久了!

台長: 十月二日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