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7 20:32:01| 人氣51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乱乱想】SEPET之随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本来就已经放弃了写关于这影片的念头。就在想要关机去睡觉的当儿,MSN里突然跳出个不熟之客想找人聊天。搞清楚状况之后,才知道原来他是位已常住在我国长达八年的英国人,当然间中亦有因生意关系常常两地跑。虽然是外国人,但他对我国的了解还蛮深的。

从头说起。因为开斋节的关系,电视台特别选播了早前风靡一时的本地电影《SEPET》(中文译名为《我爱单眼皮》)。这电影来头不小,在国际的舞台上获奖无数,也为我国争光不少。导演就是本地鼎鼎大名的雅思敏阿末。之前好几次我都想把片子找来看,但就是不成。终於在今天那样的机缘巧合下把它看过了第一遍。我那样说,可想而知我还再想办法把片子找来,去看第二遍或更多更多遍。

剧情非常简单,但里头又概括了好多真叫人沉重的话题。故事是卖翻版光碟的阿龙爱上了一个名叫ORKED(胡姬)的巫族女生。阿龙本身就是个混血儿,他妈是位娘惹。胡姬亦不是个典型的巫裔少女,她的母亲及奶奶都喜欢看港剧,她们都能说上两三剧广东话。其实两位的家人都没有反对他们的来往,他们只是自个儿担心。他们所担心的只是来自社会的歧视和压力,毕竟异族恋在本地来说还蛮不看好的。最后两位的恋情终於白日化了。但就在此时阿龙出了意外,至於有无丧命,导演留给了观众一个想像的空间。
故事所讲述的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爱情故事。但这简单的故事发生在那么(人为的)复杂的环境。爱情故事不是导演的主菜,它只是有着像盐那样提味的作用。导演尝试用大家向往的简单爱情带出背后的大话题。就像在我心中亦有个打滚已久的大背景,等待着一个故事灵感把它点出来。

从影片当中很容易地就看出导演有许多话想说。但她的野心不大,只是把大问题简单地带出,每每都点到为止,让观众自个儿去发觉体会,甚至自我省思。电影里处处流露真情,并没有所谓的矫揉造作,适当地反应了我国的风土人情。

有几幕戏是我个人蛮喜欢的。阿龙到医院去探望他的好友阿强。阿龙在床边对阿强说着有关BABA和NYONYA的故事。以前郑和下西洋,随从的中国男人跟当地土著女人结婚生子,那样就有了所谓的文化上的交流,才有了今天的BABA和NYONYA。阿强怀疑阿龙的历史知识。阿龙却说他是从马六甲一间BABA餐馆门口的简介而得知。阿强还说马六甲王朝里头的五大英雄:HANG JEBAT、HANG TUAH、HANG LEKIU,和其他两位我忘了名字,都不是马来土著,而是跟随南下的华人。这还扯上了从中国嫁到马六甲的汉丽宝(HANG LIPOH)公主。难道是因为大家的名字里头都有个“汉”字?我突然觉得这里头一定内有玄机。你们若知道些什么,快告诉我。

还有一天晚上,胡姬的父母亲被阿龙打来的电话给吵醒了。两人朦胧间的谈话更叫人耐人寻味。丈夫说他不了解女人在想什么。妻子回答:你的责任是去爱我们,而不是去了解我们。这话果然像足了导演,她的为人思想就是那样。真爱是不会被国籍种族文化宗教所牵绑的。唯有包容能够化解一切。“包容”这词我非常喜欢,反之我对“容忍”讨厌极了。虽然两者的意义如此的相近。
老实说,我刚开始看这影片时还真没什么感觉,因为里头角色生活或交谈的方式太接近我们了,接近得令人麻木。也因为太相似了,要等到最后,两位主角的关系出了问题,我才不知不觉地陷入了里头,无法自主地伤感起来。这果然是一部马来西亚电影,一部只有对马来西亚有所了解的人才能够看懂的电影。
说回那位令我重新想写这篇的那个人。他向我道出了身为外人的他对我国的看法及一些感受。他说他很喜欢我国人民的那种热情。但言谈间,他却对这里的政府有所怨言。投诉的来来去去,都跟你我所想的差不远。最后他说,他还是会很喜欢马来西亚这地方。

或许,正如《SEPET》这电影所要带出的一样,真正处理差异的方法,不是如何去消灭差异,而是拥抱差异,去接纳差异,那才是面对差异的不二法门。


26/10/2006

台長: 风凡
人氣(51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yctham
哎呀~我错过了那么好看的电影。
我印尼的学院朋友们也都觉得大马比较好。奇怪的是,大马人老半天埋怨”malaysia s*ck”等等。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2006-11-05 02:33:17
M@C
Another 2 is called Hang Lekir and Hang Kasturi...
2006-12-04 23:50:28
sammuel
我有这部片子,如果你想看,我借你
2006-12-12 11:55: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