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0 18:43:14| 人氣9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返鄉之旅day21_20100913_楠西-安定(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吃不到米糕就直接在玉井市區買拌手禮吧, 在玉井要買芒果乾我也不知道要去哪一家, 況且當時平日有開的店家不多就看到當時最近的一家(盛發), 走進去光顧了.  是一位外勞在顧店, 這些年來台灣應該要好好地感謝這些外勞朋友們, 提供了必要的勞動力, 甚至生下許許多多新台灣之子. 試吃了一下情人果乾, 發現相當好吃, 讓我這平常沒在吃這種東西的人為之驚豔, 所以當下拿了一包, 加上一定要買的芒果乾, 送人的與自己吃的, 買了好幾包.  收穫滿滿的之後, 不知道要去哪, 看了一下地圖之後下了個臨時的決定, 去甲仙看看吧. 也因此, 往高雄山區方向走, 也就是走傳統南橫的路段, 首先到了南化, 而在這裡也看到了"南橫起點"的指示. 事實上由很多資料來看, 官方南橫的起點時從玉井就開始了, 而不是從南化.  在這裡會經過一貫道的玉山寶光聖堂, 就在路邊而已, 不注意也難. 因為長期以來都跟一貫道有接觸, 所以看到這個特別停了下來. 其實一貫道現在分了好多地方, 彼此之間的聯繫好像也不是很緊密, 所以說雖然都是一貫道, 但彼此的"聖堂"都是不一樣的, 譬如說六龜的新威, 又是另外一個地方. 經過了外觀看起來富麗堂皇的一貫道玉山寶光聖堂之後, 繼續走下去, 中間經過南化水庫. 這一座水庫好像沒有可以觀光的地方, 甚至沒有路線, 只能遠觀. 對我們高雄人來說, 這一座水庫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大高雄的水幾乎都是從這裡出來的, 另一個是鳳山水庫, 要不然就是澄清湖.  趕路又在趕路, 好不容易"高雄縣甲仙鄉"到了, 依稀記得好像跟前前女友有來過的地方, 又好像沒有, 總之我對這裡沒什麼印象了. 這個遭受風災肆虐的地方, 那芋頭地標依然矗立著, 我對這個地標有些許印象. 要進入甲仙市區, 必要經過此座甲仙大橋, 路面都是重鋪的, 淡紫色的配色我想應該是配合芋頭的顏色吧. 會來拍這個甲仙市場是有原因的, 因為以前跟前前女友的媽媽很好, 我們分手時她也很難過. 她媽媽是在市場擺成衣攤作生意的曾經聽她說她固定來甲仙這裡作生意, 所以說跑來這裡看看. 當然來這裡早已過了中午時分, 攤商都休息了, 根本看不到什麼人. 以前也曾去過小港中山國中旁邊的市場找過她媽媽, 但兩三年前那裏的地點都不能設攤了, 所以也就沒看到. 總之希望她過的安好, 她女兒也是.  來到了甲仙怎可錯過最有名的三冠王芋冰城, 一進來之後發現生意興隆, 看來經過八八風災, 這裡恢復了元氣, 遊客慢慢回來了. 大熱天來支冰棒再好不過了, 首先來一支芋仔冰棒($15), 味道溫順不死甜, 相當好吃, 吃完暑氣全消. 吃完了一根冰棒還不過癮, 再來一球芋頭冰淇淋($20), 這感覺真是太棒了, 好吃極了. 本來想吃芋湯圓的, 結果一問之下只有熱的. 其他東西我就沒有吃了, 現在想想真可惜, 不知道他們的芋粿味道如何?  吃完了冰想去小林村看看, 雖然一樣在甲仙, 但是是在甲仙郊區, 往那瑪夏的方向. 原本順順走就可以到的台21線, 現在變得柔腸寸斷, 一下子主線, 一下子替代路線, 一下子高遶, 一下子下切, 變得非常不方便, 有些路感覺根本不像路, 臨時用水泥闢出來便道  經過了一堆鳥路之後, 好不容易到了個電視上常常看到的地名: 五里埔, 算是小林村的隔壁村吧, 聽說未來小林村的重建會選擇在這裡, 但我覺得在這裡還是一樣偏僻, 畢竟剛剛也是經過了一堆柔腸寸斷的鳥路. 繼續往小林前進, 遠遠就可以看到對面山勢有一整片可怕的崩洩, 我的天啊, 這是多麼可怕的景象, 可以想見當天彷彿是地獄降臨.  果然, 在五里埔的街上就看到了紅十字會援建的永久屋. 八八水災後於當時剛好一年多, 到了今日, 也兩年多了, 我想這些建築物應該都蓋好了, 希望災民們可以得到最好的安置.  在五里埔往小林的路上, 有個管制站, 路邊簡單放著遮陽的棚子, 一個警衛坐在椅子上看著, 桌上放著一本單子, 要經過這個路口的人必須去簽個名, 再填寫車牌號碼, 其實很簡單不必押什麼證件, 也不需要多填什麼有的沒的資料, 比去司馬庫斯的檢查哨還簡單. 路邊設置個聲明啟示, 其實很多"非常熱心"的宗教團體都少了對當地風俗的尊重, 強迫運用自己的信仰方式對帶小林村民, 這跟強暴脅迫沒有兩樣的, 是很糟糕的行為. 某個"非常熱心"的團體常常在網路上被點名, 就不需要我來點名了.  旁邊的樹上有人掛著布條, 上面印有小林村過去的模樣, 一個被山林圍抱的美麗小村落就這樣消失了, 實在令人不忍. 

以上兩個影片是小林村現在的模樣, 不忍卒睹阿... 
一整座村落只剩下河灘地, 還有照片正中央藍色屋頂的房子, 就是新聞中常提到整個小林村唯一僅存的房子, 聽說也沒人住了, 其實任何人也都會搬走吧, 發生了這種事情之後. 幫我拍照的人是一組設計團隊, 來這裡勘查地形, 然後再向政府提重建計畫. 其實由我來看, 這裡幾年來都會是不穩定地形, 後面的山勢不就告訴大家了嗎, 這附近這幾年就別來了. 所以說我覺得在這裡重建, 如果是這幾年的話就是花多少錢然後水流掉多少錢, 如果村民強烈要求的話, 就要有錢一直花的心理準備. 後面的山路還會經過那可怕的崩塌地一直到那瑪夏, 看起來甚是危險.  不說還不知道, 原來這裡有個三級古蹟, 叫作鎮海軍墓園, 看起來簡簡單單, 只可惜我沒有興趣, 所以只在下頭拍張照就走了, 沒有上去看看, 不知為何成為古蹟?   離開小林之後就是回程了, 跟五里埔的警衛告知一下, 就可以離開了. 離開五里埔, 離開甲仙, 又回到南化. 在中間看到了跟蘇花公路一樣的"全線暢通", 差點忘了這裡也是南橫路段, 也是條不簡單的公路.    雖然時間不早了, 早點到台南安定同學家比較好, 但我還是選擇了到寶光聖堂上去看看. 這裡有很多有特色的建築物, 這裡的一貫道跟我們高雄的確實不一樣, 這裡的建築物有趣多了. 另外在這裡有很多長輩, 就像我在拍上面這座我講不出名字的建築物時, 有一個長輩正悠閒的拿著土司養魚. 跟他聊聊這邊的道務為何, 他說還不錯, 我跟他提起我們高雄的新威道場, 他很肯定的說高雄的道務辦的更好. 我雖然現在幾乎沒在走佛堂了, 但身為曾經的一份子也感到於有榮焉. 在前陣子有看到一則新聞, 有一貫道的道親去災區支援, 回程途中卻不幸遇到車禍造成死傷, 跟長輩了解之後原來就是這裡的道親, 真的感到無比的遺憾, 任何人都會難過, 更何況我們都是道親. 同樣地我又要請長輩幫我拍照了, 一樣地經過一陣手忙腳亂之後卻拍出意外良好的照片, 維持這趟旅程下來給長輩拍照的傳統. 在長輩們的盛情邀約下, 本來已經想趕路的我被留下來辭駕了, 不是一貫道的聽不懂沒關係, 多看看照片就好了. 所以當天的辭駕就在一群長輩加我一個年輕人, 而且還是不同德區的, 順利完成了. 値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大殿真的是氣勢磅礡, 我平常參加的都是家庭道場真的是差很多. 我是有拍一些裡面的照片, 但基於禮貌我還是不貼了. 結束後長輩們都進餐廳用餐了, 統一去廚房拿自己的筷子與碗, 似乎是天天在這裡用餐的感覺, 跟我現在當兵有點像. 長輩們也要請我跟他們一起用餐, 不過我還是趕快去安定跟老同學會合後再去吃飯吧, 所以就辭退了, 非常感謝他們, 都快三十歲了還被他們叫"少年仔", 真不好意思. 沒想到離開了寶光聖堂, 天色暗的很快, 加上這裡離安定真的遠, 所以就是個長途跋涉, 左鎮-山上-新化-新市, 當然現在都變成區了, 所以這些照片變成了珍藏, 因為不會再有了. 到了新市這裡, 因為離安定已不遠矣, 所以暫時讓屁股休息一下, 也聯絡一下同學我快到了. 新市這裡有台南科學園區, 我親戚也在這裡工作, 以前環島都是住這裡的台積電招待所, 只是這一次例外. 新發現是這裡有這一個很棒的地標建築物, 印象中三年前來還沒有的, 除非我記錯.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台南縣安定鄉, 先在港口村跟老同學會合吧, 他們家在許中營, 在隔壁村而已, 很近. 我的國中同學他在南科工作, 乾脆就在這裡買房子, 有多餘的房間可以投宿. 在港口這裏有一家小有名氣的港口土魠魚羹, 既然來了當然不能錯過. 我點的是大碗的土魠魚羹米粉+麵($60), 名店果然美味, 還好我還來得及過來, 再過一下下他們店就收了. 因為沒有很餓開心的用完一餐就回他們家休息了, 只是我衣服都沒來得及洗, 還請他跟我去新市市區買衣服, 一件polo衫$390, 老闆娘不給殺相當硬. 回到家跟老同學吃我買的芒果乾還有情人果乾後, 就去休息了, 結束這一天. 

台長: 愛喝綠茶的天蠍男
人氣(9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2010返鄉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返鄉之旅day22_20100914_安定停留
此分類上一篇:返鄉之旅day21_20100913_楠西-安定(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