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5 08:40:29| 人氣1,0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返鄉之旅day19_20100911_斗六-嘉義(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台糖學苑開啟了一個美麗的早晨, 整理完了行囊就出發跟警衛盃盃say goodbye. 一出門就是個艷陽高照, 誰知道下午雲林山區是個可怕的變天.   經過雲科大對面的廣場時, 有舉辦活動: 大斗六文旦節, 好不熱鬧, 也在告訴我中秋節快到了, 我還在外面流浪. 早餐就去太平老街上的古早味老街碗粿用餐吧, 店面很小, 昨天晚上經過的時候都是人, 白天來人好像就少多了. 點了個碗粿($25)加上一碗貢丸湯($10), 十元的貢丸湯還可以附上兩顆, 其實很不錯了. 早餐一共吃一頓這樣也就夠了, 不過昨天沒吃到魷魚羹很可惜, 還是去看看吧. 這家店應該是一定要來的, 不只是書上講的名店, 我親戚讀過雲科大, 我請教他斗六有什麼好吃的, 他第一家店就是講這間, 當然必來. 這一家店是走乾淨明亮風, 跟某些維持傳統的老店不同. 不過吃的當然維持傳統, 我點的是魷魚嘴羹($40)加上一盤涼拌小黃瓜($30), 這樣吃一頓其實也滿棒的, 大熱天的店裡面冷氣也不夠強, 加上這盤小黃瓜還真清爽, 當然嘴羹也是很棒啦, 號稱是魷魚嘴羹的創始名店, 其實還滿有創意的, 很有嚼勁, 難怪可以發展到全台知名美食吃完了魷魚嘴羹之後, 其實也還沒完全吃飽, 可是一時間也不知道吃什麼, 乾脆就出發吧, 前往草嶺方向, 當然就會來到古坑鄉.  我走的這條路是149甲線, 中間會經過荷苞山, 這裡有家著名的巴登咖啡, 號稱台灣咖啡創始店, 只是來到這裡生意好像沒有很好, 店前車子停的不多, 一時間我也不想喝咖啡, 所以就沒進去了, 現在想想有點後悔, 好不容易到這裡了沒有來杯咖啡, 那來這裡做什麼. 在巴登咖啡的對面有一家很有趣的廟, 查了查才知道原來這也是家有名的廟, 只是廟前的這顆地球上坐著一位佛祖, 這樣熱情奔放的創意還是第一次看到, 只能說台灣人真行.  離開了荷苞山, 一不小心怎麼又看到南投縣的牌子了, 仔細看看地圖才知道這裡的路段一路上會不斷穿過南投縣與雲林縣的交界, 所以接下來會一時間看到南投縣的牌子, 等一下又看到雲林縣的牌子, 這可能跟過去竹山鎮是隸屬於雲林縣, 後來才畫到南投縣有關吧 其實到這裡過去有兩條路可以走, 一條就是149甲線草嶺公路, 一條就是轉149再接149乙線最後再接回149甲線. 只是地圖上已經標示說地一條路線會有阻斷的狀況, 不過當時想說都這麼多年了應該有機會修好了吧, 而且這條路線會比較順, 所以就選擇走這條, 中間會經過樟湖. 只是很快地迎接我的就是這樣大崩壞的路面狀況, 很勉強的鋪出條便道來行車, 小型怪手就這樣停在懸崖邊, 看起來很驚險. 好不容易進了樟湖村, 這裡過去以大量貝殼化石露頭著名, 我的書上也標出了這裡許多的風景點, 可是我一來到此地看到的只有落寞, 除了當地的老人跟來這裡施工的人之外, 大概只有我一個外地人吧, 唯一的一個住宿點石橋山莊, 看起來也是歷史悠久, 歷經風霜.   經過了樟湖村落再走一小段路, 很快就看到"道路封閉"的牌子了, 可是我看路面狀況都還很好啊, 不信邪繼續走下去, 天啊, 看到的是接下來的路面通通被落石堆滿了, 上面都是裸露的峭壁, 看起來可不是開玩笑的, 別鬧了趕快回頭吧. 九二一地震對這裡的影響真的很大, 因為這條路封了, 一路上的風景點都只成追憶了, 成了歷史. 在走回頭路上看到剛剛施工的工人不知道對著樹在嬉鬧什麼, 原來是他們發現樹上有一隻台灣獼猴, 害的那隻猴子非常的緊張, 一直保持警戒. 我看這群工人也不知道在high什麼, 套一句台語講的: 猴嘸咖阿捏. 很快的那群工人鬧完了就開車走了, 我也準備走了, 不小心看到那隻猴子身後的山色, 不免感嘆大自然的無情, 地震對此地的破壞, 可能也帶點人禍, 因為都種滿了茶與檳榔, 只些對水土保持不利的植物. 走回頭路就必須走剛剛所講的第二條路線了, 就會遇到南投與雲林的多次轉換, 先到了南投竹山, 又很快地回到雲林來, 草嶺這個地標就出現在我眼前了, 事實上這裡離草嶺風景區還有一段路的.  在這裡有個叫做萬年峽谷的地方, 想過去看看所以又從149乙接回去149甲線. 這裡的路線有點複雜, 所以有本好地圖還滿重要的. 在經過一條明隧道時其實還滿緊張的, 因為這個明隧道看起來也是被摧殘的看起來破破的. 出了明隧道後, 就看到這條149甲線封閉路段的尾巴了, 原來我從封閉路段的頭經由替代道路跑到封閉路段的尾了. 回到萬年峽谷的部份, 其入口就位在出了明隧道的左後方, 有點簡陋, 且這一段路還滿破的, 應該是政府不想再出錢修路了, 因為修也修不完. 來到這裡之後, 感覺還是一樣由民眾自行經營的, 政府是有立幾張牌子, 但應該也無力經營了, 這附近真的太殘破了. 雖然如此, 但這裡還是遊客不少, 甚至還有巴士開進來的團客, 一群一群的. 要下去萬年峽谷必須經過一大段往下的下坡, 中間一定會經過某個私人經營的小商店, 賣些有的沒的藝品, 自製飲料等等. 因為是必經路線所以人潮不斷, 本來我也想買些跟木頭有關的東西, 但想說從這裡要帶回高雄還要好遠阿, 所以作罷了.  因為在這裡遇到一群長輩團, 所以步伐就變慢了, 我就順勢放慢腳步吧. 看到一群人圍著看一個東西, 原來是業者飼養的豬, 大家在都市住久了所以看到豬都特別稀奇, 可是這趟下來經過不少農業縣, 我已經看過一堆豬了. 這隻豬大哥看起來好像也頗為無奈, 好像在說你們都沒看過豬是不是, 是在看三大小的小. 不管豬大哥了繼續走吧, 所看到的就跟剛剛講的一樣, 這附近的地貌真的被破壞的很慘, 放眼過去到處都有山壁崩塌的景象, 這附近的地質還是在很不穩定的狀態吧. 所以說這裡的步道也是這種很爛的碎石子路, 由民間自行架設破破的標示指引. 看到這種下波我又傻了, 這趟下來因為都在山區跑, 這種山路我已經走到快鐵腿, 腳底板也微微疼痛, 不過大老遠來到這裡還是走下去吧, 以後換一雙好一點的鞋就是了. 好不容易終於走到底部, 接近萬年峽谷了, 也看到一塊官方立下來的牌子, 萬年峽谷我來了. 

台長: 愛喝綠茶的天蠍男
人氣(1,0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2010返鄉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返鄉之旅day19_20100911_斗六-嘉義(下)
此分類上一篇:返鄉之旅day18_20100910_竹山-斗六(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