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1 22:20:41| 人氣6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返鄉之旅day16_20100908_竹山停留(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所以會來竹山就是我的目標之一就是竹山天梯還有太極峽谷, 前一天也跟旅店的老闆討論過很多了, 再用了旅店的無線網路查了一點資料, 這一天算是準備滿滿出門. 早上起來有個插曲, 就是居然沒電了, 只剩下緊急照明燈亮著, 冷氣都停了, 我睡死了所以沒有感覺. 本來有點不太開心的出門, 因為一早起來居然要摸黑整理行李, 後來才知道原來一整條街都停電了, 要氣的對象就變成台電了. 今天的早餐旅店有提供, 只是相當的簡單, 一塊燒餅加上一小杯果菜汁, 不過我沒想到他們有提供早餐, 因此算是賺到了, 可以悠閒地吃著早餐看完報紙再出發. 計畫中今天是要回到竹山市區的, 只是住宿的地點有換, 會換到另一個日租地點, 所以說行李都放在身上, 多增加了一點不便, 不過到時候晚上住宿的地點可以更機動. 走著投49公路往前進, 一早起來的路程其實感覺很棒, 前幾天都太慢出發了, 都沒享受到這種感覺. 從竹山市區出發沒多久就可以看到田園風光, 這一個路段種有茶葉, 一大片數大便是美的感覺真的很好.  只是投49這條公路是條不被祝福的公路, 有些路段都是損壞狀況, 還好旁邊有另一條投49-1公路, 所以說路標直接建議改走49-1去梯子吊橋, 看來受損程度應該不輕, 其影響就是要多繞路了. 在投49-1路上發現有一家咖啡店滿特別的, 就蓋在一個斜坡上, 角度甚好, 山腳下的平原盡收眼底. 只是他們的地勢真的很斜, 還真不知道他們當時是怎麼蓋的, 看起來滿恐怖的, 不知道在這邊用餐是什麼感覺, 颱風來會不會怎麼樣? 如果他們有民宿的話在這裡住宿更是帥呆了. 最後這條路又會接回到投49公路, 繼續往天梯前進.   走到了一個岔路, 往右過去就是天梯了, 直走的話就是我的下一個目的地八卦茶園, 在這裡過去的投49公路會很爛, 不過這又是下一個故事了. 岔路過來沒多久就到了天梯的入口, 很快地就被人擋下來, 表示說該停車收費了. 只是這裡不知道是誰在管理的, 幾個人沒戴識別證表明身分什麼的, 拿一支警示棍就收起錢了, 機車的停車棚也只是帆布搭一搭, 看起來破破的. 近來天梯跟太極峽谷的名聲遐邇, 有關單位軟硬體設施應該要加強一點. 後來在售票亭這裡買了票也有打發票, 通行費全票50元, 從上面的印章可以看到這裡的經營單位是一家木業公司, 而不是縣政府或是國家風景區什麼的. 如果這裡是公家經營的風景區的話, 那這樣的管理我真覺得該打屁股了. 不過換個角度想, 公家也可以有輔導並監督的角色, 阿里山小火車放給民間做就不是個好例子. 在這裡過了入口之後, 就是一連串無止境的下坡, 很多都是像照片中的步道一般, 不算寬而且傾斜程度頗大, 在這一邊走就邊想我待會回程時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可怕的無止境上坡吧. 在這裡路的兩旁都是竹林, 在前幾天別的地方的森林步道很多也都是竹林, 要在短時間內造林的話竹子的生長是很快的, 可是竹子的根淺抓地力不好, 所以說種了一段時間之後通常又會重新伐除再種新的樹種上去. 走了一小段路之後, 就會到一個竹林休息站的地方, 充其量算是個有屋頂的攤販吧, 賣一些有的沒的東西, 應應急算是滿不錯的吧, 不過對我來說我不會在這裡消費. 過了竹林休息站繼續往下走, 一樣是一段竹林步道, 因為我討厭蛇所以一路上都會注意, 果不其然在這裡就碰到一條小蛇, 蛇反而怕人, 所以遇到人就急忙要躲起來了, 所以我來不及好好拍, 只留下這張手震很嚴重的照片, 頸部那裡從下到上有白/黑/橘三節, 後來我還真的在網路上姑狗起來, 看起來最有可能的是赤煉蛇的幼蛇, 有毒, 不過不是台灣五大或六大毒蛇之一, 所以說我能看到牠可以說是稀客了. 繼續走下去囉, 也是一路下坡, 很多路段其實也都很艱難, 真不知道當時是怎麼走出這條路的, 有明隧道甚至還有垂直路線的迴旋梯, 那當時是用繩索溜下去的嗎? 不過由最下面這張照片可以看到, 梯子吊橋已經在眼前了, 另外不知道為什麼這張照片一直無法擺正, 試了多次還是一樣... 好不容易, 走了一段山路之後, 終於來到這趟旅程的重點目的地之一: 梯子吊橋(天梯), 不要看那個照片好像這條吊橋短短的, 其實很長的, 而且兩端有落差, 下面的峽谷又超深的, 因此走起來刺激的很. 從照片也可以看出啦, 這裡風光其實很好的, 如果撇開那地勢的險峻, 這裡很棒的, 所以如果走起吊橋怕高的話, 那就不要往下看好好看看四周的風景就好了. 看了一下簡介, 原來這裡是縣政府開發的, 看來也是個BOT, 後來交給民間去經營了. 而且原來這裡過去就是個很有名的景點, 只是經歷了一些災變, 所以有封閉過一陣子, 最近又重新開放了, 也新闢了這一條梯子吊橋, 民國九十四年落成, 真的很新. 既然這次的重點就是這個地方的話, 那就放多一點照片吧, 中間那張照片是請別人在橋上幫我拍的, 從橋的中段往我走下來的地方拍, 可以明顯看出剛剛提到的落差, 剛剛走的地方比較高, 橋的另一段比較低. 走到了另一端, 看到了"限100人同時通行", 新的吊橋果然不一樣阿, 可以同時上去一百人, 不過說真的如果同時間超過數十人上去的話, 看起來就很可怕了, 我就不敢上橋了吧. 走到吊橋的另一端時, 看到一個令人傻眼的東西, 那就是這裡居然有賣房屋的看板廣告, 這不是市區街道旁才有的東西嗎? 風景區居然也有, 還大剌剌地擺在吊橋的旁邊, 真是太神奇了. 如果我是風景區業者的話就會把它拿掉了, 除非有其他的原因啦, 除非... 之外就是有另一塊牌子, 說明再過去有地方可以搭車回到一開始天梯入口的停車場那裏, 不過這塊牌子並沒有說要收費, 實際上那是要收費的, 算人頭的, 走到後面就知道了, 之後再說明吧. 再過去一點點的地方遇到一個三叉路, 除了剛剛的梯子吊橋外, 往前走是玉福吊橋, 岔路是往土地公廟, 這裡並沒有說明太極峽谷怎麼走, 而實際上往玉福吊橋方向就是了.   往土地公廟的路段有點顛簸, 因為這個路段算是這裡少數沒有鋪路面的吧, 還是原始的泥巴路, 還算能走啦, 只是後來開始下點雨有點積水. 其實土地公廟就是個利用地形(岩洞)而擺設的迷你香案, 我也來這裡拜一下碼頭, 祈求我在此地的旅程可以順利. 而土地公這裡相對於吊橋是個往下切的地勢, 所以一抬頭就可以看到剛剛的吊橋了, 從這裡走小路往河岸方向走過去, 不知道有沒有開放, 很多地方的河流都被禁止進入了, 太魯閣的沙卡噹步道就是   離開了土地公廟之後繼續往玉福吊橋, 也就是太極峽谷的方向過去, 又遇到了另一組路牌, 寫著往"玉福吊橋"還有"青龍瀑布", 事實上如果要去太極峽谷的話是要往青龍瀑布方向過去的, 這裡的路牌又沒標了, 還好我的地圖很好, 省了不少問路甚至迷路的時間. 一直走在山壁的旁邊, 切著山壁旁的路徑向前, 之後接到一個開闊地, 看到照片中的這一座橋, 這就告訴你, 太極峽谷已經到了, 正在你的左手邊, 而青龍瀑布則是在你的右手邊.   首先在橋上請別人幫我拍一張照片吧, 可以看到遠遠的地方有人蹲在水塘旁邊, 由這個作為比例尺可以看出這瀑布的規模, 另外就是這瀑布大致上是由三條水柱構成, 枯水期跟豐水期應該會有不同吧. 第二張相片站在瀑布前面由下往上拍, 看起來人就很大瀑布就很小, 難怪人家說攝影師很厲害, 抓角度就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短腿妹可以拍成高窕美女. 第三張相片即是從瀑布往回拍向剛剛的橋, 上頭也有人可以作為比例尺, 拍照的時候都沒想到, 後來才想到的. 而水勢往前方下洩的地方就是太極峽谷了.   而太極峽谷這裡就是一整個帥氣了, 水勢把這裡的岩石刻劃出一條水道來, 因為集中了所以看起來格外洶湧, 而下方的河道也是由岩石刻畫出來的, 看起來的確很有太魯閣的感覺. 而從橋上往下拍的角度, 更可以看出此峽谷的雄偉, 跟人類的渺小. 這峽谷越近看越是可怕, 我只敢採在我腳上有鋪水泥的地方, 這已經是極限了, 不要在勉強我了... 

台長: 愛喝綠茶的天蠍男
人氣(6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2010返鄉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返鄉之旅day16_20100908_竹山停留(下)
此分類上一篇:返鄉之旅day15_20100907_彰化-竹山(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