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5 15:03:36| 人氣7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態OUT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結婚生子」,「相夫教子」,會不會太「老土」了?

現代女性有的覺得養育孩子責任太大,有的不想自己的生活受束縛,怕孩子佔據了自己太多的時間,因此儘管政府如何鼓勵生育,出生率仍然是偏低。我身邊的女性朋友,有很堅決近乎發誓說婚後不生孩子的,也不乏追求畢業後工作幾年,接著結婚生子、相夫教子、等老公養的。傳統與時尚,完全在乎你的心態。

朋友T,是我中六和中七的同學,她就是那種婚後誓死不會與老爺奶奶一起住,也不要生孩子的人。她並不是那種思想很前衛的女孩子,她有這種想法,完全與她的家庭背景有關。她自小便與父母和祖父母一起住,她媽媽與祖父母的關係很差,因此她很抗拒老人家,認為老人家都是難相處的,也決定將來肯定不會與老爺奶奶一起住。而她不生孩子的原因,也與常人有別,原因是當年她媽媽生她的時候不是很順利,好像是在最後關頭用儀器把她取出來的,受了很多痛苦,因此她被她媽媽的經歷嚇怕了,沒膽量生孩子。每當我們幾個女孩子在談論小朋友如何可愛,多麼想擁有自己的孩子的時候,她總顯得很抗拒,堅決婚後不會生孩子。有時候我們打趣地跟她說,假如她將來的另一半一定要與父母一起住,一定要生孩子,那麼她怎麼辦。她說,她寧願不嫁給他!可見,她是如何的堅定。

另一位同學,K,也是我中六和中七的同學,她與T完全相反。她是那種非常傳統的女子,拼了一生也要追求結婚生子,相夫教子,當個賢妻良母的女子,就連她小時候作文《我的志願》時,也說將來要當個賢妻良母。

現在,大學的同學A,也經常在嘴邊掛著她的夢想就是結婚生子,等老公養,也個屬於自己的家。

曾幾何時,不,應該是一直以來,我也沒有太大的抱負,沒有要當女強人的野心,只是希望將來的生活簡簡單單,有疼我的丈夫,乖巧的孩子,當個平凡的賢妻良母。我不介意當「煮飯婆」,我不介意被冠上「師奶」這稱號,我但求平淡地生活,與世無爭。

婚後我不介意與老爺奶奶一起住,我想我絕對不是一個難相處的人。與同學T一樣,我的想法也跟家庭背景也莫大的關係。我的媽媽跟爸爸結婚近40年來,每一天都跟奶奶住在一起,直至奶奶離開的那一刻,她也守護在奶奶身旁。在我成長的記憶裡,媽媽與奶奶從來沒有任何爭執或吵架,她們一直以來都和睦相處,羨煞旁人。認識她們的人,都封她們為「模範婆媳」。這並不是我媽媽做得特別好,也不是我奶奶做得特別好,而是她們倆都拿出真心來,用心地對大家好。難怪人們常說,我的媽媽對我奶奶很好,我的奶奶也對我媽媽很好。也許在我成長的環境裡,感受到的都是正面的東西,因此我的思想與心態也比較正面與美好。

言歸正傳,我那將來等老公養的心態近日有了改變,畢竟理想與現實,是兩碼子的事。也許受最近身邊發生的事情影響,人也突然間「現實」起來。在當今香港的社會,等老公養是絕對沒可能的事情,除非你嫁個身家豐厚的富豪,或是你只求基本的溫飽,否則,單靠老公的一雙手,如何解決一家大小的生活。基本溫飽解決了,我也想有時可以吃得豐富一點,穿得漂亮一點,生活得舒適一點。除了基本的把孩子養大,我也想孩子的興趣得以發展,如果他喜歡的話,我會讓他學習不同的東西,以豐富他的人生;假如他也願意的話,我希望可以送他到外國接受教育,畢竟我對香港的教育實在太失望了,我不想我的孩子也像我一樣,承受著無比的壓力與痛苦。除了解決自己日常的生活外,我也希望我們的父母可以過得好一點,他們如此辛苦地把我們養育大,我也希望他們可以好好地享受晚年生活。此外,我也希望去實踐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可以到世界各地去旅行,去感受那裡的文化,過過另一種生活,豐富自己的人生。畢竟,人生只得一次,不好好把握,善待自己,真的有點浪費。我不知道我算不算貪心,但這就是我現階段的想法,也可以說是目標吧。我知道要實現這些,除了希望將來嫁個好老公外,還得靠自己好好努力。

現在,我那「結婚生子,相夫教子,當個賢妻良母」的思想並沒有動搖,只是變得積極了。我知道每個人只有靠自己的雙手,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付出,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其他的,就當是bonus吧!


Photo:攝於維多利亞公園

台長: β
人氣(7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