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6 02:44:14| 人氣8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規則是你們訂出來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承認讀書人其實滿驕傲的,覺得自己書讀得多學問就大,比較起書讀得少的人,是有優越感的。

    那種優越感就是:連這個都不懂?!拜託,去讀書再來說吧。

    有時候也會聽見專業人士說出:拜託,當事人笨得像豬一樣,沒有一點法學素養,跟他講再多他也聽不懂啦!被他盧了一個早上,快瘋了。

    可是有些事情,如果跳出所謂的專業素養,而單就正常人的邏輯判斷,真的很說不過去。例如說,現場槍戰中真的有人中彈身亡,但是沒有任何殺人兇手伏法。打了七槍刺了兩刀人也死了還叫殺人未遂,像這種邏輯,除了學法律的人,還有什麼腦袋正常的人能懂?

    關於正義的邏輯,要能對多數人能說得通的才算,只有少數人自己說著爽的,算什麼公平正義?!

 

    關於那些高深的哲理、那些經過歷史風流人物不斷檢驗過的規則、那些如今已經被社會視為維持平衡的利器,讀書人是從不懷疑的。很少人敢假設,它【可能是一個完全相反的錯誤。】

    當我看見前法務部長寫的那篇要人寬容的文章時,我訝異的是:要死了,其中主力論述以前在課本上就看過了。我都已經畢業那麼久,怎麼都沒有新的想法出來?還在抄襲古人的想法?

    十年耶,照理說該有一堆新的風流人物出現了,可是看起來好像沒有,我們還是把古早人的說法奉為圭臬。沒有辦法,我們的老師就是這麼教的,然後他的老師的老師也是這麼教的,我們得齊心協力建造出一個學說理論的巨塔,讓自己名列世界風流人物之列。

    真理永遠止於一個,太有現實影響力的老師,然後再加上一些,學藝不精只能奉行不悖的笨學生,就可以發揚光大。

 

    巨塔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它的起源來自於電影【艋舺】蚊子的心聲:他需要被人罩。讀書人不混黑社會,可是更需要人罩,如果有人罩,那麼飛黃騰達平步青雲都是指日可待的;如果沒有人罩,那麼可能一出來就被掐死了。

    有人罩代表你得為某個人做些事情,至少用盡你的青春活力去擁抱那些既得利益的老屁股,說他們想說的話,作他們想做的事情,然後慢慢地幫他們鞏固屬於他們的巨塔。這個巨塔鞏固得越好,身為下面的蝦兵蟹將也能同步晉級。

    我不太懂得有人把老師視為再造父母一樣,每天掛在嘴邊像祭祀神主牌。可能是因為我們家沒有祭祀神主牌的習慣,我覺得上帝是唯一值得敬拜的對象。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而上帝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我的朋友去參加司訓所訓練的時候,他們的老師(說真的這位老師的名字我還真沒聽過。)為了鼓勵他們認真一點,放這種狠話:【如果你們只是想混公家薪水,我會用各種影響力讓你們在每個法院都混不下去。】

    我想這位先生真正想要強調的,是他的權勢和影響力。他也企圖在鞏固屬於自己的巨塔,讓後輩們不敢違抗他的意志。

    我告訴我的朋友,如果我現在才大學剛畢業,我會像他一樣被嚇死。但是現在的我不會,我會想著:【馬的,老娘我也是可以讓你混不下去的,少嚇唬我!

    但如果我在那個巨塔之中,就很難說了,畢竟看在月薪的份上。     

   

    有一天我們家書念得很爛的老爺,對於健保漲價提出了見解。他說,如果說漲價就漲價,當然很不服氣啊!因為沒有正常人能理解【你們訂出來的健保規則到底是什麼?】、【你們有沒有能努力不漲價卻不漲價的事情還沒做?】、【你們希望的共體時艱是為了什麼?】,如果道理說得通,漲價有什麼問題?只是一個月少吃一餐麥當勞而已,不會這麼不爽的。

   【規則是你們訂出來的,你們當然有責任告訴我麼那是個什麼鬼?再來要我配合吧?】,我們家老爺說。

    當下我是瞠目結舌的看著我們家老爺,覺得他頭上的燈泡閃閃發亮。

    雖然我明白,上面的人大概也會說:拜託!連這個都不懂,去多讀點書再說吧!

   

    有時候我覺得知識分子比誰都暴力,以為多讀了一點書,就真的了解真理,自己真的是神。其實,沒有任何人可以是神,有的只是,太過偏執的心理變態。歷史告訴我們,那些獨裁者,都是把自己神格化的人。

    那些以為作什麼事情才是神所願的人,只是以父之名行自己的慾望之實。

    神從來沒有非要人怎麼樣不可,祂總是能夠容忍原諒人的錯誤,告訴人們【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

    神總是用著慈愛的眼光,看著每一個人的善良、因為善良而產生的偏執、因為無知而犯下的錯誤。真理在神,審判在神,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決定的。

    死刑或是廢除死刑,殺人或是被殺,都有可能是錯誤的,因為人們即使用盡一生的力氣,也難以理解善或惡的無間道,人們只能盡可能地,儘可能地用愛維持這個世界繼續運轉下去而已

     而在這個過程中,所有的過錯和悲傷,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已經承擔了。

     人很卑微、人的眼光很短淺,人總是活在自己的巨塔裡,人都盲目,沒有資格決定真理的定義。人只有認識自己的卑微,朝著神的方向去走,了解自己善或惡都有可能,這才是最趨近真理的道路。

    懂得越多,越應該謙卑。當上帝把【知識之火】交到你的手上,給你訂立規則的權力,你就越該誠惶誠恐,不做無愛之事。

   【你們要彼此相愛】,就神給人們的第一條規則。

台長: 絜心
人氣(8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jazz
我一直有一個疑問:到底什麼是讀書人啊?文憑比較多的嗎?說真的,所謂「讀書人」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啊?
2010-03-16 03:59:48
絜心
突然想到一個不錯的定義:就是腦袋裡只有書,沒有人生的人.
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讀啦!
2010-03-16 09:49: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