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7 03:54:41|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沒有男朋友(二)---答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所以說填鴨式的教育害死人。
我記得從幼稚園開始算起,我就進入了資優生的生活。那種生活就是,不管考什麼試,老師怎麼的機車考法和教法,我就是會有本事考好。
心情愉快的時候隨便考差總分五分的,心情不爽的時候就隨便考個滿分,我幾乎可以在考試前擲骰子決定要考幾分。考試沒有什麼真理規則或秘方,它完全看我的心情決定。那只是背十遍和背一百遍的差別。
小學的時候我曾經做過一次弊,扣掉大學時期懶惰老師自己用亂碼排分數的不算,那是生平唯一的一次作弊。
所以考試的題目我記得特別清楚:
是非題:
( )麵包、和牛奶蛋是營養早餐。
我寫X,因為我們家吃稀飯,因為我媽說那才是健康的。(事實上,一鍋粥配幾個醬瓜比較省錢,我媽一直是用這種謊言來騙取我們的幸福感。)雖然我半信半疑。
後來交卷的時候,突然覺得這次要考第一名,於是就針對這個不確定的答案偷看了一眼班上那個第一名的考卷,她寫O,我就趕快回座位上改。(我想,如果她也錯了,至少我們會同列第一名。)那個時候,她淚眼汪汪地對老師抗議,可是老師忙著跟隔壁班老師聊天,理都不理她。
結果答案是O。她又比我多錯了一題,所以我第一名而她第二名。[放榜]的那一天,她哭到斷腸,哭到連她隔壁班導師的媽都來關切她是不是被打。
這是我對於填鴨式的記憶,以及我對自己和填鴨之間密不可分關係的初期記憶。
一直到上大學畫了滿滿重點的教科書還找不到對錯的答案,我才發現填鴨式教育的可怕,它讓我沒有答案可以找,像人生。所以我不斷地重修。最後,只能背演繹邏輯混到畢業證書。
在我那既是[萬惡淵藪]又如[宇宙之光]的前任男朋友消失了一陣子之後,接下來他的出現就非常刺激。
和他打麻將的朋友跟我的某一個朋友的朋友說,他的日子很安定,而且,交女朋友了。
幹!
[他的日子很安定]加上[他交女朋友了],這[兩]件事情放在一起,比起[他交女朋友]這[一]件事情還要恐怖,對我而言。我以為,前者接近永恆真愛白首偕老(他要是敢放帖子給我,我就去他的婚禮上的歌舞團跳脫衣舞。),而後者,可能只是接近一夜情分成六個月用的遊戲,跟放屁一樣。
但是,他的日子很安定。他這次的戀情不是放屁。
媽的,我從Lisa出現之後一直等一直等,等他換過一個接著一個放屁的女朋友,我也就算了,可是,為什麼當他日子安定的時候,還--輪--不--到--我?
我長得又不差,有高學歷,有才氣,有溫柔有體貼,有比宇宙還要大的包容心(他以為這和胸部大小有關。),重點是,我非常、非常地、愛他。為什麼這個男人過盡千帆,始終沒有我的份?
他的新鮮女朋友長得又像宮澤理惠了嗎?她未滿十八歲嗎?她的胸部是G罩杯嗎?還是她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月入數十萬?她媽的是王永慶的孫女嗎?
[Frenca,妳又在歇斯底里了。]Finer聽到這件事情,一點都不訝異。[他是一個27歳的男人,他交女朋友是正常的事情。]
Snow補充說明:[而且是一個27歳俊俏看起來前程似錦的男人。]
[可是他明明跟我說他已經胖到八十幾公斤了,沒有人要了,他很慘。]我強調,[你們想想,身高176可是胖到八十幾公斤的男人,誰會對他有興趣,誰想當他的女朋友,他又沒有錢。]
[妳呀。妳要。]Yinyin已經在籌備她的婚禮了,事實上,下下個星期我們就要包紅包給她,那是一筆不小的數字。Yinyin一直快樂如小鳥,所以腦袋特別清醒。
[那不一樣啊!]我說:[我和他是有感情的耶,所以他就算胖到一百公斤我還是愛他,可是以他現在這樣還能讓陌生女人覺得可口,不可能,他一定是別有企圖不懷好意接近人家,連騙帯哄。他一定不是真的愛她。]
[他應該要回頭愛我!]我很霸道地下了結論。[我有美貌有身材有事業有能力有體貼溫柔,重點是,我對他有很深的感情,他那麼聰明,應該要選我。]
[我沒有美貌沒有身材沒有事業沒有能力沒有體貼溫柔,對他沒有他那麼愛我,]Yinyin狠毒地炫燿。[可是他要娶我。]
[Frenca,妳要看開一點。]Snow好心地安慰我:[你們都已經一年沒有見面了,也分手好幾年,妳應該想通,各自追求幸福這件事情。你們已經結束了。]
[我愛他呀。]我不甘願地說,眼中含了兩泡淚水。
[愛情不是妳說了就算。]Finer說:[像我的前男友很愛我,求了我兩年要我回頭,我也做不到了。]
[Frenca,]Yinyin很嚴正地對我說:[妳只被他拋棄過一次,可是妳自己卻搞得被他拋棄好幾次。這是妳的問題。]
[我還寧願妳去追求仔仔,當追星族也比較健康。]Finer說:[至少是重新開始。]
[忘了他。]
[忘了他。]
[忘了他。]
三個人各說一遍,所以[忘了他]變得有點冗長。
不瞑目的我最後以不瞑目的心情發了一封很瞑目的簡訊給他。我說,我祝他幸福。這個心態很機車,好像以為他還是我的所有物,唯有我說祝福他他才能得到幸福。
如果有個我不愛的男人發這種簡訊給我,我一定罵到他臭頭。幹!你以為你是什麼東西?!
隔天晚上,我接到他的電話,那個時候,我正在和某個對我有興趣的男人吃飯,除了長得不像仔仔,其他都對的男人。
[是我。]
我聽了差點被鮭魚噎住。幾乎是他說話的同時我對他說:[我等一下打給你。]
然後,我以早上忘記餵貓為由逃離現場。
回家的時候經過Seven-elevem,我馬上警覺今天晚上我所需要的東西___一包維珍妮香菸、一瓶特級玫瑰紅,還有另外打了電話給Finer,以確定接近十二點鐘的時候她能不能接我的電話。
Snow忙考試,Yinyin忙結婚,所以當我很驕傲地說我一無所有都可以在台北生活得好好的時候,Snow就吐槽我:[拜託,妳如果不是有Finer撐著……]
Anyway,這是最後戰役了。
等我準備好一切,坐在沙發上打電話給他的時候,他接起電話,我們兩個人進入前所未有的尷尬。
空白了三十秒。
這次他是真的。我立刻警覺,心揪了一下,因為是真的,所以不能暢所欲言。
[我昨天半夜收到妳的簡訊。]他對我說。這是開場白,開門見山法。
[沒有什麼啦,我可能又喝醉了,所以亂傳簡訊,不好意思....]
我真是ㄋㄠ種。
[妳怎麼會知道我交女朋友的事情?我並沒有對任何人說。]
這次他還是假的,我安慰自己。
[是X對Z說,Z跟Y說,然後Y跟我說的。]
[那X怎麼會知道,我又沒有告訴他。]
假的多一票。
[我不知道。]我說。陷入出神的狀態。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他對我說:[妳也知道,我這個人耐不住寂寞。]
我知道既然你是俊俏而且看似前程似錦的男人,找不找對象完全是看你耐不耐得住寂寞決定。
假的三票了。
[妳為什麼這麼看不開?]他對我說:[我對妳又不好。我這個人也不好。]
[我不知道。]
[也許你所愛的我一直是妳想像中的我。]
[不是。]我倔強地否認。這句話太傷人,好像他沒有看見我對他想像之外的付出。
他對我是假的,一票。
我鼓起了勇氣對他說出心裡的話,在三杯特級玫瑰紅下肚了之後,我終於有勇氣:[為什麼?]
[什麼?]
[為什麼妳的女朋友一換再換,就是回不來我身邊?]我很想哭叫,可是我的聲音居然只能像陳文茜罵陳水扁的時候那麼嬌柔冷靜。
[我也不知道。]他也不知道:[也許錯過了,也許,時機還沒有到。]
[時機還沒有到],假的四票。
Snow說萬一我要嫁給他,她還是會咬著牙根來參加我們的婚禮。但是Yinyin和Finer以及一干好友則是不表態支持。
她們的理由一致。[我曾經作夢夢見過你抱著一個很帥的小孩子,他的父親下落不明,你說是你前男友。]
[我還沒有找到。]他說:[女人對我的佔有慾太強,我在找心胸寬大的女人。]
假的五票。附註:我的心胸很寬大,我一直包容他到處亂搞,生悶氣而已。所以我是最適合他的女人。
最好在我懂得閹掉男人之前娶我。
[不要這樣傷心,我們還是可以繼續當朋友。]他對我說:[有空可以一起吃飯。]
真的兩票。
[不要!]因為我總是會不小心吃到你的床上,又哭著離開。
[妳拒絕我喔?]他假裝頗為受傷。他期望被我拒絕,不要全盤接受,因為他愛的女人,應該是有自我的。
[不是....]我馬上說:[我只是覺得,你有女朋友,我無法,我無法冷靜像朋友一樣看待這件事情。]
[我了解。]
[Frenca,我只想跟妳說,我一直很在乎妳。]這是因為交了新鮮女朋友而和我天人永隔的遺言。[我很關心妳的一切。]
對我是真的再加一票。
[所以,]他繼續說:[不要再做讓我擔心的事情了好嗎?]
[我沒有!]我說出口的時候好像是在辯解。我買Chanel和Prada、Gucci,而且我沒有再去援交或者一夜情。為了你的擔心,我改成酗酒度日。
[不要再酗酒了。]他語重心長。
那你來愛我。你和那個很新鮮的女朋友分手。
[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總之,妳要保重。]
我一直維持55公斤,很重。
有一天,我的另一個死黨打電話給我,語氣非常恐懼。
[他又打電話來了。]她說。[幸好妳有接電話,不然我會暈倒。]
[誰打電話來了?]她的前男友K還是T還是M?
[是K。]是傳說中的真愛。
[那又怎麼樣?]
[Frenca,妳幫我打電話叫他不要再打電話給我了,我現在過得那麼好,我不要再接他的電話,妳懂嗎?]
所謂的真愛消失在歷史的洪流當中,變成蟑螂,在現任電子金童的對照之下。
我懂,事實上,這個真愛我也愛過。但是他後來不是我的真愛,他被搶走之後就不是真愛,L才是。
[好。]
於是我打電話給這個我八年前的真愛,她三年前的真愛。
[Frenca!]只聽到一聲[喂],就認出我的聲音了,雖然我們有三年沒有[接觸]。朋友的男友,我總是小心。
[妳交男朋友了嗎?]
這個開場白不好,好像我很沒有行情。
我差點衝口就說出我沒有男朋友,直到他對我說,[我現在在幫地下錢莊討債,妳知不知道如果只是去破壞債務人的房子要不要被關?我想請教妳法律問題。]
[我不懂,我和這個行業沒有瓜葛了。]我說:[而且我懂不懂也沒有用,你的律師有辦法說服法官才是真的。]
瞎聊了幾句之後,我說明了來意。他聽了,冷了一下,然後抓著我問:[為什麼我們分手了之後不能繼續當好朋友?爲什麼她要跟我分手?]
[T,我已經被你們煩了幾年了,我沒有對不起你錯也不在我,你不應該拿她的問題來煩我。]我生氣了。基本上,從我愛上他而他也知道的那一天開始他已經變成我好朋友的男朋友,並且從此當成吵架顧問和和事佬,我沒有理由付出更多了。
他訥訥地回答我:[我知道,我只是死不瞑目,我只是很不懂。]
[啊,我男朋友來了,我要走了。]
[不好意思,打擾妳了,麻煩妳告訴她我不會在打擾她了,而且我也不會打擾妳,但是你們有事情我就隨時待命,懂嗎?]
懂,你的特質我一直懂,標準獅子座的大男人,義無反顧。
我望著空蕩蕩的信義路,沒有任何男朋友出沒的大馬路,台北城。
除了缺少男朋友,還缺少答案。我們注定將要為某一個答案大惑不解,一直延續到下一輩子,為此哭喊等待。
[爲什麼不能當朋友?!]我的朋友激動地對我說:[因為人家就不想跟他當朋友啊!]
不想是一個申論題,沒有是非對錯的答案。
感情在當下是是非題,到了分手之後,就變成申論題。
我仍然用填鴨式的教育去看我的感情。
那就是,某一個時機,我們可以了,但是我錯過了。而那個時候,我們已經太清楚。
而愛情需要一點昏迷。或者,我仍然可以製造一點昏迷。
整體而言,我是真的,仍然比她是真的,多一票。






台長: 絜心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