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4 10:08:13| 人氣45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殘痕》十七 留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殘痕》十七 留因

【歷史橫然無情,傷足猶勝傷心。】


一輪差距,自幼便喜跟隨趙匡胤,在趙光義眼裡心中,趙匡胤不只是他的大哥,也是他崇慕的英雄人物。當年,他暗暗立志長大了必與大哥如是。

那年趙匡胤娶親,他方六歲,賀金蟬在趙匡胤心中顯然舉足輕重,對他的關懷就不如前。賀金蟬早逝,隔年趙匡胤迎娶王氏,趙匡胤對王氏的寵愛比起賀金蟬有過之而無不及,佔去太多他與趙匡胤相處謀事的時光。男兒應該胸懷壯志,應該志在四方,趙匡胤應如是,卻也為兒女私情牽絆。英風義氣,一直是趙匡胤的優勢,卻也是最大弱處,許多事都因情義兩字而掣肘,所以對十義兄弟一直遲遲不採取強硬措施,這都讓趙光義心裡極不舒服。

聽聞前幾日趙匡胤帶王皇后出宮,趙光義不解,身為一國之君的大哥怎還能如此率性而為,在這片刻變天的時間點上,竟還有興致帶著自己的皇后微服出宮。他向來對王皇后有種亦親亦情的敬重,王皇后內蘊的氣質更勝絕美的外貌,讓人想親近,卻又讓人敬畏。

夜宴才啟,酒方三巡,他藉出恭躲過醉酒的可能,不料在漫步的偶然,竟見杜若冰單薄盈立風中,昏暗將她包圍,讓人倍覺柔弱,他不由得向她走來,不由得想了解何以她獨自一人。

「夜這麼寒,皇嫂如此單薄,那些奴才們都跑哪去了!?」趙光義眼尋了一圈,語氣是關心,是氣憤,是……

「她們就來。」杜若冰退了一步,為了拉開與趙光義的距離,也為了不用仰望趙光義。

「不成體統,皇嫂會寵壞那些宮女內侍。」

寵壞也是我的事,與你何干,要你多話,杜若冰頗反感趙光義的自以為是。

「帶人要帶心。」杜若冰聲平穩,意有所指。

「皇嫂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趙光義瞅著杜若冰,那欲透人心房的眼神讓杜若冰心頭一顫。

「沒有。」杜若冰迴避那侵略性的眼神,不會的,他沒那麼大膽,杜若冰不願相信趙光義目光中延伸的意涵。

「風向當口,讓我護送皇嫂廊下避風。」趙光義往前進一步。

杜若冰鎮定昂首,「不用,晚宴還在進行,都虞侯離席太久……」

趙光義一笑岔話,「皇兄要是知道我為皇嫂耽擱,絕不會怪罪我。」

絕不會!用詞這麼斬釘截鐵,你就是這麼吃定他,可惡!但我此時竟無語反駁,杜若冰氣悶。

「皇嫂請。」

趙光義再欺前,杜若冰既不想走又不想與趙光義太靠近,便急急後退,沒想拖地的下擺絆了腳,杜若冰來不及驚呼,便往後仰倒。

「皇嫂!」

她看到趙光義疾前伸出的手,她不願攀扶反而揮開,寧可整個人直接摔落地面。

「皇嫂!……」趙光義疾傾蹲身,眼含關心。

「不要扶我!」杜若冰忍著腳踝處傳來陣陣抽痛,再度阻止趙光義意欲相扶。

悲慘!我的腳不會斷了吧!杜若冰緊皺娥眉,大寒的天,額頭已飆出冷汗。

「皇嫂,傷著了哪?疼嗎?」

趙光義一臉的關心不似造假,可杜若冰卻禁不住又一縮。

「皇嫂別動!」

趙光義急的想阻止,那雙在杜若冰看來像似魔掌的手又伸出,這使得杜若冰更急著揮開趙光義的手,忍著痛揚聲。

「你別動我,我就不動!」

「好。」趙光義有些心慌意亂,但竟聽話的、安分的不再伸手趨前。

「皇后!」

啊!救兵來了,聽到席玉的喚聲,杜若冰不知道有多歡喜。

席玉奔了上來,手中提燈劇烈搖晃中又差點熄滅。趙光義起身退向一旁。

「皇后!」連瑩急步迎來,只差席玉一個腳程功夫。

話說這兩人光喊皇后有什麼用,倒是想個辦法把我扶回華陽宮啊!眼下我除了回宮,哪都去不了了,杜若冰暗自嘀咕,趙光義是她的災星嗎?遇上他就沒好事。

「屬下參見皇后!」

帶著兩名禁衛軍,打趙光義的後方出現,李鉞與杜若冰正面相對。

熱鬧了,大家敢情都來看我斷腳的,杜若冰忍痛仰起了頭。別參見了,沒看見我如此狼狽嗎?李鉞來了,有李鉞在她就安心了,呃!這想法讓杜若冰詫異,但此刻她沒時間推敲。

杜若冰心下暗自叫苦,她確定是傷了腳了,便對李鉞說:「勞煩李統領備轎,我怕是足不能行了。」

「是!屬下立即去辦!」李鉞刻不容緩,轉身命令,「快去備轎!」那又急又怒的聲音把杜若冰驚了一驚。

「皇后,能起嗎?」連瑩上前欲扶杜若冰。

「不要亂移動皇后!」

趙光義急阻止,嚇得連瑩忙縮手,李鉞暗橫了趙光義一眼。

「連瑩,先別忙。」杜若冰安撫的。

「是!」連瑩臉色極為擔憂,「奴婢先給您披上毛氅。」

「嗯!」

席玉的臉色也好看不到哪去,怎麼了她們倆?天塌下來一般的神情。杜若冰才想說幾句安慰連瑩與席玉的話,李鉞發話了。

「皇后請上轎。」

喔!軟轎來了,這些禁衛軍的效率真好,改明兒得在趙匡胤面前提上一提,也虧得李鉞的統領,李鉞這人,瞧著正派讓人安心,只是,他對王皇后似乎有些什麼讓人一時無法解釋的感覺。

連瑩與席玉一人一邊小心的攙起杜若冰坐上轎子。

「小心!」

趙光義一旁叮嚀,杜若有些啼笑皆非,橫豎她是無法認同這個人。

「起轎!」

杜若冰一坐定,李鉞片刻不容耽擱喝令。

「慢!」杜若冰輕聲阻止,轉頭望向趙光義,「都虞侯,切勿驚擾皇上。」

趙光義頷首,耐人尋味的一眼,「是。」

杜若冰回頭向著一旁連瑩說道:「連瑩,去趟滋德殿。」

「是!」連瑩應聲,轉身急行。

「走吧!」杜若冰暗舒了口氣,兩名禁衛軍前導,席玉掌燈,李鉞隨行,杜若冰一行人將趙光義拋於身後。

趙光義望著遠去的杜若冰,神情複雜難訴。

集英殿君臣把酒言歡,華陽宮一陣兵荒馬亂。

杜若冰看著一群慌忙竄進竄出團團轉的宮女們,忍不住搖頭。

「等等!都停下來聽我說。」

宮女們全站著不動,杜若冰微笑,「妳們別急,小小的跌傷不要緊,不准喊御醫,不准驚擾皇上,都聽到了嗎?」

「是!奴婢遵旨!」

啊!疼死人了!杜若冰雖安撫了驚慌的宮女們,但在宮女遵照她的吩咐取了雪來為她進行冰敷時,疼的她呲牙裂嘴,卻還得忍淚。

整個腳踝又腫又紅,慶幸腳沒斷,只是扭了,然杜若冰還是忍不住暗怪王皇后生得太纖細,不經摔。

折騰了半個時辰,連瑩也打滋德殿回來了,低頭跟她咬了耳,杜若冰點頭,席玉扶著她躺下,方為她蓋好被褥,就聞一陣急促腳步聲。

不用起身看也知道來人是誰,不知是哪個多嘴的,趙光義答應了不說,那麼是誰?李鉞嗎?

「奴婢參見皇上!!」

參見聲方落,趙匡胤已近榻前,杜若冰與之相對而視,還淘氣的對趙匡胤眨了眨眼。

趙匡胤伸手就掀起被子,輕觸已裹上白布的纖足,杜若冰忍住痛,衝趙匡胤擠出自以為很無恙的笑容。豈料,趙匡胤壓根就忽略杜若冰的強顏歡笑,直接往榻上一坐,直挑的眉眼擺明了說,「不是才言不會再出狀況嗎?怎地一轉眼功夫就傷了腳踝?」

杜若冰皺了皺眉,心裡委屈,直想說:「你以為我願意嗎?還不是你那個討人厭的弟弟。」可思考再三,只得一句:「真的不會再有狀況了。」都躺床上了,還能怎麼生事,除非床蹋了,啊呸!壞的不靈好的靈,杜若冰在心裡暗暗的糾正自己一時想法快。

「歇著吧!」趙匡胤溫了眼,軟言。

杜若冰淺笑言:「皇上不必掛心。」

「嗯!」趙匡胤點頭,起身。

今夜趙匡胤將夜訪趙普,定下先南後北的統一大業,杜若冰雖想要趙匡胤的陪伴,卻也沒有理由打亂這條既定的歷史軌道。

趙匡胤見杜若冰無語,轉身欲離,杜若冰卻突然一把扯住他衣袖。

--------
記事:忙到沒空更新,休假囉!先來一回吧!(笑)

台長: 夏子
人氣(45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原創小說--歷史 |
此分類下一篇:《殘痕》十八 心機
此分類上一篇:《殘痕》十六 瑞雪

雪菱
坐沙發!
2008-04-04 14:50:57
雪菱
姐姐要繼續加油!接下來到底會怎麼發展呢?
2008-04-04 14:55:29
版主回應
終於輪到雪菱坐沙發了
這證明
有志者事竟成
搶沙發成大志向了
噗嗤!

我會繼續加油的
只是好忙喔
最近業務量又增多了
好多工作一起來
但有空我一定勤快更新

^_^
2008-04-06 12:23:44
莎莉
呵,夏子姐姐終於更新了。(這陣子好像大家都很忙。)
偶就說麻,這趙光義是個麻煩人物,有他出現準沒好事,唉,這會不是若冰就傷了腳了嗎。
忍不住小聲說,怎覺得,這趙光義對皇上的感情…有點怪怪滴?哈…我還是快閃吧,不要揍我(嘻)
2008-04-04 15:28:31
版主回應
對呀對呀!
更新後我就去坐車南下了
第一次體驗坐高鐵
很平穩
但很吵
小孩子在車廂內跑來跑去
當成運動場了(無語)
所以我決定以後還是坐飛機

趙光義絕對是個麻煩人物
而且他對趙匡胤的感情
我的理解
應該是又愛又妒又恨又......
但是放心
我不會寫的很曖昧
噗!

^_^
2008-04-06 12:28:57
BB
小男孩子的恋兄情节~~可以理解~~~
不过如果恋嫂就不太好了

有个想法:若冰貌似有点太拒绝光义了,态度很生硬,
以她的才智应该多跟小赵周旋几回合吗,否则小赵还以为皇后怕了他呢~~~



PS更新的时间和频率很诡异呀~~~
2008-04-06 15:55:52
版主回應
戀兄情結
哈哈哈!
新詞啊
沒錯
我覺得趙光義一定是戀上他的大哥趙匡胤了
哇哈哈哈!!!

是的呀!
若冰態度是很不自燃
那是因為她跟趙光義不熟
也怕過多表現反而露了餡
趙光義對若冰來說
是個危險人物
必須小心應付的呀!
先摸清對方底細
才好另作打算的咩!
嘿嘿!

時間有很詭異嗎?@_@&quot
2008-04-07 22:28: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