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01 09:56:37| 人氣5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痛苦中認識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件事來到我們面前,都是因為我們可以面對

我們會覺得過不去,痛苦,

那是因為我們的「愛」被障礙住了

被家族能量,習性,認為等障礙住了』

 

這是我當年剛上氣功課時,某堂課老師的一席話

 

這段話,讓我極度震撼

這輩子,我從來沒見過任何人,有能力這麼說

 

最近,常常想起這段話

有著深深的感動

 

===================================

 

當我又看見自己對父親的愧咎與罪惡感

 

過年返鄉前,我做著對父親的敬重

 

在家裡做,很多感覺似乎更直接

我忽然瞭解那些引導語深刻的用意

 

感謝父親的給予,接受父親的給予

而接受自己的生命…

 

原來以前只是頭腦的想

直到這一次,才真正的聽進心坎裡

 

接著,我看到我的委屈,悲憤

我對父親的家族,對父親的命運,都是有抗拒的

 

過了一會兒,才自動地軟化

然後,感受到自己的臣服


從這股臣服,我忽然明白,我多愛挑釁生命,挑釁命運

 

我真的最喜歡明知故犯了

明明知道一件事有什麼後果

我就是一定要去挑釁/挑戰那個後果

 

把自己弄得很慘,卻不屑停下來

 

我愛跟命運作對,愛挑釁

這似乎是我累生的習性

 

這次的敬重,有好多好多的感覺在流動

 

===================================

 

有一段期間

我一直有一種被孤立的感覺

朋友做的任何事情,都會被我解讀為在排斥我

 

那天看到一個跡象

我很恐懼,對這種孤立感,感到痛苦且害怕

 

最後我跪在地上讓這股痛苦吞噬

卻發現全身被一股強大的能量壓制著

 

我忽然明白,這種被孤立的感覺

不是因最近的事件而生起

 

而是我亙古以來一直都有的感覺

 

我停下那些念頭

專注讓這股感覺流動

 

過了沒多久,痛苦就變得不同

 

我看到這只是我的想像罷了

 

但是因為我有著這樣的障礙

只要有蛛絲馬跡,風吹草動

我就會害怕,痛苦

 

===================================

 

我發現,出現困難或障礙時

心裡面很自然地會想要有個依靠

會很自然地認為,能做到什麼的人,就該讓我靠

 

然後我忽然恍然大悟

為什麼這次過年,有的家人會那麼容易惹我生氣

 

我一直在氣對方頭腦不清楚,難溝通

結果不清楚的人是我

 

原來我有一部分是在氣,我們之間的相處模式改變了

我氣對方不再以我為主

氣對方不再把我說的話當成金科玉律

 

而這後面

有個我所不願意面對的真相:我其實是很想依賴對方

 

我的氣,是因為我在害怕

 

===================================

 

我有一份跟失去有關的痛苦,到現在始終卡住

 

我常常覺得自己怎麼可能從那份痛苦中走出來

我怎麼可能會懂?

 

我想說,去山上獨處幾天,讓這個痛苦吞噬

或許能突破這個障礙

 

至少,一開始我是這樣認為的

 

===================================

 

之前,我一出現怨妒或是扭曲的想法

就會開始自責,或是跟自己對話

 

沒有辦法再讓那個念頭繼續流動

 

在某一次的自責時,我開始明白

 

那些怨妒或是覺得遭受背棄的感覺

是我對於”失去”的憤怒反應

 

因為我的自責轉念

而沒有辦法讓這份憤怒完整地出來,燃燒殆盡

或是更深入背後的失落,孤單,無助,悲傷,迷惘

 

“失去”之所以痛苦,就是有這麼多的東西在運作著

 

我現在才明白,

無論是什麼念頭

都是這份痛苦,以及對痛苦的反應

 

===================================

 

在山上,白天沒有電

每天可以做的,就是跟自己,還有跟大自然在一起

 

一開始我不懂自己為什麼,總是有種悲傷的感覺

 

幾天來,不斷重回曾走過地方,

才明白當時的悲傷,是孤單

 

但是那時心臟很僵硬,

只覺得悲傷,能量卻沒辦法流動,心很悶

 

但我發現原來之前上釋放課時

就有在釋放這些能量

 

那時候,兩堂恐懼課,都是在說失去跟依賴

 

釋放恐懼時

發現心臟原來是壓抑痛苦到都僵硬了

 

一邊釋放恐懼的能量,全身就一直有寒氣在出來

好像我本身就是一台冷氣機

 

半夜腰椎痛到直不起身

 

回傷,反而給了我一些信心

我的方向是對的

 

===================================

 

這樣子慢慢地注意自己

竟然又連結到我的孤單,恐懼與依賴上

 

好像我的任何行為,都離不開這個圈圈

 

當覺得快要失去依賴的時候

其實內心的焦慮跟害怕是非常巨大的

 

首先是憤怒,一直在別人如何對不起我的想法中打轉

 

事實上,內心也希望那些對不起我是真的

:這樣就能討債了

 

我大概是自作聰明過了頭了,才會這樣

 

現在才明白

如果我希望透過別人來傷害我,以便糾纏到底

 

那麼我累生累世的靈魂

就會不斷地受傷,累積痛苦

而充滿怨妒,悲愴

 

地獄,是我自己打造的

 

===================================

 

我終於發現

當我在一個地方時的焦慮,胸悶,哀傷

一直想去哪裡,想離開,想做什麼事的焦慮

 

其實是內在深層的孤單與失落

 

即使美景當前,心裡再喜歡

內在也會不時出現一千種聲音,用一千種方式督促自己離開

 

有個目的地,有什麼事做,或是一直在移動

就能暫時有一份寄託

 

但其實那個感覺,去哪裡都躲不掉的

 

===================================

 

接下來,

我逐漸很專注地在學習停下來聆聽一切

而不是迷失在思緒中

 

我慢慢有一種體會

那些焦慮,想要移動的感覺

就彷彿內在有一個無底洞需要填補

 

吃喝,陪伴,去哪,做什麼…

任何事,都是用來填補這個無底洞

 

這種填補漸漸也成了依賴,執念,恐懼

還有挫折,無力,絕望

 

我再度發現,現在的一些害怕跟痛苦

並不是現在的遭遇造成的

 

以前還沒發生這些事情時,我就已經是這樣

現在只是更被強化/認定罷了

 

===================================

 

以前我聽打老師說的話的錄音

特別愛挑如何精進,懺悔,看見自己問題的

 

現在才注意到,那也跟我愛自責的習性有關

 

我慢慢看到

我的自責是為了沒辦法面對『失敗』

 

自責只是另外一種『設法改變』的手法罷了

可以讓我跳進另一個迴圈

不用面對失敗的痛苦,失敗的懊悔…

 

之前被寂寞渴望的能量吞噬,還不夠

那只是啟動了面對的能量

 

現在我總算注意到,所有的念頭的虛妄性

開始知道要去聆聽,同在,而非跟著起舞

 

===================================

 

孤單與渴望

其實以前往往是淺嚐一點,就逃得不知去向了

 

直到去年整整兩個月,

在極度感到孤立的狀態下,被渴望所淹沒/吞噬

我才真的體會到那股能量之巨大與恐怖

 

同樣地,內在的匱乏感與依賴也是

 

以前覺得很依賴誰,都只是說說而已

 

當開始去注意每一個念頭

發現在我遇到困難時,痛苦時,快樂時,做任何小事時

內心所出現的任何想法,感覺,疑惑,揣摩,期望…等等

 

才忽然領悟到,我對某些人的依賴有多深刻

原來,這就是我的依賴

 

當我安靜下來時

發現以前覺得沒人愛我,沒有資格,不值得的那些感覺

 

它們之所以存在,不是因為那是真的

是因為我對此有很深的恐懼

 

注意念頭,不是只有注意負面的

 

還包括那些很慷慨,付出,犧牲,積極,快樂…

種種的正面/高貴的想法

 

那些其實是恐懼/障礙的一體兩面

 

===================================

 

以前我一個人在外練氣功時

都很怕有人過來,怕被當成異類

練功時就一直在注意周圍

 

我發現,現在沒有這種顧忌了

 

而且,我以前真的對人都非常抗拒

現在似乎也有一種親近或接納

 

一開始,我會因為這些改變,而覺得自己有進步

 

慢慢地我發現

這會讓自己變得是在用以前的角度看自己

而非真的去觀察認識自己

 

因為後續我又看到

 

當我能接納/親近別人時

心裡頭其實有著渴望滿足所有人,被贊同

害怕別人失望,討厭我,以及其他種種心態的出現

 

原來不管自己有多少改變,變得多令人滿意

 

其實骨子裡都還是一樣

還是在那些渴望與恐懼底下作為

 

原來,每一個改變與不同

其實是認識更多自己的過程跟開始

 

===================================

 

有一天, 我在整天幾乎沒人的林子

釋放匱乏,不足感

 

當下有一種,好想衝出那裡

好想有活動,好想回家,好孤單,好想…的衝動跟痛苦

 

我知道那是這股能量

只是默默地要自己,若無法同在的話,至少先讓它吞噬

 

這痛苦再怎麼巨大,都試著讓它吞噬

 

經過這樣反覆地練習

我發現自己比以前更加安靜,念頭更少了

 

很偶爾可以在沒有自我提醒的情況下

靜靜地走一小段路,

幾乎沒有念頭地注意著腳步,聲音與風景

 

當我在一個地方,沒有著:

”該離開了,該繼續撐下去”的掙扎

而能真的去感受這個大自然時

 

有那麼三,四次,我本來都很安靜了

不知為何,忽然急著離開

當下好像在趕路似地,走了一兩個小時的山路出去

 

一出步道,一進我的車子

馬上傾盆大雨

 

原來,當我們能跟自己在一起時

也能這樣地跟大自然在一起

 

===================================

 

這種一焦慮,紛亂,躁動

就把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感受/聆聽一切的方式

 

我已經學了五年

 

但好像是直到最近,才真的能生出學習的心與能量

並且從中感受到一份寧靜與喜悅。

 

就是單純的感覺跟聆聽而已

不去想怎麼辦,怎麼樣

 

聆聽念頭,聆聽內在的困擾,衝動

跑走了,就再回來

 

這個法門好像很簡單,卻是最難做到

聽起來沒什麼了不起,卻有著深奧的智慧

 

===================================

 

這樣子地學習注意念頭

久了,也漸漸對這種注意,多了一層體悟

 

比如,有一天我在家裡

聽到鄰居之間的對話

 

然後又注意到自己聽到這些對話時,心裡面的反應

 

一陣子之後,才猛然發現

「原來我是這樣的一個人啊」

 

我會因為對方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就自然而然起怎樣的打量,想法,排斥,接納

產生什麼樣的心態,意見…

 

好像這其中有一種特定的批判方式,特定的思考路線

 

長久以來,我都是那麼地理所當然地,用這條路線評論著別人

 

一開始,還停不下來

現在才開始能停下來,注意到這一層的理所當然

 

===================================

 

最近獨處時的焦慮,

漸漸可以感受到,是內在沒有寄託,沒有歸屬的感覺

 

在這份焦慮中,我離不開電腦,離不開食物

幾乎什麼都做不了。

 

釋放這股能量,出來很多恩怨情仇

 

一開始我也跳進去跟著演出

過一陣子才想到,這些思緒,就是這股能量在出來

而開始跟它們同在

 

隔天不知為何,忽然明白了很多事

 

我一直在煩惱,自己不可能理解失去的痛苦

 

但是我去從來沒認真去看見,一開始自己的陷入

 

我最初怎樣因為依賴,恐懼,

而狠狠地糟蹋了別人

 

我甚至還以自己的憤怒與暴力為傲

彷彿這樣的自己有多了不起似的

 

我想起以前當代表時,

會對著別人說:『對不起』

 

現在才明白,那句『對不起』,背後該是怎樣的心情

 

我的一切遭遇,都是我應得的,都是我該承擔的

 

真心懺悔的時候,

根本不會去想能不能,可不可以,我有多痛苦,這樣的問題

 

只有這時,才會清楚,什麼是最重要的。

 

===================================

 

原本以為,自己的執念已經淡了

現在發現自己做很多事,其實還是帶著很多想改變的企圖

 

我的執念不是淡了,是我一直在迴避它

 

我記起一次當代表時,我代表『感情的執念』,

而當那個執念鬆動後,我去靠近『覺性』

 

或許這個『認識自己』,就是通往『覺性』的途徑吧

但是我明白了,唯有願意醒過來,願意不再陷入

才有可能朝向這個途徑

 

其實要通往自由,只需每天問自己一句話即可

 

『看看你自己,都是怎麼想的』

 


台長: L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