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0 14:07:18|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跨校讀書比賽第三名(轉念-扭轉逆境的智慧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參賽標題:轉念-扭轉逆境的智慧
書籍ISBN:9789866846298
中文書名:轉念-扭轉逆境的智慧 
書籍作者:李雪峰
出版單位: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08年2月
版  次:初版


9804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

●相關書訊:
無論是在煩躁的日子裡、憂鬱的日子裡、迷茫的日子裡、失意的日子裡,還是快樂的日子裡,你的人生總是不如意嗎﹖那麼你就應該懂得轉念之道,善用智慧來扭轉人生的逆境,因為幸福、快樂、成功、財富,就在你的一念之間!人們在追尋幸福、實踐夢想的過程中,難免都會遇到挫折,當你面對人生的逆境時,負面的情緒、消極的態度,帶來的是焦慮徬徨、手足無措,甚至會讓人陷入怨天尤人、自怨自艾的泥沼中不能自拔,但轉念,卻可以衝破困境,迎向成功的人生。

二●內容摘錄:
我們的一生又何嘗不是一種過程呢﹖在人生的旅程上,許多人總是行色匆匆的直飛自己人生的目的地,忽略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也忽略了生命的幽深況味,當他們回首自己的一生時,他們的歲月一片空白。而一些人卻櫛風沐雨,他們經過人生幽寂的山陰小道,又橫渡過人生的滔天濁浪,他們品味過深夜裡的青燈瘦影,又體味過喧串晶瑩而燦爛的水晶項鍊,而那每一顆璀璨的珍珠,就是他們自己的一段歲月或一段人生。珍惜我們人生的過程,因為過程才使我們的生命充實和豐富,因為過程才會使我們的人生璀璨和燦爛。﹙p.174﹚

三●我的觀點:
我們碰到問題時常常都會想逃避,其實在人生中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不怕失敗大膽的去面對,才能帶給你成功的機會,害怕只會帶給你更大的阻礙。每次我碰到新的挑戰,都會想盡辦法去克服它,因為世上怎麼可能有做不到的事,做不到也只是自己不努力所造成的,例如串珠就可以挑戰我的耐心與毅力,剛開始學時,我總是被人嘲笑過線這麼簡單也不會,但我心想你們就儘管笑吧!自己回家研究步驟串錯了就拆,相信有一天我一定可以學會,現在的我已經成為很多人的串珠老師,朋友看到我的串珠作品都對我刮目相看,其實只要堅持自己想做的事,不要去在乎他人的冷言冷語,每個人到最後一定都可以成功。

想得到人生的快樂很簡單。當你為了目標而忙碌的無暇顧及其他的事情時,其實心靈的快樂就在其中。當一個小朋友靠自己努力畫一張圖,他們會很開心的拿給爸爸媽媽看﹔廚師做很多美味的食物給客人吃,看著客人快樂的表情,他們也很快樂﹔清潔隊員不管刮風下雨,一早把街道上的垃圾清掉,讓人們出門就有乾淨的街道可以使用,他們也會快樂。而我為班上打掃黑板,我的心情也很快樂,因為可以讓老師有乾淨的黑板使用,同學也可以清楚的看清楚黑板的字,雖然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事,但卻帶給我們無限的快樂。

我們常常聽到很多人因為缺乏冷靜而對別人出言不遜,造成別人心中永久的傷痛,看到自己不順眼的人,就用一些不雅字眼罵他,雖然你覺得只是開開玩笑沒關係,但是被你說的那個人的內心早已受到傷害,他對你的評價也大打折扣,你也會因此得罪很多人,這樣說別人給你帶來什麼好處﹖每個人都是爸媽心中的寶貝,你有什麼資格批評別人,應該先看看自己有什麼不好才對。詹道夫‧史坦納說:「未經思考就脫口而出的話,會成為我們路上的絆腳石。」所以我們講的每一句話都要很慎重。

很多人因失業、失戀等等原因,走上自殺這條路,這些不好好珍惜自己的人真不應該,因為很多人努力認真的活著,你們卻放棄美好的人生,走上不歸路,死了真的一切就會解脫嗎﹖只會造成家人心中更大的傷痛,如果他們轉個念頭想,一切就會海闊天空,天無絕人之路,一定有方法可以解決任何困難,如果人的一生都平平順順走完,那不就沒什麼意思了嗎﹖要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波折後,留下一些回憶,這樣人生才完美。當我們遇到問題,快對自己放棄時,應轉換個念頭,想成老天對我們的考驗,凡事往好的地方想,我們才可以每天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過生活,也許這很難做到,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去嘗試看看,總有一天一定可以做到的。


四●討論議題:
書裡寫了很多鼓勵世人的話,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有深深的含意,很多人看完勵志書後,開始對人生有所省悟,但有些人並不覺得每個觀點都是對的,認為很多問題其實還有第二種可能性,我們所看到的也許是作者所經歷過的某部分,或者是作者虛擬杜撰出來的,所以我們在看完書後,是不是應該思考一下內容的可行性呢﹖

台長: 殺手之翼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