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3 00:42:26| 人氣69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華麗有餘,精采不足--滿城盡帶黃金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滿城盡帶黃金甲,毫無任何情緒衝擊著我。
我想這有些不應該,但腦袋裡轉的是一份比較。

比較什麼? 也就是一般人常常攤放出來的...張藝謀v.s李安


儘管兩位導演的風格迥然不同,但當我們回歸到說故事的本質時..我還是不免相較起來。

就我個人來說,還是喜歡能夠餘韻無窮的敘事手法,平實內斂,卻無法忘懷。
是,我說的是李安。

如果將兩位大導的一貫風格用說書人的角色去比喻..

李安的故事不嘩眾取寵,初聽,或者索然無味..他只是在說個故事,所以沒有花俏的道具,沒有人們偏好的重口味、灑狗血。

當他在說故事的時候,情緒也是平平穩穩,這樣的故事,沒有聽出其中興味便會使人想打哈欠。

但當你聽了進去,就像在古老的巷子轉角發現一朵清麗的小花一樣,處處驚奇,處處蘊藏的生機,它們在等待你發現。

而我們自己從電影中所挖掘出的感受,正因為相互映照著自我的內心世界..所以更為深刻。

我在說的,就是李安電影帶給我的感受。
而我也必須先說,李安早期的作品還沒機會好好找來欣賞,我可以說是從臥虎藏龍開始看起,在斷背山裡才完完整整地感受到李安的內斂深情。

一看再看,發現一個眼神..一個場景,都存在著意義,那些意義也相互牽連著。

反過來,張藝謀近來的華語電影大作,我有幸觀賞了英雄、十面埋伏,到現在的..滿城盡帶黃金甲。

在我的感覺,張導這位說書人..喜歡說故事的時候手邊拿上一些道具,邊說邊使,讓聽者擁有視覺上的洗禮,這一場說書好像熱鬧多了,可我從來就記不得..故事的內容。

或者是說..太簡單,不需記..卻也太淺,所以就算回想再三卻也生不出再多的感受了。

而滿城盡帶黃金甲,終於...內容複雜了一些,愛恨情仇,互相糾葛,各懷心事,可是,也就這樣了,沒了。

大量的金,銀,黑,菊花,大量的琉璃,艷麗絢爛的衣著與場景。
一場視覺的饗宴,卻無法衝擊我的內心。

因為那就像走馬看花,我欣賞到了,卻也就僅僅如此了。

豔麗的色彩融合數大為美的手法,這是張藝謀的風格。或者是說,粗淺的我所能理解的範圍內,對張導的一種見解。

或許對於部分人來說,這是一場美的洗禮,他們能夠去學習到如何展現壯麗之美,或者是衣著的考究等等。

這一點上面,我是佩服張藝謀的。
他的確在美學上有一種強烈的個人色彩,讓人能夠一觀即知:唔,是張藝謀的作品。


但除了這一點之外..我認為,一部好的電影,還是必須要具備最基礎的:一個好故事。

而因為這一點,我無法將滿城盡帶黃金甲歸為一部..我所認為的好片。

但若你想感受華美的場景..震撼的武術聲光效果,還有看硬底子演員們如何詮釋宮廷惡鬥,還是可以去看看的。




當然..說到硬底子演員,接下來就是要談談裡頭演員們的表現囉。

大家最關心的一定是,亞洲小天王(?)周杰倫的表現如何呀?
我可以告訴你..請別為了好奇而買票進去看。

一個長年征戰在外的二王子,說話腔調平板古怪,角色沒有強烈個性,加上周杰倫那一號表情,怎麼看真的怎麼怪。

武打呢..身手也不算到家,揮揮刀還可,但沒有狠勁,架式..可能我武打看太多,所以就不小心皺眉頭了。

這樣講好像太狠,有幾場和鞏俐的對手戲不算太差,至少還有演到眼泛淚光哩。

但當所有角色的性格錯綜複雜,各懷心思的同時,周杰倫的角色變得太過多餘,也莫名地成為一股清流。

感覺像是安插進去的,或者是為了他量身打造的,因為這樣的角色,不需豐富的面部表情與眼神來詮釋內心仇恨、忌妒、悲愴等等的情緒。

相較之下,其他演員表現的確特出許多。
但也必須講一句公道話,因為其他演員都是硬底子,演得到位是應該。

只可惜了..有好演員,卻沒有一流故事。

在這裡我只論周潤發、鞏俐、劉燁。
其他演員的表現也很好,但講太多我會不小心爆雷(劇情),哈哈 @@

發哥所詮釋的帝王,如果要將之與我們一般印象中的霸主比較,他的霸氣減了三分,邪氣卻多了七分。

眼神永遠帶著一股極深的城府,還有隱約的憤恨。而我想...這樣的角色詮釋,則是因為牽扯到故事劇情,而作此演出吧。

只可惜..真的是..有好演員,卻沒有好的故事,讓他們演得更加到位..
這是我看發哥演的帝王時,不禁生出了這樣的感想...


再來談談鞏俐,那就,豎起大拇指啦。

演得真好,一個王后的心機,絕望,痛苦,忌妒,崩潰...你只要看著她的眼睛,她面部細微的表情變化,就能深刻感受到。


前陣子才看到她在邁阿密風雲裡的演出,或者受限於角色,雖然感覺年輕美麗許多,但就演技來說,不如這部片裡淋漓盡致的發揮。

再來是飾演懦弱太子的劉燁,表現也不輸鞏俐。

那惶惶不安的懦弱神情,因為面對突然其來的危機,情緒潰堤而後的猛然自殘,自私,無能,以致流下恐懼的淚水...


好的演員,就是能赤裸裸地將角色強烈的性格展現,甚至衝擊著觀眾。

我必須說..這部片若沒有鞏俐與劉燁,可看性絕對大減七分。


最後哩,這部片,被網友戲稱為「滿城盡帶不辣(bra)甲」,哈..真的。

故事背景在唐朝,所以大家也都知道這個朝代的女子服飾習於酥胸半露。
但也未免太...波...波濤洶湧了啊。

加上在下習慣看電影坐前五排,這天正好因為被人擋住,所以往前挪到第四排...@@

那可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宮女們疾行的時候,我都在心裡大喊:不!!不要跳出來啊~~~

你就知道多可觀了....如果你想買票進電影院見識見識,這,個人自由囉。



儘管滿城盡帶黃金甲是褒貶不一,但那都會過去。
我想..導演們都是才華洋溢的,風格不同,成就一部電影不容易,雖然有些所謂的中國武俠大作讓人失望,但依然值得讚賞他們的勇氣與用心。

只願那褒與貶都能是種真正的聲音,傳遞到說書人的心中,去細細思考,究竟什麼樣的故事,什麼樣的電影,才能蔚為經典?

當許多人都喊著,要用這些電影讓西方人欣賞到東方神秘美麗的文化..內斂深邃的情感時,而近年來這樣標榜著的電影,真正地傳達了嗎?

我卻認為,連我們自己都迷惘了。


而陳可辛導演尚在拍攝中的「刺馬」,吳宇森導演還在謄寫劇本的「赤壁」...
我承認,我懷抱著一種既期待又怕再次失望的心情,在企盼著他們的大作。


在看完黃金甲之後,又不禁陷入一陣沉思。


---

圖片取自滿城盡帶黃金甲官方網站

http://www.bvi.com.tw/movies/goldenflower/

---

後記:

我竟然打完了~~賀!

雖然有些部份,可能太過批評,不過既然敢演敢上映,每個人觀感不同,當然可以褒貶皆有囉。

感冒加重的時候,竟然還有這麼多感想..是太失望了?還是這部片有進步,足以讓我多些想法了?哈哈...

好煩,鼻塞..咳嗽又全身無力,請假睡了一天也沒比較好 T.T

雖然醫生沒有很帥,明天如果興之所致..再來去拜訪醫生好了..(哈啾!)



台長: 自由藍
人氣(69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不好看別打我之影評 ^0^ |
此分類下一篇:慾望的需求,染血的供給---血鑽石
此分類上一篇:五顆星推薦的愛情電影!

Irene
哈哈,你還是去看了這部片~~
不過你已經算是對這部片手下留情很多啦~網路上還有更難聽的,呵呵...
2006-12-25 12:20:26
Irene
我今天可是一個人包下一廳來看這部戲咧^+++^
鞏利演的真好(比藝伎回憶錄裡更讓人印象深刻),我深深感受到他所有的
2007-01-06 16:58: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