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4 19:49:45| 人氣2,8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畫展、講價、理髮) 梁實秋散文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畫展】讀後感

看了【畫展】一文後,我的悲哀心情就猶如梁實秋參觀完別人的畫展一樣。畫家竟慘痛的如同一隻狗,或許畫家在中國的情況便是如此。在外國卻不是這樣。外國的畫家很難有機會開畫展。一旦有機會,也代表著名利會隨之而來。而且在山窮水盡時,被人指指點點也是應該的。誰知道那個人會不會形容你的畫作為「模糊的印象」。那時你一定會因而名振畫壇,開創一個新時代。
但我也想起當印象派那些老前輩在一開始,還沒有多少人買他們的畫作的時候。是由他們那些兼職畫家的有錢人朋友去買來接濟朋友的生活,可以稱為「仁人君子,解囊救命」
但我認為畫家的悲哀不是要注定要面黃肌瘦,而是要畫一些專門用來裝飾有錢人門房的作品。

【講價】讀後感

講價一文,讀起來特別有味道。韓康之輩,世所難見。但是要商人不講價容易,要買的人不講價卻不容易。
至於講價的技倆,由於我經常隨著家母買菜,也學了不少。無非是把人家的東西彈得毫無價值,與作者說的也很像。果然是天下烏鴉一樣黑。但我卻羞於去用。因為我知道恥辱,也沒有那麼大的本事。
至於「東方的君子之國」這是對中國人的最大諷刺。柏楊說過中國人的仁義道德都在書上,我又聽過中國人的仁義道德都在嘴上。

【理髮】讀後感

理髮的經驗恐怕不能令到每個人都會高興,梁實秋就碰到了一些很可怕的理髮師。生命掌控在理髮師的手上,令我想到以前清代的「留髮不留頭」。頭髮竟是用來控制人的思想,好不可怕!而現在的警察和軍人不可以留長頭髮,我認為道理也是一樣。剪頭髮不應是把頭髮剪短,而是把頭剪的好。須知道一個人辛辛苦苦長成了這麼長的的頭髮,一下子剪掉,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其實一個人連自己的頭髮也控制不了,就很容易受到別人的掌控。在現在,頭髮通常象徵著追求自由。

台長: Byron C
人氣(2,8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