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6 04:32:15| 人氣4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職業趣談】我在收費站的那些日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年,我流浪漂泊,輾轉遷徙到了北二高的樹林收費站,當起了一個小小的國道收費員。

印象中的收費員,好像也只是站在那裡收收票,應該也不是太具有困難度的工作。在還沒接觸過這行業之前,我的確是這麼天真的想著.........



◎夢醒時分

不過,很快的,我就發現自己實在是真的太天真了!原來,收費員的工作,其實並不如原先想像中的簡單哪。除了固定的回數票車道得收票、點票、銷戳(註1)之外,萬一輪到了"找零"的車道,還得清點當天收回的金額及及回數票的本數;假如不幸金額短缺的話,還得自掏腰包補足差額才行!

我就曾看過一些同事,辛辛苦苦的忙碌了一天後,卻在最後結帳的關頭,才發現給錯回數票本數或是找錯了錢(甚至是不知被哪隻不乾淨的三隻手給偷摸走了銀兩),結果就賠掉了當天的工資........(等於是做了一天的白工,真衰!)


若是因為自己的疏忽所致,倒還比較無話可說;萬一是遇上了一些存心不良、惡意匡詐妳的壞心人士,那才真是「幹」在心裡口難開呢!

你一定好奇~收費員還能遇上什麼詐騙?難不成還打手機給你叫你匯款不成?!

但就是有這種無恥之徒(跟詐騙集團也沒兩樣了)-----故意飛馳過站卻不付買路錢!因情勢逼人,所以我們硬是被訓練成了這反射動作~說時遲那時快,馬上抓起胸前的哨子(假如還有空記得的話),便開始對著那輛疾駛呼嘯而過的飛車猛吹哨子..........

不過,通常的結局就是------就僅能在此起彼落的嗶嗶聲響中(旁邊的人也都會幫妳吹哨),無奈且眼睜睜地看著它就這樣猖狂地揚長而去,只留下了氣得杏眼圓睜、口吐三字經、渾身怒氣無處發洩的收費員,站在原地對著那輛飆得已經快看不見影子的車子比中指以示洩憤而已!



◎怪事處處有,收費站特多!

還有就是一些老愛拿四十個一元硬幣當過路費的怪頭!
(ㄟ.......我真是想不透耶~他哪來那麼多的一元硬幣啊?出門前剛去銀行換的嗎?)

害我總得一個一個慢慢的數那些可能是他苦心收集來的硬幣(有時還會從眼角餘光中,不經意地撇見有人偷偷的賊笑!)等確認無誤後將他放行,卻還得遭後面排隊的來車一陣陣的白眼!(讓人不禁感嘆起:唉~我到底是遭誰惹誰了呀?)


除了上述怪頭,就是一些可怕的「怪手」!

給票就給票,沒事還得摸人家一下感覺才夠本?!
(真奇了.......怎麼不去酒店摸咧?)

還有一種最最讓人覺得恐怖的,絕對是非「怪鳥先生」莫屬了!

怎麼該待的地方不待,沒事亂亂飛出褲檔來嚇人..........想當年,人家還是待字閨中的黃花大閨女呢~如此近距離地目睹這『玩意兒』,還真是羞死人了!!(討厭討厭........真死相!)



◎你睡不著,我受不了

另一個讓人覺得很辛苦的事------就是輪三班制的生活。(早班是早上的八點到下午的四點,小夜班是下午的四點到半夜的十二點,大夜班則是凌晨十二點到隔日早晨的八點鐘。)

當然,時間並不是那麼如預期中那麼完美地就劃分成三等分。

輪過來輪過去的結果------就是生理時鐘全錯亂了!該睡覺的時候睡不著,不該睡覺的時候猛打瞌睡!我就有過這樣的經驗~在輪大夜班時,白天怎麼樣都無法入睡(只差沒用球棒把自己給敲昏的方法而已),卻總在半夜值勤時才在車道上不小心給睡著了.......

還幸虧遇上了有良心的用路人,好心的停車在我旁邊等我睡醒,只為了要拿張票給我之後再上路!據他說~他看我睡的很熟,所以不好意思叫醒我!(唉呀......真感謝你的善體人意哪!)

真是烏龍事一樁。(不知名的老兄!不好意思嘍~)



◎「人氣考驗」以及「體能訓練」

其實不論哪個班,我們都得早半個小時去作業室坐著整理勤務袋(註2)。整理完自己的,還得幫忙一下當天上找零車道的可憐同事蓋票(註3)~這是體驗個人人氣的重要時刻,有時就會看見一些人際關係不是太好的同事,自己很辛苦地在那邊獨自做工......(我總是看不下去,就會很雞婆的跑去幫忙)

除了上述幾點之外,上頭還下了這麼個『只能站不能坐』的規定(這也是一件苦不堪言的事)~

每班八個小時,就算扣除掉中間的休息時間,也差不多得站上個六個多鐘頭。一天下來,總見每個小收費員都叫苦連天,雙腳又腫又脹的,都快成了廟裡隨處可見的龍柱了!尋常日子裡,還可以趁著上面稽查及其他大頭們不注意,偷偷地給它坐那麼一下下;要是遇上了人人都愛的連續假期,那可真是會要人命!(別說是"坐"了~恐怕連"尿"的時間都怕沒有了!)

還記得那時站上最風行的一件蠢事.......就是趁連續假期時努力的收票破五千!當然,上頭體恤我們辛苦,確實是會有一些打賞的!不過,說真的,我一點都不想要那個獎品........

拼死拼活,只換來750㏄的沐浴乳一瓶!(搞屁啊~我寧可要雞精補補身體!)


不過看見同事們那麼的投入(且樂此不疲),我也不好說出我心裡的真心話~只能默默地看著班表,一邊偷偷數算著日期,一邊祈求上天保佑,能夠聽見我的小小請求,千萬一定要把這樣的"好"機會全讓給別人........我真的一點也不想要!(是好心乎?抑或是卑鄙乎?哈哈!其實我自己也不太想知道........)



◎意外的收穫

當然,也不全然都是痛苦辛酸的回憶的。在那段收費員生涯裡,其實還是有一些有趣的小插曲點綴其中的。

例如:我就曾在濕冷的大夜班裡,收到好心用路人給的熱騰騰咖啡。在那個讓人凍得直打哆嗦的寒冬夜裡,藉著握在手心裡的熱咖啡罐溫暖,我確實感受到了他們亟欲傳達到我心底的滿滿暖意;那份感動,即使我也已離開那單位已久了,卻一直到今日,我仍深刻地記憶在腦海裡沒有忘卻過。

還有,在情人節裡,但卻沒有情人可相依偎的時刻,也曾從用路人手中收到了嬌豔欲滴的美麗玫瑰花、還有人送荔枝蓮霧(?)等水果慰勞我們.........甚至在那花好月圓的中秋時節裡,我還收過一大盒的新鮮月餅禮盒哩!(新鮮的呢~不是臭酸的唷!)

這.......也算是一種令人難忘且出乎意料的特殊節日禮物吧!?

還曾遇過一些物流配送的司機,他們會送些他們車上運載的物品(例如:麵包、牛奶,甚至於漫畫書、小說.......等等)。諸如此類的眾多怪怪禮物,我都曾經有收到過!

每每總讓人有著啼笑皆非之感,但也總會讓人由衷地為他們的貼心感動了起來!



◎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如此特殊的工作經驗,真叫人想忘也忘不了!

寫來雖洋洋灑灑的,事實上卻還有許多漏失掉的幕後花絮沒有記載下來地...........只是我已"從良"已久(其實是年紀大了~記憶力退化了),林林總總的往事實在是無法全數想起,僅能依記憶最深的幾件事情給記錄下來。

有緣見此篇文章的人啊~下一次若有經過收費站時,還煩請給予他們一個微笑及一聲感謝;其實,他們要的不多,就僅是路過人這麼微薄的小小鼓勵而已哩!


你的微笑,真的會讓他們心情愉快一整天喔!








【附註一二三】

【註1】銷戳。是為了怕回收回來的回數票被不肖人士再拿出去變賣成現金圖利。每張從用路人手中回收回來的票,在一天勤務結束之後,還得以百張為單位束成一本,然後在上面用鑽孔機打個洞,方告完成。

【註2】下回如果過收費站的話,注意看看收費員給你的收據上面(或是回數票本背後),一定會蓋著該收費員的編號及當天日期的戳記。

【註3】勤務袋:內裝一張每天都得填的明細表。若是找零車道,還會附上一堆(像座小山)的回數票及收據,還附送妳一疊疊現金及一袋袋硬幣的找零金。

台長: frances
人氣(4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