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22 05:44:02|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不如別人自慚形穢該怎麼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問:我是一名居士,在寺廟參學時,與許多出家在家眾接觸時,他們一致認為我適合做護法。我雖樂意做,但是因為沒有修學佛法,有很多無明,見同修們有的講起佛法滔滔不絕,我心中有很多的遺憾,也想像他們一樣,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以致心中矛盾重重,未來之路該怎麼走,請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你的無明重在什麼地方呢?虛榮心強。

學佛是什麼?學佛是降伏我們的心。心中安定了,不再一看到別人講佛法滔滔不絕,好像因為自己不如別人就心中自慚形穢。不要在這裡較量,你應該比較,你今天念了多少聲佛號,你在西方淨土的蓮花是不是已經播種好了,播種好的蓮葉是不是大了一些,光明是不是更燦爛了一些。你要比無為法,而且無為法也不需要去比,一些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的。學佛人可不要去比這些,是不是懂了多少佛法,是不是滔滔不絕,這些東西沒有必要。

你通過學佛,佛號念得越來越踏實,心裡越來越安定,慚愧心越來越有,感恩心越來越有,就是取得很大的進步了。

那麼,你未來的路怎麼走呢?你未來的路不往西方極樂世界走,你還走到哪裡去啊?不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就走到三惡道裡去了。你和別人總是要爭強斗勝,我要像他,我要比他佛法更多,他像長江一樣滔滔不絕,我要像大海一樣滔滔不絕,這就不好了。

其實學佛的人不講話最好,你看滔滔不絕的人往往就是沒有水平的人。真正有水平的人,他是不會去滔滔不絕的。這是他的自我表現欲,自我炫耀,這些都是沒有水平的表現。所以你不僅不要羨慕,你還要對他生憐憫心,天天哇哇啦啦干什麼?言不及義,還不趕緊念佛!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我們天天看這個,還要講那麼多話干什麼?你們看我講這麼多話,我也很慚愧,我也是沒有辦法,講一下了。

台長: 柳裕愛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