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2 16:15:28| 人氣116| 回應0 | 下一篇

沖積蘭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夜的深藍斜背Puma包裡整齊的擺著,已經在小紙條上註記的裝備,看著像茶墊大小細白紋路的紙張,有著手律動的字跡,仔細的再次確認,有地圖、兩張去程的火車票、緊急聯絡的電話本、數位照相機、雨傘、書、筆、短褲及手機,噢對了!差點忘了在房間裡的心,也該有個位置給它,把它放在火車票上好了,隨著移動的風和陌生人的軀體,進行所謂的短程旅行,嗯!這樣就perfect了。

        鼓鼓地斜背包是屬於短程旅行的,剛剛好裝滿旅行人的好奇和玩性。好奇不常有,玩性也時常打瞌睡,想要留下一瞬間的自我歡愉,就可以馬上「刷」的一聲,翻出動感的照相機,觀看著方框世界的景物。家中已經積著背包良伴的厚厚產物,留著也好實踐「老大徒傷悲」的玉律。斜背包也給旅人的雙手自由,去碰觸吸引目光的臉,從冰冷的手扶杆、火車票上的終站、車上的旅行味和在車站上一定會出現的四個大字「旅途愉快」。是呀!旅行是愉快的,沒有聒噪的人聲插入、身體的律動也從被皮膚包裹的骨血裡搖擺出來,緩緩的融入異地的陌生。然而當手劃過那句再也平凡不過的語彙時,口裡無聲地唸著一次又一次「旅途愉快」…

        藍洋–後山的景致;蘭陽–綠田的領地,領著很多人在空間裡爬行,現在很難看到人類用四肢爬行了,物種進化的過程從水中到陸地,從爬行到站立,從站立到飛翔,爬行是不符合流行的,但在這一片土地上到處可見,站立著的人反而受著奇異的目光,就像冬天穿著短袖的衣物,在街上遊蕩,引人側目。近兩小時的車程,跳下綿延的鐵道,扭轉著因座位而僵硬的背頸,我也成為吸引目光的外來客,除了不爬行之外,也操著很不流利的閩南話。每個人的身分不只身份只有一個,在一開始就已經決定了吊詭,我是過客也是留人。

        蘭陽,我不熟悉。在個因緣際會的情況下,我決定在以後三年生活在這裡,有一個西方的作家寫了「生活在他方」這本書,我並看不懂書在講什麼,就用自己的語言說了吧-是離人對原生土地的依戀所留下來的對立,他方並不是我的歸屬,只是非不得已的寄居所,多了茫然也多了想回歸的意圖,家存在在我的愛裡,接近了就會感到滿足,產生很多愛人的力量,也多了快樂...

        現在必須離家,但仔細想想其實並不是很遠(有人現在就待在離家有半個地球距離呢),剛好訓練自己成為一個獨立的人種,具有堅強面對自己未來的那種,也負責自己的未來。

 

ps.原文寫於2004/06/06,開學前的新生活動。

 

台長: 大山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悄悄話洞穴 |
此分類下一篇:燈籠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