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6 22:23:10|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錦瑟~記錄一段沒有起點的弦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序:曾經有過一段愛戀,在沒有第三者知道的情況下,如空谷幽蘭的開落,曾經盛開,又黯自凋零,隨時序幻化,終回歸自然,彷若未曾有。但我仍要記錄,保留那一場寂寞又澎湃的獨奏弦音。

〈錦瑟 李商隱〉
錦瑟無端無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錦瑟無端五十弦」
感情的動線一旦撩起,沒有起點,已不可考;從不解、到認命、到祝福。無人能解的視線糾纏,但憑一己之力,如何停止澎湃激烈的琴音?

「一弦一柱思華年」
繁音促節,事事物物皆有情,被感情牽著走的,連呼吸都顯得急促。在熱情與活躍的表面下,是更多的想望與難堪,思念有多長,痛苦就多縈繞痴纏。

「莊生曉夢迷蝴蝶」
莊周夢化蝴蝶,栩栩而飛,而莊周是蝶?或蝶是莊周?眼前這個熱情堅強的女孩是我?或是日思夜夢愛你戀你的女孩才是我?一場從沒有正面說破的迷戀,到底是虛緲的夢境,還是美麗的曖昧?

「望帝春心托杜鵑」
錦瑟繁弦、哀音怨曲,難言的迷戀,我將她託給了文字,託給一首首動人的情詩。(我的愛情是一部水經,從發源的泉眼開始已然註定了流程和消逝,因而奔流途中所遇到的驚喜之漩窩與悲哀的暗礁,都是不的不的心願。)

「滄海月明珠有淚」
滄海有蚌,蚌生珠,珠得月華,始極光瑩,如果淚珠可以吸引你的目光,我會不會坦誠自己的懦弱與無力?我知道我不會,佯裝堅強要比表現軟弱來得容易,丟你比追你還容易吧?

「藍田日暖玉生煙」
你的感情世界,是山窮水盡還是柳暗花明,我竟然錯估了。是我一個人自作多情自我想像吧?那些夢中的風景如此美好,也不過是黃梁一夢啊!

「此情可待成追憶」
你的清醒與疏遠,是對我最大的溫柔,我不禁要感謝再三了,只靠我一個人,是沒有辦法把感情一一釐清的。這殘酷又弔詭的事實,失笑了我。

「只是當時已惘然」
深情苦意,只剩一片惘然。(OK!假設現在是十年後,當妳回想起曾經那麼默名其妙、倉皇失措的深愛一個人,妳會為自己的美麗心情感動的。那就微笑吧!給他最燦爛的笑。)別再逃避了,妳就是喜歡他,肯定妳自己的心情吧!並為他祝福,因為愛他,因為沒有可能,所以,只要他幸福了,只要他開心了,妳也會感受到同樣的幸福與開心吧!直到有一天,這一個人的獨奏弦音漸低...妳會得到妳要的自由。




台長: for a dream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