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0 23:35:18| 人氣3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料理日記 ] 愛情的距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連續劇對於男人的定義常有著幾個固定的基本類型,而其中最常出現的不是那種不擅言詞,木訥的好好先生,或者就是那種標準痞子型、吊兒啷當什麼正事都不幹,但是卻又可愛的讓人沒輒的小流氓,要不然就是那種讓你又愛又恨、面部神經極度萎縮,從頭到尾一種酷到死的表情的壞男人。

日劇令人著迷的地方,常常是它以許多不同的表現方式,說著一些人生的道理,或者我該說,說著一些編劇導演認為所謂的人生道理。前一陣子重新複習了一部日劇中,劇中有個片段是個典型日本的男人帶著初次見面的未婚妻到銀座的蛋糕店品嚐當時很時髦的蛋糕和咖啡。這個害羞又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男人,在侍者送上了蛋糕和咖啡後,尷尬的低著頭邊擦著汗像趕著時間一樣的,沈默地自顧自的吃了面前的蛋糕。

這個由女兒代述的回憶片段想說的是,從此這個笨拙且木訥的男人(她的父親)由於某次工作上的失誤而為此內疚不已,從此之後封閉自己的心靈二十年,對家人的情感淡漠,不苟言笑也不與人親近地直到母親過世。現在她的父親會如此執著嚐試新蛋糕的滋味,或者可以說其實是想藉著蛋糕回憶起與母親初次邂逅於咖啡店的記憶。

看到這段獨白時,我忍不住笑了起來。我覺得好笑的是它企圖想傳達的意義,關於一個好男人的形象。

我的日本室友眾所皆知地瘋狂迷戀著義大利男子,她說過她不喜歡日本男人的原因,除了他們的不解風情,固執死板外,最令她無法忍受的就是日本男人的大沙文主義。這樣的沙文主義並不是傳統的男尊女卑的觀念而已,而是那種唯我獨尊的至高感。在日本社會所謂的菁英男子都是在工作上有著頂尖拔出的表現,但私下的生活一律像是刻板印出來的模子一般,每日超時工作,穿著一樣顏色的西服名牌外衣,以工作為生活的目的、人生的重心,即使在交友聯誼時面對心儀的對象,脫口而出的也只有滿口工作經。她說她的父親生活中除了工作之外別無他物,家庭,生活等等的一切,都只是工作之外可有可無的調劑。她不希望自己的婚姻有一天也步入同樣貧乏的生活軌跡裡,所以堅決的排斥與本國男子交往。

我能說她說不對嗎? 不,不能,我不能再更同意她的想法了。

日劇看多了,好像不知不覺的被洗腦成對於那種言語木訥的工作狂多了一種體諒,覺得他們不擅言詞的背後一定有一顆溫柔的心,拼命工作的目的只是想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工作上近乎變態式的嚴苛是為了不辜負公司的期望。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在看到那個埋頭吃蛋糕的片段時,我跟朋友有了一段小小的討論,我們因為立場不同還有著些許的爭論,他認為我對對方的批判過於嚴格,我的想法則是認為,因為自己木訥、不擅言詞的性格,就將溝通、維繫彼此的責任推卸給對方,是本質自私的行為。因為,不擅言詞、笨拙與木訥並不代表不能努力去體貼與瞭解對方的感受哪~。

人類藉著溝通瞭解彼此的想法,想知道更多獨特的、只專屬於個人的特質,所以存在著語言。然而,因為自己不懂得如何表達,就變相的強迫著他人必須來瞭解自己,由他人肩負起跨越彼此之間的這道橋樑的責任,即使有著再善良的內心,對我看來,也只是另一種變相的霸道與任性。在愛情關係裡,重視的是互相分享與關懷。即使抱持著婚姻為愛情最終目的誠意,也不表示可省略省略的中間的過程。我不能明白,要如何愛一個人只完全依賴單方面的綺想? 維繫雙方之間的感情只依靠單方面的努力。

所以我才說,在這樣的木訥之下,其實隱藏著是一種霸道的心態。就算是失去語言能力的聾啞人士,他們也藉由一種言語之外的肢體表達方式,讓對方瞭解自己的想法,邀請他人進入彼此的世界裡。言語的極限不等同於心的極限,如果不能敞開自己的心扉,自顧自地沈溺封鎖於自己世界裡,期望他人來瞭解自己,而不是努力嘗試的將自己的想法傾訴於他人,學習表達自己。

少了這些努力,這樣的愛情距離太遙遠難跨越,這樣的心,也不再溫柔。

台長: 小米
人氣(3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