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23 00:05:08|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腳與西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另類書評
(這是以對話和討論所寫成的書評,文中的盧代表版主本人,ABCD其實是版主的另外四個化身)


盧:去年底最熱門的話題可能是由民國初年青年詩人徐志摩、張幼儀、林徽音和陸小曼的愛情故事改拍而成的公視連續劇《人間四月天》,這齣戲的不僅培養出一票戲迷、一堆流行語言,而且還促進了相關產品的銷售成績,據出版社的朋友說,「人間四月天」只要劇情演到哪個主角,市面上與他(她)相關的書籍就開始大賣。討論這四人關係及他們文學生命的書很多,但沒有一本像《小腳與西服》所使用的觀點,這本書是張幼儀的親侄孫女張邦梅歷經五年時間與她深談後寫成的,書中不僅描述張幼儀與徐志摩短暫的婚姻關係,更指出當時中國婦女被迫犧牲自己,成就丈夫、家庭、甚至國家的處境。這股徐志摩熱恐怕還會延燒一陣子,我們今天想用《小腳與西服》這本書來討論這個現象。

A:徐志摩現象我覺得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第一、台灣的連續劇拍得太爛,因此有一齣製作稍為嚴謹的戲播出,就會受到好評;第二、以這齣戲的對白在青少年間流行的熱度來看,青少年迷戀於這些人物的愛情觀到不可自拔的地步,在真實生活中,他們是否會認真生活或者認真對待愛情,都是令人疑問的。

B:我看《人間四月天》的態度比較不那麼嚴肅,因為它是戲劇,戲劇是帶來娛樂的,青少年學生對人物的對白著迷,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他們從前讀徐志摩的詩《再別康橋》時恐怕沒有像現在這麼認真吧!但我看《小腳與西服》時心態就變得不一樣了,這本書等於是張幼儀的自傳,看完以後我非常同情張幼儀,也同情與她同個時代的中國婦女,我開始有點討厭《人間四月天》裡描寫為爭自由而與張幼儀離婚的那個徐志摩,覺得他自私又無情,我便在課堂上向學生說明我的這種想法。但後來我又想到其實徐志摩也是舊中國父權體制下的犧牲者,因為追求的自由是人的天性,不應被任何人剝奪的,所以我也同情徐志摩了!

盧:A和B兩位老師的說法讓我心裡產生一個有趣的想法──看一個人或一件事情,應使用多種角度──我們的教育在這方面做的似乎還不夠好!

C:我覺得不能怪學校老師,老師也是人,有他們能力和學識上的限制。天談到徐志摩現象,就像剛才B老師講的,在看完《小腳與西服》後對徐志摩的想法有很大的轉變,我不認為每個老師可以像B老師願意再花時間去讀不同的資料,使學生受益良多。學校老師要做的與其說是資料的灌輸者,不如是引導者,他可以引導學生如何去思考事情的其他面向,以及協助他們找尋資料。我的大兒子念專校一年級,不用說他也是個徐志摩迷,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他就把圖書館有關徐志摩的書借回家裡,借不到的就去重慶南路買,他的寢室變成了徐志摩圖書館。當他躺在沙發上一邊看書、一邊看《人間四月天》時,我就會坐在他身邊陪他看,並試著和他討論劇情。
  看完《小腳與西服》這本書,我才知道《小腳》和《西服》的意思,小腳是指徐志摩眼裡傳統、被束縛的中國婦女,西服是指受像徐志摩那樣西方教育的中國男性,不過,我兒子卻跟我說,徐志摩的腦袋瓜裡才充滿像纏小腳那樣舊式的思維,張幼儀才是一個充滿現代感的女性。我知道他一定找到了很多資料才敢那麼說!我並不擔心他會像吸讀那樣上癮,年青人能專心做一件事總是好事,而且他準備自己弄個BBS站給所有摩迷上站較量。

D:我第一次知道徐志摩這個人,跟大家一樣是因為國中課本的《再別康橋》那首詩,其實我不怎麼喜歡這首詩,也許是因為考試要默寫這首詩。不過,我對徐志摩的了解也只有這麼一點點。後來公視在播《人間四月天》時,本來我是沒什麼興趣的,但同學拼命討論這個話題,網路上也有很多小徐志摩、小張幼儀、小林徽音等等,當每個人都變成徐志摩或林徽音時,你若不去了解一下,那就太遜了。我去書店買了《小腳與西服》這本書,因為我聽同學說,它是張幼儀的自傳。我覺得要了解徐志摩這個人,與其聽他自言其說,不如聽聽他最親近的人的看法。看完書,我對徐志摩或張幼儀談不上同情或討厭,那個時代的人有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想法,我們現代人只需了解就好,沒有必要迷成那樣。我覺得還有很多事情比了解徐志摩或《人間四月天》重要,我爸媽常告訴我這一點,他們認為對流行的熱情要適可而止,所以我不會陷在流行裡頭。

A:D同學說對流行要保持距離,不要盲目,我覺得很對,但我認為青少年更應對流行文化持反省和批判的態度,這就需要老師和家長的指引。

盧:今天我們討論時下最熱門的徐志摩現象,似乎獲得了這樣的結論──多看、多聽流行文化的各個面向,並保持質疑的態度,也許出現新的流行熱潮時,你就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2000/2/16 刊登於台灣立報)

台長: 第三個我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