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17 20:25:39| 人氣2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 徑 ~第一屆耕莘網路文學獎散文組鉛筆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個大雨多日後的週末,我住在山上的原住民部落,鎮西堡。

門口的棕色毛的獵犬已經安靜下來,泰雅原住民哈勇以電視上賣罐頭那種養狗專家的語氣,大概跟我提了不下一千次說他的狗訓練有素,不亂叫不咬人不追車,不像山下其它的雜種狗。

「路拉,我的狗。」哈勇說到這,狗不巧吠了兩聲,然後發狂似的追起隔壁鄰居的摩托車。

人總是必須在某個領域內獲得成就感,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找尋神木的回程中我看見睡在瀑布邊,橫陳山徑上叫不醒的哈勇與守在一旁不離開的路拉。原住民是山的子民,他們對環境的適應力讓我想起有一陣子我總相信孤獨能夠產生懾人的力量。於是要自己沉默,對週遭的一切冷眼旁觀;有人煙有笑語的地方沒有我停佇的餘地。漸漸的,叩機不再響了,最後一次響起是電信局語帶威脅的停話催繳通知。我化成一縷遊魂,在有限的每堂課不同教室之間飄盪,與荷爾蒙賽跑的愛情讓我以為這樣比較靠近我嚮往的天空、靠近天堂。

小時候我總篤信雲堆的背後隱沒著一座城堡,而那才是我最後的歸鄉。

的確,孤獨帶來突破性的文字量產速度敲醒了才盡的江郎。然而在那杜撰出的成就還未產生等量的喜悅之前,我已經冷得直發哆嗦,像是在無人的極地冰原住了一百年。

面無表情地強迫右腦思考,思緒依然如貓玩過的毛線球般糾結。就跟死囚不需要名字一樣,流浪的孩子不能有哭的理由。蜿蜒的叉路讓我已經忘了來時路,要走回去大概是不可能了。

際遇就像坐電梯一樣。常常在不是我們想要的樓層停下來。

坐車開始從半票升級到全票,做錯了事要試著負起責任,志願從太空人到謀得一官半職愈來愈小,自己不自覺地賣起鋒利的矛和刺不穿的盾。因為再也回不去了,所以得到的和失去的根本畫不上等號。

路上想搭平地人的便車卻遭拒。城市的疏離感竟蔓延到這麼高的海拔。
獨自走回哈勇的家差點兒讓我在山裡走失,為了攀過斷崖,抓著樹藤的我損失了帶來的書,有點心疼。文明的太過輕浮的年代,我在大數法則盲目堆砌起來的知識象牙塔裡追逐,然後迷了路。糾結駁雜的文化橫衝直撞,沒長眼睛的我一再跌倒,而地上滿是前人遺落的舊冊典籍,我簡直不知道該如何爬起來了。
我們總是在陌生中尋找熟悉的詩句,其實人一生都在流浪的途中,不是嗎?只是我們太容易放棄,太容易停下來而已。

我匆匆收拾行李,竟有些落荒而逃的味道,速度快的像來不及向同一顆流星許兩個願般,離開了哈勇的家。至於為什麼這麼急著走,我也說不上來。哈勇年老的媽媽不願意收下我臨走前塞給她的四百元,我執意要她收下。然而,望著她臉上複雜的表情,以及這樣的一個數字,是幫助她們的生活還是侮辱了她們的真心對待,我簡直沒了判斷。

那種感覺很像,我已經先承認錯誤了,能不能接受就看妳了,那種感覺。

對大部分低下階層的人而言,邁向文明的路,其實是不斷忍受的過程。

記得彷彿做了一個很長的夢,但是醒來之後,我完全忘了夢的內容。

旅行過去之後,我的心情變得比較像寫小說的人。

就是這樣一個荒唐的人生,叫人無從停筆。

台長: 小六不說話
人氣(2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