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1 09:20:29|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閱\讀習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看書,特別在深夜時刻裡。心無旁騖,案牘前啜著一口咖啡,浸淫在書海中。看書習慣不一定,也許是最熱門的趨勢書籍,一下子是大前研一、一下子是彼得杜拉克,有時是張小嫻....有時看工作所需的資料,有時則需要心靈洗滌。心情煩悶時就翻翻唐詩三百首,反覆咀嚼那些千古名詞,學學古人之意境。有時,也有可能是讀起了一些名人作家的散文或小說…,記記那些絕妙好詞。

以前單純,讀一本書是沒有機會成本存在,現在可不一樣,若是想追著知識跑,那麼就會發覺永遠是追不上。現在的我,不想一次完整地看完一本書..衡量自己空餘時間都被切割,也會感到枯燥無味。也許今天看了某一區塊,下一刻則是翻翻別的書、想想事情。

累了,在冷冷的夜晚,沐浴後選擇床上,蓋著溫暖的棉被,打開我獨特的床頭燈,整個房內不打任何一絲光線,只有床上一個人靜靜地看著想看的書。如果你是一位旁觀的人,你的眼界中將會是一幅明顯明暗對比而呈三角型光線闊散到床緣,床上那人是如此享受著讀書之樂。說不定這時侯你會感染那股既溫暖又詩情的氣氛。

女人是有打扮自己流行的購買慾,我則是有停不住的購書慾。對我而言,逛了書店不買書是需要克制力的,曾經發生過一二次重覆購買書的窘狀。有時侯消化書籍知識的能力遠不如購書的速度,看著自己的衝動舉動,有時侯也會提醒自己不要再買書,我評估大概還有二成的書還沒有看過,想到時都會莞爾不已。

我的書房,整整一個牆面的書架都也掛滿二層書籍,如果沒有常常去整理的話,那麼常會忘了被覆蓋在下一層的書。心血來潮整理整理書籍,翻翻書內,有些斑駁污漬留下痕跡,顯然是跟了我不少歲月。而我的書,老實說都有點皺折,因為我習慣看到好的頁數時把書頁折痕跡,我也不會特別去保護書皮,不管是以前的工具書、原文書,或者是一些較輕鬆的小品等。因為我認為書是拿來讀的,吸收內化為不可具化的智慧,而不是一本本參拜的象徵。

如果可以,我會儘量抽空一到二個星期內書局逛逛,習慣性的先書局裡快速流覽一遍,了解一下最近的出書趨勢,看看與上次來時有什麼不同?先快速閱覽一下新書的大綱,整個逛完一圈後,再來依據自己的需求挑選新書、看看書名、看看前言及章節編排,再大致翻一下內文順不順,再看看結尾,如果整體看來感覺不錯,就買了下來,註定我與那書有緣,而一本書不過是區區幾百元,無形價值收獲明顯遠大於經濟支出。

張忠謀說閱讀是一輩子的習慣,吸收新知則是一件紀律與恆久。讀書固然重要,但內化吸收轉成活用的智慧更為重要,我的想法是…也不必去死背,用時再來查用,也許更會吸收與應用。

用時方知所學少,臨時的反應也許是需要很長時間的培養,書只是解決問題的一個方式,再搭配日積月累的經驗,這樣也許對整個EQ的幫助更大。讀書有何妙用?不能明計,也不去考慮效果,想想:就算不會別人,就算為自己吧,總也留下不後悔的經過。

台長: 常天昊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