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9 14:07:07|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封建超市/許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封建超市

許栩

我是個很喜歡逛超市的人,就算去旅行,我也特別喜歡逗留在超市,看看有什麼新奇好味的東西。


不過,最近留意的倒不是商品,而是員工。有次付錢的時候,腦海忽然閃過一個想法,我看看眼前的阿姐,起碼四五十歲,又轉頭看看別的收銀員,她們的年 紀不相上下,而且少見男性。我的腦袋一下子像個window的搜索器,將我從歐洲的記憶勾回來,一個又一個員工的履歷連同照片,閃現在我的幻想中。人家的 超市,年輕人很多,老年的也有,有男亦有女。同一時間,我又想起早前美國的沃爾瑪性別歧視案,提出訴訟的不完全是中年女性,年輕的她們要求公平待遇,合理 的晉升機會,有的完全視這工作為終生職業。


或許我這樣說有點紅色意味,但這是事實,在這個世代,我們的超市依然很封建。中國自五四以來,封建思想還緊緊地框住我們的想法,對於任何事物,我們 早就有既定想法。洗碗的必然是阿嬸,掃街的必然是阿伯阿婆,超市收銀九成是位師奶。有什麼值得出奇?就是習以為常才顯得封建。一份工作,我們往往把尊卑、 男女、年齡諸如此類列為重要的考慮因素。我沒有否定搬貨的男性較具優勢,而針織亦以女性為主,我只是說,如果我們往往視「洗碗的是阿嬸」為一種必然,這種 想法也必然導致一種思想的封閉。


大學生到超市打工,做洗碗工,在西方倒是常見的事。我沒有鼓勵年輕人去當這些工作,而是希望大家該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的工作。職業無分貴賤,這應該是句真理,right?


2011年6月29日

台長: 火苗文學工作室 Flamesdream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許栩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不可做環保反動分子/許栩
此分類上一篇:在家病/許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