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3 12:52:01| 人氣2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見雪/許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見雪

許栩


第一次見雪是在北京,十八歲時。日期忘了,過程朦朧,唯有一些畫面,記得清楚。

 

當時我住在清華大學的18號樓,18號樓的窗戶,都有鐵欄圍著。窗的對面是一面破牆,牆前一片爛地,滿是泥濘,堆了些廢磚,好日都不會有生物走過。我自入住的第一天,便覺得自己有點像《基度山恩仇記》裡的愛德蒙‧丹堤斯,被放逐離鄉,生活在鐵窗邊緣。我跟兩個同房友人,從來不會將眼珠轉到窗外,避免感懷身世,萌起輕生念頭。余華曾說口腔是最沒風景的地方,我肯定他還沒見識過18號樓。

 

就是這樣,奇蹟發生在下雪的一天。那是早上醒來的時候。雪大抵是在半夜下的,好比聖誕老人一樣,晚上偷偷把禮物塞到你的床前。同房友人若無其事的聲音,把我從睡夢中叫醒。我一聽見下雪,馬上醒了,這可是人生第一次。第一次往往叫人震撼,除非你感到人生毫無希望。我當然是個希望之星,我馬上彎起腰,將眼晴放出鐵窗。一片白色。外面雪深n呎,什麼泥濘廢磚,全都成了沉魚落雁,不知所蹤。破牆上面,也積了層雪,雖說破牆依舊,但現在感覺全非。以前是頹垣敗瓦,現在是頹垣敗瓦加了設計。多了簡單的白色,一切煥然一新。誰說換湯不換藥就肯定失敗,多了點設計,安迪沃荷的作品足以名垂千古。雪的白色是多麼的神聖,18號樓的風景,也就在這幾天暫時起死回生(可是雪溶後情況更不堪入目……)。

 

我看看友人,雖說聲音若無其事,但面上掛著的笑臉,我可以肯定,這雪也破了他處子之身,他也是第一次見雪。我們還未刷牙,穿著短衫短褲便衝出樓外(室內有暖氣),趕著觸摸雪花。如我所說,雪深n呎,我走到門口,發覺不能踏到雪中,我只是伸出了手,讓雪飄到手中,欣賞這會溶化的花。原來,這雪花,真的跟「雪印牌」牛油的雪花一模一樣,還帶點耀目的晶瑩。後來,我們又打了雪戰,在雪地踩單車,跣著車胎上學。我們仆街,我們向天食雪,我們將雪塞進朋友的衣服,不計雪溶的話,這雪真為人生帶來無限樂趣﹗

 

在北京那一年,我常病,父母更得從香港來探我。除了某位同學跌傷,得住上醫院住一段時間,我算是看病最多的一個。現在回憶上來,痛苦的時間很長,但快樂的時候還算不少。對南方人來說,不要小看一場初見的雪,雪會讓你瘋狂,在你最思鄉的時候,用它的白色,滿足你的心靈,為你的人生補上應有的冬季回憶。

 

許栩 2011年6月23日


18號樓108室的鐵窗.......風景如何?請幻想下雪的日子吧.........

台長: 火苗文學工作室 Flamesdream
人氣(2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許栩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七不思議(上篇)/許栩
此分類上一篇:100%的肌肉男?/許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