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7 23:04:43| 人氣2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少康《劉勰及其〈文心雕龍〉研究》/落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少康《劉勰及其〈文心雕龍〉研究》

落頁



張少康,《劉勰及其〈文心雕龍〉研究》,北京:北京大學
出版社,2010年9月

今天是研究生註冊日,聽了研究院主任對課程的講解,初步構想未來幾年在教院的情況,又與車師兄討論一些合作計劃,感覺一切就要開始了。回家看到電腦旁邊少康師的新書,又不期然拿來翻看。

「一個演員在退出舞台時是要謝幕的,我這篇後記就是謝幕辭了。」(張少康〈《劉勰及其〈文心雕龍〉研究》後記〉)每讀至此,都不禁鼻子一酸。本書是老師對於文心雕龍研究的最後一本學術著作,出版不夠一年已有書評(見高宏洲〈張少康先生新著《劉勰及其〈文心雕龍〉研究》讀評—兼與張少康先生商榷〉,刊《廣西社會科學學報》2011年第3期,總第189期)。讀後本想寫點甚麼的,後來又擱下了。這書是從老師的舊著《文心雕龍新探》的基礎上就增補而成的,也是在北大和樹仁「文心雕龍」課的教材,其學術價值之高固不用說。但於我而言,卻是那幾年與老師相處的情感召喚,每字滿紙,都像翻着當年上課的筆記,窗外透進來的陽光,正回盪着嘹亮的講課聲。

每年與同門聊天,總有「老師要退休不教了?」的話題,始終難以想像老師有天不回樹仁,不回香港的情景。但我亦知道,無論老師身處甚麼地方,不管退休之期何時到來,他心底已是非常滿足,且仍會孜孜不倦地為學術文化出力。

「我沒想到的是老天爺真的還非常照顧我,雖然早已年逾古稀,而身體却比預想的要好,我還能夠繼續教書,為香港的學子授課。和這些天真純潔的年輕人朝夕相處,使我感到自己也變得年輕了。在寶馬山上的清靜環境裏,我想我還會認真地做點自己想做的事。」(張少康〈後記〉)

一切就要開始?一切,還未完結……

台長: 火苗文學工作室 Flamesdream
人氣(2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影 |
此分類上一篇:唐汝詢《彙編唐詩十集》/落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