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3 22:51:38| 人氣2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黑紙》:長毛與罪/李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黑紙》:長毛與罪

李覓

Monday, 13 June 2011

走進七仔,六月號的《黑紙》封面人物是長毛。我從未買過《黑紙》,儘管只是一元,因為我留意它的存在時,已經是掛著明星照的時候,而我對明星沒興趣,故一直只留意它的存在,沒理會它的內在。這次長毛吸引我的目光,不是我喜歡他,而是喜歡圍繞這些人物的話題引起的思考。

給一元買下一張主題為「罪」的A4紙。大概四分之三頁A5篇幅的人物訪問,簡潔的問題,有力的回答,遠超越一元的價值以及A4的份量。Original Sin與Crime的差異,簡略點題並展開話題。香港人是否仍有思考到原罪呢?就像長毛所言,香港人可能容許自己把「朋友」和「相識」混淆,把所有相識的 人都說成朋友。我十分害怕有朝一日普遍人會覺得沒有犯法就沒有罪,走盡法律罅的「合理」。現在很少聽人說合情合理,情,往往是缺席了。看看現在的制度、政 策對民生是怎樣合法地無罪?政策、樓價、物價、租金、工資、員工福利,因合法而合理,地產商、領匯合理地加租,僱主合理地裁員,內地婦合理地南來產子拿身 份證,政府醫院合理地爆煲,無床位接收新孕婦,連帶港人的內地妻子無法來港。一切非常合理。

長毛談罪,沒有把罪推向任何人 (這是指Sin),他說,有罪的是抽象的制度。他認為特首只是一名反映制度好壞的人物,「如制度壞到某程度,而又有一個人代表,你不攻擊他可以攻擊什麼呢?」因此,他自己也可以是某種別人討厭的形象之代表人物,而成為被攻擊對象。他很理解自己的定位,並直言自己不是完人,不會完美。紙上有一句關於罪的句 子是「不知者不罪,無知者無罪,不知自己無知才是罪」,可以與他的自述互相印證。

來到月中的《黑紙》,在架上的數量比過去的同期要來得多,香港人,對有智慧的人倒像沒甚麼興趣。讓人也混淆的是已分不清香港人是冷感還是無知,是因為無知而冷感,還是因為冷感而無知。

P.S.這期《黑紙》的黑句十七和十九看了會自然點頭,有興趣知道,不買也去七仔翻來看看。

台長: 火苗文學工作室 Flamesdream
人氣(2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李覓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文化誌異:怪談Like/李覓
此分類上一篇:荊軻之義舉迷思:重讀《史記‧刺客列傳》/李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