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3 21:52:05| 人氣2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警察到殯儀/許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警察到殯儀


許栩


香港還剩幾多受人尊敬的職業?我早前聽說,殯儀館的青年職員,在喪禮上偷食回禮糖果的事。他們不單拿了主人家的糖,還即場吃了,一邊吃一邊互相嬉笑追打。人家死了人,他們倒是當所有人死的,只活在自己世界。

 

生死之事,是一件大事。凡職業牽涉生死,都讓人心存三分敬意。警察、醫生、消防,這些職業,都是小學時寫「我的志願」的不二之選。原因也好作,無論小時候對 這些職業毫無了解,起碼都懂得說「因為幫到人」。幫到人的意思,就是救人死裡返生。小時候走失,哭得快死,除了找回父母,遇上警察叔叔就是種第二安慰。醫 生消防員,這些更不用說,也是明明白白地在痛苦時刻會拯救你。回憶一下,我們對這些職業的那份敬意,曾經是多麼的深厚。

 

人越大,一切都變了。從醫生到殯儀,我們都總能看到「與事實不乎」的真相。正義的警察犯風化,「父母心」的醫生趕收工(不是想一竹竿打一船人,我在講職業形 象)。就連消防,也快將被趕入絕路。早前花園街的火災,小販商會就投訴消防員出動慢了,害他們蒙受損失。無論真假,懇請小心,一種職業由受人尊敬到被人侮 辱,只需一夜時間。就好像我聽說的殯儀館職員,他們的工作態度,就讓人失望到極點。可知這行業幾乎沒有選擇,而人死後還得被迫惠顧,就像「鞭屍」一樣。慘 就慘在這些職員,他們侮辱了人家,竟然無知地毫不知情(知情不知情,都已經傷害了別人)。一夜之間,我對他們討厭至極。

 

我想起日本的一齣《禮儀師奏鳴曲》。禮儀師每天都得接觸死人,人人覺得不祥。戲中廣末涼子得知丈夫暪著她,原來在當禮儀師,她竟然推開丈夫,叫對方不要碰 她。垃圾佬回家,洗個澡還可,禮儀師身上的「穢氣」,可是洗不掉的。情節發展下去,理所當然要人尊敬這職業。無需深究,我們都知道方法,堅持自己的職業貢 獻、職業道德,只要尊敬自己,別人也就得尊敬你。不是想澆冷水,這自然是一廂情願的想法。道理就這麼老土,而原則也就這麼一廂情願。To be or not to be,看你自己。


許栩 2011年6月13日

台長: 火苗文學工作室 Flamesdream
人氣(2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許栩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意氣之見/許栩
此分類上一篇:淺論陶傑,也論西人/許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