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15 23:19:12|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賺錢信箱與免費電子報(2)-免費電子信箱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構思時間:2000/04/26
▓完稿時間:2000/05/07
▓文章主題:賺錢信箱與免費電子報之間形成一種令人感到極度怪異的關係。免費訂報,收信得現金。收得越多,獲利越高,怪怪的。

▓文章開始
【故事】
日前,台新銀行推出「台新銀行玫瑰卡電子報」,本人擁有台新銀行「玫瑰卡」於是,順理成章的,我擁有了這份試刊的電子報。

為了讓這份電子報的會員短期內快速增加,台新銀行推出了「推薦訂報送禮物」的活動。前1500個(我忘了是1500還是15000人)成功推薦3個朋友完成訂閱的朋友,公司就送「精巧仕女背包」,讀到這裡,我就很開心。因為,又有禮物可以拿了(我真是愛死這家銀行了)。三個朋友的信箱?簡單,30個都有。

當我要輸入的時候,忽然想起一個問題,我幹嘛要用別人的信箱,免費信箱那麼多,我申請一些下來用不就好了,想到這裡,二話不說,立即著手。於是瞬間我新擁有了3個e-mail address。
拿著新申請的信箱,我高高興興的輸入到台新銀行,不久,我就收到確認信函,尋問「卜子1」、「卜子2」、「卜子3」是否要訂閱「台新銀行玫瑰卡電子報」,「確認」、「確認」、「確認」。於是,我成為合格的「受獎戶」。

兩個月後,我收到銀行寄來的禮物,小巧可愛,我轉送給姊姊!


【免費信箱與網路資源浪費】
朋友知道我的行徑後,又好氣又好笑的罵我,說我浪費網路資源,是臭蟲、是敗類。我笑了笑,不回應。

我是臭蟲,是敗類嗎?

據我所知,我同事有7個pchome的免費帳號(信箱)。如果他完全使用的話,他會有70MB信箱容量,140MB的免費網頁空間,以及70MB的網路硬碟空間。

我覺得他才是臭蟲。(笑)


【pchome與智邦生活館】
如果我沒記錯,智邦生活館是台灣地區第一個提供免費電子郵件信箱的公司。當時,他提供電子郵件信箱,是以身分證字號做認證,每個字號只能申請一個。就這樣,他累積了數十萬的有效使用戶。

Pchome呢?他是後發品牌,我也去申請了。這個系統,不須繁複的認證,只需填入個人資料以及想申請的信箱名稱,就算完成申請。受續更簡化了,但是,也出現一個漏洞,同一個人可以無限次數上網申請不同名字的信箱。

呃,這算漏洞嗎?我倒不這麼認為,應該把他視為「business model」吧!pchome在設計免費信箱時,重複,是他故意設下的機制。試想,如果每人各有3個pchome的免費信箱。只要有30萬人,就有90萬信箱使用帳號。

日後在談商業合作,廣告銷售時,用的是什麼?是90萬個「人頭」,而不是30萬人。價格,是用90萬人次來估算的!
誰聰明?誰浪費網路資源?

有目的的提供免費網路資源,算是浪費網路資源,還是商業模式的一環?


【關於廣告】
大家都知道,要廣告有效,一定要重複播放,才能打到(catch)到觀眾。重複信箱的效果,在於同一個訊息會被重複接收。也就是說,當我有3個pchome信箱時,為了收信,我停留在網站上的時間會延長,這時banner廣告映入眼簾的時間會延長,而達到廣告訊息告知的效果。

站在廣告主的立場,這是好事,不是壞事。


【免費信箱,大家獲利】
這似乎是個三贏局面。廣告主順利將產品告知消費者,網路業者將廣告版面高價出售,消費者獲得多個免費信箱。各取所需,都獲 利!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