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9 13:09:21| 人氣1,3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設計還沒有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文章是翻雜誌看到的,講的令我心有戚戚焉!而且是在媒體炒作下設計美夢的現實面,只是又有多少人會去關心呢?


Men’s uno 4月號/2007 92期

時尚未來進行式 文∕Justin LIN 攝影∕陳怡台
臨時應邀出席輔大織品研究系的一個講座,因為是四天前確認,幾乎沒有時間準備演講內容,前一晚我還在苦惱該講什麼?於是,我預定了幾個方向,等看看來參加的人想聽些甚麼內容,再當場決定。快廿年沒有踏進輔大校園,看到這一群興致勃勃的青春學子,總是有一種時光倒轉的錯覺。

「他們是時尚的未來」,我心理如此自述。話雖如此,捫心自問:「台灣時尚的未來在哪裡?」這是一個沉重的問題。每次經過羅斯福路的紡拓大樓,腦海裡總不自覺的浮現出這個問號。

走不出自己的特色

我在1989年開始在時尚媒體工作,期間我看過許多台灣設計師的崛起與結束,一場又一場的時裝發表會,一次又一次開幕與閉幕,很遺憾,能夠成功走出台灣的仍然是鳳毛鱗爪。

我記得剛入行時,聽前輩談起紡拓會有一次在巴黎舉辦台灣時裝展,一場約十位設計師聯展的動態秀之後,國外記者問主辦人:「不是說有十位設計師嗎?台上的衣服怎麼都一樣。」或許是一個無心的一句玩笑,但也突顯台灣的時裝工業走不出自己的特色。過去是這樣,遺憾的是今天依然原地踏步。

當然,要光靠台灣這一個小市場,絕對撐不起一個國際格局的品牌,不要說是時裝,各行各業都是一樣。但是要建構出一個全球知名的國際品牌是何等的困難,轉向來看看獲利高的電子科技業,台灣不是OEM(委託代工)就是ODM(設計加工),要升級到OBM(自營品牌與製造)的概念不是沒有,但總是登不到領導級的國際品牌,即使台灣再大的集團,做法都還是太保守。

十年前的韓國金融風暴前車之鑑不遠,那時候的「Made in Korea」還是次級品的代名詞,如LG、Samsung都還是消費二線品牌,然而,他們不斷自我提升品牌價值,十年後成了最賺錢,並與一線SONY齊名。當時地位相當甚至比他們高的幾個台灣品牌,十年後還是停留在原位,我們能不說聲遺憾嗎?

未來還是大有可為

我想問題就是出在台灣產業過度依賴短線獲利,空有製造設計與生產能力,缺乏國際格局、做法與野心,即使擁有了OBM,沒有頂尖與持續的國際行銷與推展,成就自然就只能到此為止。

台灣的時裝品牌也是如此,不少人急於擁有個人品牌,缺乏的是整體市場概念與機會點,(即使有這樣的體認,背後的資金又是另一個課題。)不過,如果國內設計師同時具備宏觀的市場概念,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機會呢?看看現今巴黎、紐約時裝週,名單中不乏許多亞洲新銳設計師的名號,除了日本外,韓國和東南亞的設計師也正在快速竄升。像是已經提前闖出名號的Wooyoungmi(韓)、Dreck Lam(美籍華裔)、Chloe Dao(越)、Twinkle(台)等,還有更多的新人等著躍上伸展台。其中的Twinkle是由來自台灣的Wenlan Chia所創立的,她已經連續四年在紐約時裝週發光,可見時尚未來還是大有可為。




照片
1‧品牌:Cassina,18,000元:目擊地:誠品敦南店2樓cafe:設計師:Philippe Starck

2‧品牌:Tendo,國內約16,800元:目擊地:SOGO復興店Balenciaga專櫃
:設計師:柳宗理(日本設計師)

3‧品牌:Carl Hansen&Son,國內約31,300元:目擊地:新光三越南西店Aesop專櫃(微風店):設計師:Hans. J. Wegner

單品介紹取自聯合新聞網

台長: FISH
人氣(1,35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美 - 人魚 |
此分類下一篇:背心出沒
此分類上一篇:白色意念

三隻小兔
BENQ我就感覺有自營品牌與製造的樣子,
可惜併西門子失敗,
昨天還宣佈明基電通要改名為佳達電通....
BENQ變成佳達的子公司....

我真的很喜歡BENQ~
2007-04-26 22:42:56
版主回應
是阿...
股價還是現實...
希望他可以重出江湖...
畢竟是台灣之光
2007-04-27 00:26: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