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8 15:21:15| 人氣1,92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四章 演化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達爾文的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而大哥常用這個來解釋魚源的問題. 只不過, ”天擇” 變成 ”人擇”了.

釣魚的人都說魚越來越難釣了, 為什麼? 撇開魚少的因素, 大哥說這就是一種演化. 那些搶食性比較強, 吃餌比較 ”阿沙力” 的魚, 最容易被釣走, 有這些習性的魚不容易存活. 沒辦法活下去, 就比較沒有機會留下它的後代. 相對地, 吃餌小心謹慎的就不容易被釣走, 因此它就有機會生下更多的後代.於是笨魚被釣走, 聰明的留下來. 笨魚越來越少, 聰明的越來越多. 當然會越來越難釣了 .

同樣地, 沿岸的魚越來越少, 除了污染外, 漁民的大小通吃, 對魚群也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 大哥說台灣的漁民太會抓魚了. 沿海放了一大堆網子, 魚還沒有到岸邊, 就被抓走. 那些比較笨的魚都被抓走, 聰明的沒被抓走, 看到漁網就躲開, 當然不會到岸邊來. 所以在岸邊要看到魚群是越來越難了 .

那麼打魚呢? 大哥的看法也是如此. 背氣瓶有很明顯的氣泡聲. 在沒有被操過的海域, 魚不知道氣泡聲代表什麼意思. 有些比較好奇的魚就會靠過來, 然後被魚槍抓走. 一群魚靠近過來, 一尾被打中, 其它的會帶著記憶離開. 下次聽到氣泡聲, 就不敢靠近. 不知道害怕的被抓走, 其它的魚就學乖了. 於是魚就越來越小心謹慎, 也就越來越難打. 在台灣東北部, 背氣瓶是不可能看到大白毛的. 不要說背氣瓶, 有時連浮潛都很難. 在鼻頭角外的暗礁, 在退潮時都會有大白毛在那裡. 當你在暗礁潛水時, 如果你基本動作不對, 大白毛不會靠近. 即使動作對, 卻把小魚打怕了, 大白毛也不會出現. 而且, 即使出現了, 如果你沒有打它, 就沒有第二次的機會, 它不會再出現了 . 不像黑豬哥, 你不打它, 下次它還會再靠過來. 但是大的黑豬哥有時也會有相同的反應, 只看一次, 下次就不來了.

浮潛打魚是比較有利的 . 因為要保持安靜, 優雅的體態, 魚比較會好奇而接近. 如果魚不好奇, 那要用魚槍打中的機率非常低. 這就是大愚為什麼一直偏愛浮潛打魚, 不再背氣瓶打魚的因素之一 . 有一位天才 , 名字就不提了 (不用猜, 就是你啦! ..開玩笑的). 認為魚打不到是魚槍的鏢速不足, 一直在努力加強橡皮筋的動力, 其實此觀念是錯的 . 橡皮筋的動力只能加到不會影響準度為限 . 會影響準度那就打不到魚, 拉再強也沒有用處 . 橡皮筋的動力加到一定限度, 還打不到魚就要反省本身的動作; 如何讓魚更靠近才是你要努力的方向 . (知道自己是天才 的記得來回應)

魚都會演化, 那麼人呢? 人會進步. ” 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如果安於現狀, 是不會進步. 有些語彙就反應出不想改變的心態. 像是 : 這樣就可以了. 然而邱大哥就沒有這種心態. 他是那種 ”好還要更好”, 東西要用最好的. 因為沒有資訊, 所以 大哥浮潛了30年都沒有什麼改變. 憋氣不會超過1分30秒, 潛水深度約在10米內. 在有了長蛙鞋後, 憋氣時間還是那樣, 潛水深度到11,2米. 然後在買了好的浮潛用裝備, 我是第一個突破2分鐘 . 那時最好狀況是2分20秒, 而大哥還在2分內奮鬥. 看了我破了2分鐘, 大哥也想突破2分鐘 . 但是浮潛的要求真的很嚴格, 每個細節都要注意到才行. 我記得那時和大哥說你的魚槍太重, 基本上可以說是拿著鉛塊在潛水. 於是去找 Carbo 槍管讓大哥換, 浮力也不太夠, 大哥又在槍把上加了浮筒, 然後把魚槍調整到接近中性浮力. 這樣, 他才偶而突破2分鐘. 後來, 我把大哥的電腦錶 D3 拿回家, 將資料上傳到我的電腦看, 發覺大哥在水面的休息時間平均約1分鐘左右, 有時根本不到1分鐘. 當我告訴他之後, 又解決了一個問題. 休息的時間太短, 太急著下潛. 解決裝備及水面休息時間的問題, 邱大哥也開始常常突破2分鐘了. 他告訴我, 潛30年, 居然還能超過2分鐘, 這在以前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

我和大哥兩人, 一起潛水, 一起研究. 大愚我把浮潛最深紀錄深度推進到19.2米, 最久時間推到2分20秒, 一直保持領先 . 後來, 因為長期的坐姿不良引發坐骨神經痛, 吃了小診所的止痛藥又誘發了腹膜炎, 進了振興醫院動開刀動手術, 差點救不回來 . 大哥買了水果來看我, 要我好好休養. 動了手術之後的我, 又去做復健拉脊椎. 又繼續浮潛. 本來下潛非常優雅的抬腿姿勢已經看不見 , 不過下潛還是沒問題. 動完刀的身體真的很虛弱, 連橡皮筋都拉不動, 憋氣時間又回到1分鐘40秒內 . 然而大哥卻在此時, 越來越能體會放鬆的要領, 居然在豆腐岬創了11米3分5秒的成績 . 啊! 這個紀錄讓我憂鬱了一年多 . 出院過了4,5個月, 我才又突破2分鐘. 到了94年的6月4日, 我才在鼻頭角的”高石仔”創下11米3分15秒的紀錄 . 那時真的很高興 , 馬上游到邱大哥旁邊, 把 D3 給他看. 我記得他還楞了一下, 不知道我要他看什麼 . 你知道嗎? 自從 大哥破了3分鐘, 沒事就在說要怎麼放鬆憋氣時間才會長. 那些我都知道, 很早就知道. 在我打太極拳時就體會過了. 我的問題在於我的防寒衣尺寸小了一號, 不在於抓不到如何放鬆的要領. 因為小了一號, 有點緊, 於是很難真正的完全放鬆身心. 真不敢想像小了一號的防寒衣居然還能有2分20秒的憋氣時間 . 創了3分15秒之後, 大哥就比較少談他的放鬆理論了 (其實他也講不太清楚 ).

94年的夏天, 真的進步非常多. 以前是偶而突破2分鐘, 現在居然變成常態了 . 大哥和我都一樣, 只要調好氣, 下水憋氣時間就是2分鐘以上 . 要知道突破3分鐘是很不容易的, 不是想突破就能突破的事 . 但是根據以前突破2分鐘的經驗, 只要平常潛水能有2分4,50秒, 就表示在良好的狀況下有機會再 破3分鐘 . 而大愚已經又到了這個階段, 有可能又有機會再破3分鐘. 可惜, 大愚居然又去當天才 , 測試橡皮筋的極限. 結果拉傷了肌肉, 憋氣時間又倒退 . 而大哥也開始偶而出現2分4,50秒的憋氣時間. 現在的目標已經是定在3分半了 . 大哥一直說3分半是有機會, 不知道是誰先破紀錄...

可惜的是, 大哥已經沒有機會破紀錄 , 剩下大愚有機會了. 我和大哥從1分多進步到破3分鐘, 不過2年多的時間. 如果沒有上網買真正浮潛專用的裝備及浮潛電腦錶來使用, 要破2分鐘真的是作白日夢. 所以我覺得, 只要裝備對, 又抓到要領, 破2分鐘應該是不難的事情. 3分鐘就比較難一點了!...2006/06/11 11:32

台長: 大愚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925)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永遠的大哥 |
此分類下一篇:第五章 個性
此分類上一篇:第三章 慣性

mate
天才來囉!
老哥感謝妳的讚美,不過進入這個領域我實在太幸運了
雖然天才再浮潛打魚還不行,不過在水肺打魚小弟敢說進步空間已經不大了哈哈哈
而且小第也已經將水肺魚槍的設定,跟浮潛魚槍的設定,的不同分出來囉!
我只是想把水肺打魚的技術發揮到一定的水準,我現在敢很臭闢的說我進化道不錯的階段
下一回合就是浮潛的課程囉!
不料心臟出點問題,只好做點短期的休息
我很快就會回來喔!
2006-12-26 10:15:33
版主回應
等你回來, 我還沒有幫你看過姿勢ㄝ! ~~~遲來的回應~~~
2007-01-24 08:57:31
龙卷风
您的日记对我来说就是一部精彩小说或是一本武林密集~:)
2010-06-03 00:01:4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