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01 23:44:42|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莫札特謀殺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表演劇團:果陀劇場
時間地點:2001/10/14 台中中興堂
演出人員:金士傑、王柏森、左筠等
推薦指數:★★★★☆


劇情簡述:
宮廷首席樂師薩列瑞,在自殺前對外宣稱一個駭人事實:「莫札特是被我殺死的」!他緩緩敘述著所有過往點滴…
薩列瑞—宮廷首席樂師,憑藉著對音樂的熱忱與努力不懈,好不容易掙到了榮譽與尊貴。偶然在一個宴會中,聽到了此生中最美麗的音符,卻發現彈奏出天籟之音的人竟然是一個行為舉止幼稚狂妄的小子--莫札特!
在彼此交鋒數回後,薩列瑞對莫札特萬般嫉妒、恨之入骨,終也促使他一步步使出瘋狂陰狠的手段對付莫札特…。

----------------------------------------------------------------------

英國名劇作大師Peter Shaffer的曠世劇作《Amadeus 阿瑪迪斯》,當年舞台劇首演,即獲戲劇東尼獎殊榮;而後Peter Shaffer更親自將原創改編成電影劇本搬演上銀幕,一舉勇奪八項奧斯卡金像獎獎項(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改編劇本、藝術指導、美術設計、音效、化妝)。「莫札特謀殺案(以下簡稱莫劇)」演出內容正是改編自《Amadeus》。果陀劇場再次挑戰不可能,打破界線,與他劇團主要演員合作,成就劇場界佳話;更特別邀請大陸名導演蔣維國先生來台導戲,彼此互動激盪出精湛火花、大開觀眾眼界!

「莫」劇的成功,實不用我再錦上添花(想我貧乏的敘事能力也描繪不出此戲的精采)!所以,請容我以幼稚的口吻與筆觸來捕捉一點當時的震撼…

我要向金老師膜拜!!
--這是看完戲後的第一個反應。
三個小時幾乎不下舞台,以「自白式」的敘事型態支撐了整齣戲的架構。除了反覆遊走在表相與內心的掙扎困惑糾葛之間,剖析式的一連串獨白更加鋪陳闡述著人性墮落至魔性的過程—如此精密、深層、牽一髮動全身的表演工程,放眼台灣劇場,唯有一人能發揮淋漓盡致、完美掌控每一分火候---金‧士‧傑!

金老師演活了薩列瑞,讓人在鄙棄薩列瑞的行為時也深深同情悵然著…嫉妒使人抓狂、嫉妒使人泯滅良知,可如此嫉妒正是建立在最深層的悲哀上呀—因為,不論窮盡一生再怎麼努力,你永遠無法成為最想成為的人;然而,他,那個天才,竟如此輕易具備了一切,因為他是上帝挑選的幸運兒…不,你不能容忍上帝指派你的原因竟是要證明他有多麼優秀,不,你不接受!所以,你只有起身對抗上帝,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徹底摧毀他!……其實,這並不單只是薩列瑞的悲哀,也是泛泛大眾內心隱隱作痛的自慚形檅!天才,這個多麼被寵幸的名詞是多少人夢寐以求渴望被稱呼的字眼,卻殊不知愈渴望的同時,竟也離它愈遠了!

再談演員。

王柏森飾演的莫札特…我只能說—捨他其誰!
莫札特的瘋狂、才情、不拘小節,王柏森以貼近卻不誇大、融合卻不矯情的演出方式,將莫札特活靈活現勾勒在觀眾演前(尤其那個大笑…呵呵,和電影版的莫札特宛若鸞生吶^^)。

並非我私心偏頗,實在是兩個主角都詮釋得讓人無法挑剔,除了崇拜以外…就是深深滿滿的讚嘆再讚嘆了!謝幕時,我差點沒把手拍斷,真恨不得多一雙手來鼓掌吶!!

附帶說明,本劇已毫無疑問登上我心目中2001年最推崇與喜愛的舞台劇榜首囉~^0^/





*2003.3.25初稿


圖片說明:本劇宣傳照,取自果陀劇場網站。

台長: Estella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