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1 16:08:12| 人氣9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ssip:因為我們年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妳在哭,妳說妳焚燒了自己。 但妳可曾想過,誰不是煙霧繚繞?」

往學校的路程中,與美人學姐女朋友分享這詩句。前幾晚偶然看到的兩行詩句。

教育學程的一位學妹也曾心焦地問我:「是不是懷抱理想,走入社會,最後卻可能開始選擇厭棄?」那是她校外實習時與在校的任教老師接觸後的觀察與焦慮。是不是理想愈高,總有一天也會和眼前的在校老師一樣失望甚至開始對後進潑冷水。

這個問題我不敢輕忽。畢竟選擇人間的我們,那樣世故的心境總是極具誘惑地煽動我們。誰能果決地說,我永遠不會是他或她。那個原本滿懷教育熱忱的老師,幾年之後歷經了挫難、失意只好藉由傷害、嘲弄後進者的人永遠不會是我們?我沒有把握這麼果敢。我只能苦笑地回答學妹,其實我也在自問。

一日一日地逼問自己。我們如何經由堅持,讓理想不致成為朝露。或者,如何承受那些隨地可拾的訕笑。

不用世故者來通報,妳我都知道改善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是當我們喪失了那點理想與企圖,那時不只是世界失卻改革的可能,更重要的是我們自身內心最值得珍視的特質的徹底失落。妳我生命裡極為可貴的部分的逝落。

在《我城》裡,阿髮的班主任說:「目前的世界不好。我們讓你們到世界上來,沒有為你們好好建造起一個理想的生活環境,實在很慚愧。但我們沒有辦法,因為我們的能力有限,又或者我們懶惰,除了抱歉,沒有辦法。我們很慚愧,但你們不必灰心難過;你們既然來了,看見了,知道了,而且你們年輕,你們可以依你們的理想來創造美麗的新世界。」

學妹,也許暫時,我回答妳這個答案。好嗎?

因為我們年輕。

就像稚氣阿髮的兩個願望:

一、要到世界各地去旅行

二、將來長大了要創造美麗新世界。


註:原寫於2001年6月18日

--
我們應該對女同志心存感激,至少她們還為我保留了一些男人。艾莉的異想世界。

台長: fianse
人氣(9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gossip:真心話大冒險
此分類上一篇:gossip:就聽歌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