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31 20:19:21| 人氣5,7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利用心智圖檢視分組報告進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開始我試著讓學生上台報告,三年級是文化與生活,較適合學生自由發揮,所以我儘量將備課放在如何協助學生上台報告以及讓各班學生互相觀摩學習的部分上。


至於二年級是法律與生活,原本我也打算讓學生上台報告,但鑑於課程內容有一定難度,所以主要還是由我來上,但我仍然要求各班各組學生必須完成幾項作業,這些作業都是上學期我開始讓學生試著去學習的,包括如何問問題、如何使用心智圖、如何作PPT等等。但學生還沒有完全學會這些學習工具。所以,這學期藉由讓各組進行上台報告的機會,還是請學生去完成這幾項作業要求:

1、報告計畫表(包括分工情形、報告流程以及問題設計等等)

2、心智圖:可使用XMIND,也可以手繪。

3、投影片:將要報告的內容和問題都準備好。

但比較大的問題在於,我任課的班級共有14個班,每班大概有8個小組,換算下來,我大概必須掌握100多個小組的作業情況,那我該如何處理這麼可怕的分組數量呢?

這一個月我試了幾種方法,目前總算較進入狀況了。

一開始我是使用Evernote大象筆記本,但效果不佳,因為它是筆記式的,不方便我一目瞭然全班的狀況。

後來我建置資料夾來處理,將各組寄來的報告、作業予以歸檔。但問題仍然存在,我需要的是能一眼就能了解各組的報告進度、課前準備,以及這些組別的報告先後次序。

後來我想到利用心智圖來幫助我完成這樣的任務。



核心的數字210,代表我任課班級,次標題,例如「基本權利」代表各課主題,之後的T03則代表組別,組別後頭的心智圖和投影片就是作業要求了。

這樣一來,上課時我就可以打開該班的分組報告圖,了解隨著課程的進度,班上哪一組還在鬼混,另外已經報告完的小組,我也會將他們的課堂影片或照片加進來,方便各組互相觀摩學習。

像這樣:



如此一來,每一班各組的作業啦或報告進度,我比較能全局掌握了。上課時,我只要先打開每班的分組報告心智圖,就能耳提面命一番,而各組上台報告時,我也可以直接點選該組的心智圖或投影片,就能將舞台準備好,讓學生上台好好表現啦!

這是我利用心智圖來協助備課和檢視各組報告完成進度的另種方式,也分享給像我有這樣需求的教師或工作者。

台長: fianse
人氣(5,7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教學的時代需求兼我到底是卡到什麼啦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都是一家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