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28 17:46:12| 人氣5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些事,希望妳未來能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在電視上看見小野分享他父親和他之間的故事,於是很想看他的新書「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有一段話打動了我。

他是這麼說的:「我曾經有過許許多多的夢想,但是我更想要成功,我常在夢想和現實中擺盪著。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後,我告訴自己不要為世俗定義的成功而活,要為自已真正相信的真理而活。不要只想當個出鋒頭的英雄,要學習當個配角,一個傾聽者,積極追隨許多前行者完成夢想,也積極幫助需要幫助的年輕人實現理想。我的故事將從我的失敗經驗開始。當我能完全臣服於自己的失敗,洞穿了自己的脆弱和不足之後,反而成為一個完整可愛的平凡普通人。這是這些年我越來越清楚的事情。」


是的,我想成為一個完整可愛的平凡普通人。我會為著某些事感到不快,但到頭來我還是可以找到讓自己愉快的方法。我會為某些人的不友善而生氣,但到頭來我知道最好的釋懷是讓自己不要成為那個人。

任課班級中,有個學生很喜歡擺臭臉,經常將敵意放在她的字裡行間,自覺沒做錯什麼,但她總是能放大我的疏失,有段時間刻意和她保持著距離,甚至也為了她刻意和這個班保持距離。也許我太敏感了,也許她本來就是這樣。因為她是青少年,因為她還是學生,因為她依然有犯錯的權利。

我自己也一直在犯錯,所以有段時間將她的敵意當成一種自我檢視,一定是因為我做錯了什麼,所以我應該好好檢視自己的言行。但一而再,再而三,我想我釋懷了。她不是我想成為的那個人,至少現在。當然也不是我自以為的那個檢視自己過失的溫度計。

也許未來有一天,她會感到不好意思,也可能不會。至少我會,到現在我還為自己的年少輕狂而不好意思。當完兵後有一次還特地回到國小去探望我的國小老師。以前怎麼會這麼自以為是,將師長們的包容當成我任性發洩的對象。直到現在,我才明白包容學生的任性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說起來,我必須感謝我的導師班這群學生們。她們讓我痛苦地「打掉重練」,學習如何當一位導師。我還是在意她們的品行,但開始學習放下自己的情緒;我還是關心她們的情感,但開始學習保持適當的距離(或用豆媽的話來說,當一名教師的高度)。

這個禮拜又上到她們班的課時,我察覺自己真的比較釋懷了。無論她如何擺著臭臉,我還是很愉悅上這個班的課,不急不徐地引導學生表達與思考,然後對話。也適時讓課程輕鬆帶點詼諧。大多數學生都能適度的參與課程(這麼說吧,各位老師,你的課堂曾幾何時仍有學生搶著舉手想要回答問題呢?),當然也有幾個比較狀況外的,我則是請他們下課留下來。

我好棒。雖然這麼說,很不好意思。不過,我真的表現還不錯。

至於妳,我知道妳會讀這一篇文章,我希望有一天妳能懂妳的不友善其實曾經傷害著我,正如同我也曾經傷害著妳一樣。但我已經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希望有一天妳能懂在大人的世界裡,像我這樣的老師其實不多唷。

 

台長: fianse
人氣(59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變成更好的人
此分類上一篇:老師,我們有看見同志遊行唷

Desmon
我也剛看完這本書,很有感觸,而且,意外地發現,有些是其實我到現在還不懂,或者說不想懂!哈哈哈
2012-09-30 11:53:05
版主回應
我喜歡慢慢知道自己原來不懂的事。僅管那裡頭代表著一些苦楚,一些青春的無法回頭,我喜歡即將四十歲的自己。依然希望這個世界更好一些。雖然,多少發現自己能做的那麼有限。
2012-09-30 22:00: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