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4 16:25:25| 人氣67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庭教育才是解藥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剛看到豆媽的留言,忽有所感。

我們學校最近又出了個社會新聞,我自己有教過那兩個學生。男生印象中很輕浮,還記得事件未爆發前(他是今年六月的畢業生),他在暑假期間也曾回校一次,他問我還記不記得他?我笑著說,我很想忘記你。

沒想到幾個月後,就出現這個新聞。

這算是教育失敗嗎?誰的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

我不知道怎麼說?不過,我想說說看我自己在這幾個月帶一年級我們班的小小心得。

開學不久,班上就來了一位轉學生。他經常性的遲到,或者就直接週休三日(自動放假一天的日期往往都是週一或週五),最誇張的一次是週休四日,那一星期只上了二天課(就是先週休三天,然後上兩天,再週休四天),而那兩天課他也一直在打瞌睡。

巧合的是每次都剛好連著週末、週日「身體不適」。直到現在都未請好假。我一直是積極的在處理,請家長管控他的作息,家長一開始還願意配合(意思是說她還願意接我的電話啦),實際上對這位轉學生沒有任何約束力。我仍然很積極的請家長來校處理,家長之後就不願再接我的電話了。反而透過其他管道情緒性指責我處理不當。我只好開始請訓導處、輔導室共同介入處理。

總算請到家長來校共同解決。與家長、學生約法三章後,不到二天,學生又開始遲到與曠課。我仍然請訓導處、輔導室介入,因為我不太敢直接與家長私下聯絡,免得她又扭曲或選擇性記憶或遺忘與我的談話內容。沒想到她後來連輔導室、訓導處的電話也不接了。

另外一個最讓我無法接受的地方是,我發現只要學生身上沒有手機,我可以利用還他手機,作為談判條件增加他願意來校的動機。那段時間他確實就會準時到校上課,可是一旦他開始遲到或曠課,經由我側面了解,才發現家長原來又為他辦了新手機。目前我已請訓導處保管了他兩支手機,家長卻不肯來校領回,私下又為他辦了第三支手機。

我實在不懂,家長沒有能力約束孩子,作為導師的我努力在管教他,利用暫時保管手機的方法來約束孩子,試著讓他養成準時來校的習慣。家長卻任由孩子索求,一直為他辦新手機。無奈的是,學生曠課的那幾天,家長完全都不給解釋,也不擔心學生的學習狀況。反而來學校因為遲到被我處罰,就反應我會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第一次段考,學生還睡過頭,快考完試時,才到校。

像我這樣的老師很積極在處理孩子準時上課的問題,可是家長卻根本不在乎也不願意配合時,我們作為老師又能怎麼做?每次我花了很多心血和時間輔導學生或責罵學生,隔天學生就會表現正常,可是一旦到了週休二日,我心裡就知道下週一開始又必須重新來過,因為學生可能又要開始曠課或遲到了。好像永劫迴歸啊。

回到文章開頭,豆媽的留言讓我有感而發的地方是「陪罵」這兩字。

我反省自己,為了處理這個學生的問題,班上其他學生有多少時刻是在陪罵呢?我深感不安呀,自覺日後我應該更有智慧地處理問題,而不是讓問題處理我啊!

謝謝豆媽的開示。對了,我的標題也是回應豆媽的問題。有豆媽陪在豆子身邊,什麼問題都不會是問題的。

話說回來,學校教育到底能不能取代家庭教育呢?何者為主,何者為輔呢?這個大哉問,我始終很天真認為是我個人的責任,現在我必須試著學習放下責任。至少不要將所有責任往自己身上放。

前幾天,一位同事對我說,三年某班(放牛班)一聽到要上我的課,馬上相互告誡:「郭老師要來了,全班戒嚴。」同事的意思是其他老師相較頭痛的那個班,學生似乎相對敬重我。我上他們班,談笑風生,可是該要求的規矩,我仍然會要求。大聲罵人?似乎只有一次,就是我在他們班二年級時,教訓過一個欺負別人的學生,那一次他阿公還來學校感謝我。後來,這個學生態度改進不少。我也對他頗有鼓勵。

那個學生的阿公,如果當時不是這麼做呢?我又能如何?想來想去,我只能說家庭教育才是解藥,至於學校教育只是輔助的角色吧!

台長: fianse
人氣(678)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校歌比賽
此分類上一篇:失去的什麼

Ady
看了文章,為老哥的無力感到心疼~

當老師真的好辛苦啊!!

老話一句:加油~阿古加油噢!
2010-11-14 22:11:19
小狐狸
唉!我常覺得臺灣人越來越退步,很多時候都是家庭教育沒有做好!
以後我更要謹慎教導多多了^^
2010-11-15 11:15:39
(悄悄話)
2010-11-15 19:24: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