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25 16:36:35| 人氣48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一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年開始當一導,我盼望了許久。一來因為當老師以來,我接過三導、二導,就是沒當過一導。

另外就是當專任時的我,根本閒不下來,往往看到任課班級的學生出現不對勁,總忍不住想去處理。意外的搞到自己很累。加上任課班級數多,那有可能一一迎對那些學生,更無奈的感受是一旦我告知某些導師這些問題時,這些導師其實也無心以對。

與其如此,不如自己來當導師,而且絕不再接二導或三導幫忙擦人家的屁股,也許我的個性過於急躁、也許我的能力有待磨練,但至少自己的班級由我來好好陪伴、照顧學生三年。我可以從學生一進入國中後,慢慢陪伴他們,也就較能深入地了解學生的情況與需求。

還有一個原因是這幾年愈來愈發現生命其實是人間一瞬。我不願再去計較為什麼有些同事老是選擇逃避責任,我只希望自己能將生命重心擺對位置:既然這是我選擇的職業,那麼就拿出專業的態度吧。不適任教師的淘汰機制何時能夠建立,我也不願再去想,雖然很介意,不過,這也不能成為自己隨波逐流的正當理由。

我選擇承擔自己想承擔的責任。其他的,我不願意主動承擔。可笑的是許多人,一面逃避責任,卻一面想將冠冕堂皇的道德責任壓在別人身上。

現任教師會會長問我為何這幾年沒加入教師會,我回答他說:「因為我在做消極的抗拒,明明國中教師是女多於男,不知為何大部分義務職等工作多半都是男老師在擔任?覺得這樣不符兩性共治啊。我只要加入,一定又被選為會長。」實際上,只要是義務性的學校工作,像教評會委員、校務會議委員、考績委員、級導師,我都高票當選。一旦我被選上,我幾乎都會認真參與相關會議,儘可能站在客觀、理性的角度來思考問題,進而提出自己的建言。

既便如此,從一開始我根本就沒有意願擔任啊!這種產生人選的方式,我一直是質疑的。既然是學校義務性的工作,就應該輪流來擔任,除非當事人有意願主動擔任。所以前二年,我根本不想加入教師會。另外一個原因是我發現某位教師會的大老一直在逃避當導師的責任,讓我更不願意加入教師會。直到現任會長找我,他是我一向敬重的同事,所以我一說完我的理由後,不待他多費唇舌邀請,我立即就答應加入了。

當導師、當教師是我自己的選擇,我願意積極承擔,但上述工作職位,我已擔任過,也認真地參與過,未來我或許會一一選擇拒絕。應該讓其他未曾擔任過的人來參與吧。不過,我也知道就算這些人必須參與,恐怕連開會也不會出席吧。只是忍不住想,那這樣又如何身教呢?這些同事的班級經營或教學品質如何也就可想而知了。甚至想問:人為何要活著呢?如果人生只是一昧地應付了事,形式主義,對自己的職業沒什麼專業熱情,又為何待在這裡呢?

說到底--年近四十的我還是像十四歲的我一樣的偏執或無知吧?

台長: fianse
人氣(48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生活碎嘴 |
此分類下一篇:年輕的男導師
此分類上一篇:少就是好

拜占庭
給你按讚。
2010-09-25 20:32:57
小狐狸
一直有這個感覺『能當你的學生真的很幸福!』
2010-09-28 14:18:09
fianse
對於這一點,我一直是有反省的。到底當我的學生,好不好?反省歸反省,自以為是的價值觀還是得去做,畢竟是我在當老師,不是學生或家長在當老師。
2010-09-29 16:41: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