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1 21:44:57| 人氣1,83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進教師=不適任教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本校快六年了

我不曉得其他公立學校如何?但我真的明確感受到本校愈來愈有一種讓人使不上力的氣氛,大家只是行禮如儀。剛到這個學校前二、三年,我還蠻願意在會議中提出自己的意見,但愈到這二年,我愈沉默。

發現學校勇於任事的人少,看熱鬧的人多,更讓人訝異的是淨有些人在扯後腿。例如不適任教師的處理,大家心知肚明資深不適任教師大有人在,但學校永遠只處理代理老師啦或新進老師之類的,而我的一位同事一進入本校就擔任無人想擔任的行政職,可謂盡忠職守,仍被當時的大頭們扯後腿,反而將他視為不適任教師,真是夠了。

我很想說說我來本校後心中第一名的不適任教師,她是本校的一位藝能科教師,目前已退休了,上課不上課,竟然利用上課時間在她的「專用教室」裡用MSN和朋友聊天,放任學生在台下自修,離譜的是有一次還跑來要求我應準備考卷讓學生考試,不然學生上她的課時很吵。我當場給她白眼,問她我有收妳的錢嗎?明明是妳的課,為何還要求我排考試?妳的課不是美術課嗎?為何不教學生美術呢?

可惡的是她的課幾乎都是要學生自修,還要求每一班學生前往她的專用教室上課,然後一進入教室後,就要求學生安靜自修,她則在一旁上網。這是我親眼所見。

在一次會議中,我當面向學校校長、教務主任等大頭們提及此事,大家只無奈笑一笑,竟無人打算處理此事。更絕的是退休前一年,她開始裝病不來上課,卻還來學校串門子。其他人只在私下罵一罵,在她面前則與她笑談不已。我完全無法忍受這種鄉愿文化,但身為考績委員、校務代表、教評會委員的我都已在會議提出我的看法了,大家對於這樣的資深不適任教師卻一聲不吭,我又能如何呢?後來,人家可是順利退休了呢!

所以,我每次看到學校大頭們針對新進代理教師的教學頗有微詞,要求處理時,我總冷笑以對。那些每次上課都放DVD的資深教師們,為何沒有人想到要去處理呢?

 

 

台長: fianse
人氣(1,835)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闖紅燈
此分類上一篇:認識正義:三、四堂

小綠
這麼不要臉的人
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2009-10-02 00:35:13
fianse
有次聽說她嫌學生上課太吵,竟然就直接回家了。當時還在上課中呢。

即便如此,大家還是與她有說有笑,我實在無法認同這樣的爛好人文化。從我看見教師會的大頭們仍與她相處愉快後,就決定退出教師會了。因為我以與她曾為同事為恥,更無法接受教師會的全無作為與放縱。
2009-10-02 11:24:01
拜占庭
沒錯!!!這種人到底要誰來踢走啊?

我這三天去參加了教師評鑑的會議,其實心得是,與其把這種自願來參加的老師的教學品質提升一些(以這種制式的評量方式來說相當有限),不如花精神去把那些有問題的老師踢掉啊。誰要當濫好人隨便妳,但是如果這個爛好人影響的不是你是眾多的學生,怎可以隨便放行?

一個學生想著我的數學導師好強或是我的音樂老師彈琴好好聽,通通比不上"我的家政老師是神經病"這樣震撼吧。我覺得這種老師都在耗損學生對老師的尊敬啊。
2009-10-04 16:31:40
fianse
可是不適任家長又該如何呢?不願意受教的學生,又該如何呢?

我們當過導師的,經常遇到家長根本不管自己的孩子,遇到問題請他來校了解,他只有在學校發放補助款等事才出現,否則就是找不到人。

我發現我管不了那麼多了,我只能管自己的教學,遇到有緣的學生、順眼的孩子,多給他一點鼓勵,其他的,就是集體共業了。

話說回來,如果學校願意正視不適任教師問題,我當然願意在制度上給予支持,例如投票議決、開會討論,我都會樂於參與,提供自己的理性意見。

相反的,我一提出類似的意見,大家如果只是笑笑帶過,我也不會自找麻煩。
2009-10-05 17:29:45
fianse
我是沒有遇到黑槍,不過,我是很衝的人這點大概沒錯。

以前,我總據理力爭,直到某位恩師對我說,學習做個順勢而為的人,如果形勢不可為,不要太過勉強,這樣反而會把可以做的事也變成不能做了。

這句話讓我在氣急敗壞時,冷靜下來、安撫自己,不要太自以為是--認為自己有多重要、多關鍵之類的。換言之,我學會冷眼以對。除非形勢、風向出現變化。
2009-10-06 07:47: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