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1 10:31:15| 人氣3,15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ssip216:尿酸+痛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上個星期三,好久不見的老朋友來拜訪我,痛風兄啊。三年前見過一次面,知道他老兄的兇猛。

 

等他一離開後,決心好好認識他的來歷,所以上網查了一下,也特地買了二本書。

 

  

 


看了這二本書後,才知道原來自己一直忽略了要控制尿酸這件事。

書裡的知識讓我知道台灣大約有500萬人一直處於高尿酸的狀態。曾經痛風發作的人更是不了解必須長期透過藥物來控制高尿酸的事。

因為我已有二次經驗,所以下定決心讓自己能真正遠離痛風。

什麼叫作高尿酸呢?簡單地說,就是血液的尿酸值超過6.8mg/dl,以前是7.0mg/dl,不過2007年「美國風溼醫學會」根據病理學基礎進行了修正。這也意味著一般人不應該太小看尿酸對於人體的影響。

那為何人體會產生尿酸呢?之前傳統的看法認為與高普林食物有明顯相關,可是最新的研究顯示食物對尿酸的影響其實只有六分之一,六分之五主要還是來自人體自身,換言之,高尿酸如果不透過藥物來控制的話,將會使尿酸沉積在身體的各部,容易導致腎臟病、心臟病、高血壓等併發症。簡單而言,如果人體是一輛汽車,那麼尿酸就是身體運作所產生的廢氣。不管你加什麼高級汽油,吃什麼食物,身體都會產生廢氣--尿酸。

過去認為治療痛風的藥為「秋水仙素」,不過在日本及台灣的研究下,發現此種藥物容易產生許多副作用,所以建議可使用高劑量的「消炎止痛藥」也就是一般的止痛藥,副作用較少,除非是腎臟功能極度不佳的人。另外,提供一個資訊,目前已有最新型的消炎止痛藥問世:etoricoxib,這種新藥不會造成胃部傷害,對於腎也較安全,同時止痛消炎效果迅速,算是對急性痛風發作的很好選擇。不過,因為是新藥,聽說不便宜。

然而,消炎止痛藥只能治標,並無法治本。

我之前就是以為痛風已走了,就好了。真是大錯大錯。

真正治本的方法是要控制尿酸值。主要而言,就是要降尿酸。有兩種:

1、尿酸生成抑制劑:febuxostat,這種藥較新。不過,國內不曉得有沒有上市。

2、促進尿酸排泄藥物:醫生開給我的,就是這種。國內大部分也是使用這種藥物:benzbromarone。每天早餐後就服用一顆。健保有給付。

要注意的是控制尿酸其實是終身之事。說到這裡,一定有人跟我一樣擔心長期服藥的負作用,不過,醫生提醒「兩害相權取其輕」,與其讓高尿酸長期傷害血管、心臟、腎臟,還是要聽從醫生服藥並改善體質比較好。最好定期驗血了解尿酸值。

最後,治本除了要服藥控制之外,就是不要過度肥胖,像我就是,目前也在努力減重。但減重的過程一個月不要超過三公斤。免得又導致尿酸過高。

之所以寫這篇文章,是發現很多人有錯誤的觀念,聽信偏方吃了很多怪東西。包括家父在內,他也一直為痛風所苦。結果他竟然完全不知要服藥控制尿酸的知識。

醫生還提醒許多偏方有效是在於它可能具有「消炎止痛」的效果,但其實並不能真正降尿酸。

 

台長: fianse
人氣(3,15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讀書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gossip217:經濟之眼
此分類上一篇:gossip214:物理教授馬雷特的兒時夢想

Stella
聽說飲用電解水對痛風有幫助,
fianse要不要查一下電解水的相關資料呢?
(因Stella本身的工作是在賣電解水機的,
有客人表示他患有痛風的朋友喝電解水後有改善.
在此並非向fianse推銷電解水機.只是提供一點點訊息.)
2008-10-13 12:06:35
魏大
要運動,不如騎自行車,像我也是苦無持續運動的機會,剛好每天騎車上班,單趟約7公里,回程多繞些路,一天就20公里了,每天留汗1小時,感覺更有精神,趕快買2台小折吧,夫妻同騎,像我名下已經有5台腳踏車了(都很舊),有機會約來騎一下吧!
2008-10-14 19:34:27
fianse
呵,魏大,你大概忘了,我離學校還不到500公尺啊。
2008-10-14 19:47: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