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9 16:04:21| 人氣1,5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ssip201:11個天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的封面
★ ★ ★

這裡的天真和某女藝人口裡的天真沒有直接相關。

在理財雜誌看到某篇書摘,覺得裡頭一些論點蠻有啟發的,想和各位分享。

書名:好人變成有錢人。這本書我沒有買,看完雜誌的書摘後,覺得應該也吸收書裡的精華了吧。哈哈。

好像是前年帶爸媽去坐摩天輪時?所拍的相片,老爸和老媽很好奇地看著窗外。
★ ★ ★

第一個天真:過度簡化。書摘說:「在事物表面下,總是隱藏若干重要因素,你必須找出來,並加以仔細考慮。」

我自認為曾經是相當天真的人(好人?),很多事情喜歡單純,但實際上現實的糾葛比較是常態。雖然我討厭複雜,但只要我耐住性子去處理時,才可能出現比較令人滿意的結果。

第二個天真:自以為是。這點就不必多說了吧,問題在於--「好人為何也會自以為是呢?」因為這不只是好人的毛病,「自以為是」其實是所有人類的通病。想通了這一點,就不必太在意好人的「自以為是」了。

第三個天真:所託非人。防人之心不可無,我想,天真歸天真,真如那個女藝人一樣天真就不妙了。

第四個天真:重視表相。唉,這種天真恐怕還是所有人的基本天性。

第五個天真:懶惰。怎麼說呢?就如同理財專家常說的:「要多作功課啊!」

第六個天真:急躁。因為這個天真實在是我最要命的天敵,所以格外有所體會。將書摘內容全文抄錄下來--

「急躁,是天真最常出現的形式。下次,有人催促你趕快時,你就應該豎起紅旗,踩煞車,不要讓任何人催促你急急忙忙做出一個重大的決定,務必堅持花時間深究,尋求顧問,付出足夠努力,才能做出明智決定。」

果真是說入我心坎了啊。

感覺很灰黯、也很有氣象萬千的市景
★ ★ ★

第七個天真:眼光短淺。不要只以自己的經驗為限,要懂得尋求專家的協助。

第八個天真:正直。書摘一語中的,「一個愈是誠實的人,很不巧的就愈可能有天真的傾向」!因為我們不習慣認為別人會欺騙我們。事實上,商場如戰場,即便對方沒有欺騙,但對方只要刻意保留部分的資訊時,其實就可能造成我們的判斷錯誤。不可不察啊。

第九個天真:貪心。

第十個天真:驕傲。

第十一個天真:沒有做功課。

寫完這些書摘,各位大概可以知道我不打算買這本書的理由了吧。有些實在很芭樂。根本是老調重彈。

唯一令人稍感新鮮的地方是,作者試著告訴我們為何有些所謂的好人老是會投資失敗,主要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是好人,而是欠缺好商人的特質。或者說,欠缺權變的能力吧。

台長: fianse
人氣(1,5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生活碎嘴 |
此分類下一篇:家暴證據?
此分類上一篇:gossip200:王建民的再進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