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5 00:35:47| 人氣86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ssip165:滿月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千多元,在心裡一遍又一遍地默念,花五千多買一條自己喜歡的裙子,是開心的但不是必要的,也不是必需的。沒有這條裙,我的生活會不會缺少光彩?我人會不會變老變醜?我會不會死掉?答案都是否定的。

五千多元,應該是我兩個半月的上網費,比我家一個月的水電瓦斯電話費總和還多;五千多元,是我非洲小朋友 8個月的助養費;五千多元,好像是我上星期在線上捐款給921震災的數目。

--摘自: 一條裙子和一個捐款箱 http://www.dpes.tc.edu.tw/lib/candle/he_57.htm



四月份的一個契機讓我開始致力儲蓄並投資。但談不上理財。

因為理財的第一要件就是記帳,這個我真的沒辦法投入。所以囉,我想我只是努力賺錢,然後儲蓄並投資,渴望透過複利的神奇效果幫我累積第一桶金。

奇妙的是當我決心改善自己的財務窘境後,賺錢的機會忽然也多了起來,之前月光族的習性無意間也消失了,例如隨性地看電影、上館子、逛街的次數降到零,雖然如此我竟然沒有一點點想花錢的念頭。真想看電影,就利用TIVO錄下想看的電影就夠看了。因此除了日常生活必要的開銷(房租、奉養金)外,我似乎找不到其他花錢的理由。每月將近五千元起跳的購書習慣,逐漸被我刪減為1000元,上個月甚至連一本書也沒買呢--試著先消化之前的藏書量再說。於是暑假的第一個月,就把二十六冊的德川家康讀過一遍。甚至連研究所時代的專業書籍也讓人讀興盎然,看來政治學研究所真是唸對了,畢竟人文學科的讀物永遠不會過時或無趣的。

原本打算去上「西方名畫欣賞」的課,但是要花2600元,考慮一個禮拜後,決定放棄報名。之間的念想轉折是與其花錢去聽別人上課,不如先把手邊的藝術畫冊或相關讀物讀過一遍再說。不免想自豪地說:「我一定會變有錢的,因為我是如此的節制。」哈哈哈。

但為什麼想變有錢人呢?除了剛剛提到的理由外(擺脫月光族的財務困境),最直接的理由當然是有錢人絕對比窮光蛋更可能實現夢想,無論那個夢想是什麼。另外一個理由,則是想看看自己透過懶人投資技巧賺錢的能耐。這個投資技巧是我自己透過閱讀市面各種投資理財的書和網路基金討論版後的一些歸納,每天大概研究五、六個小時(長達一個月的研究時間,專心程度大概和準備教甄或寫論文差不多),然後就開始定期定額進行投資。希望二、三年後能有所印證。

希望幾年後,每年的慈善捐款金額能比現在多一倍呀!




--
鈴木一朗的著名名言是:「我想我一定會成功的,因為我是如此的努力。」

台長: fianse
人氣(86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基金理財 |
此分類下一篇:轉錄:核心基金獲利的處理

京都子
拍拍手喔!
我上班時也是那種月光族
但現在收入只能用指頭來算
結果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
竟然還可以有微薄的積蓄
回到德國一陣子
再度發現 能在不消費中享受生活的美好
其實是一種深邃的醍醐味呢
2006-08-27 10:08:46
Stella
讓生活環境及習慣改變,
也可以達成節流的目的,
以前我沒有跟家人住,住在台北,
朋友也都在台北,難免要交際應酬一下,
加上生活也自由,家人也沒有給壓力(沒有說要拿錢回家),
也因此開銷就比較沒有節制,
去逛書店,看到喜歡的書,也會直接拿去結帳,
自從搬回家後,去書店的機會變少,
因為家人都很節儉,如果自己太浪費,對比會很強烈,自己也會不好意思,
加上都是吃家裡,想要多開支,實際上運作起來變得困難多了,家人不時的也會提點不要太會花錢.
所以環境也滿重要的.
2006-08-28 08:35:09
旺來
雖不算月光,
但的確會有些不必要的花費。
但真的想儉樸一點時,
卻又出現機車被偷、汽車冷氣壞掉之類必須花錢的事。
2006-09-01 17:22: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