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30 09:39:35| 人氣9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ssip155:一語中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說明:不敗地球人的封面。


女友說,她要進入職場了。所以得聽聽「不敗地球人」--正是王文華和趙少康共同錄製的有聲書。

她一口氣聽完後,也借我聽。裡頭的許多觀念還蠻讓我認同的。比如內容提到「如何表達」的重要。畢竟人與人的相處,一句話來說,不就是各式各樣訊息的交流,但其實很多人都輕忽了「訊息交流過程」的重要,也就是「媒介」的重要性。

一個人最重要的媒介自然是「口語表達」,但良好的口語表達在一般人當中似乎不具任何意義。別說一般人,就連靠這吃飯的許多專業人士也鮮少注意,例如教師、推銷員。我們有什麼學識是一回事,但如何將自己內在的知識有意義地傳達給另一個人知道或理解的歷程是非常專業的學問。

之前的gossip我將這種專業界定為「教學專業」,相信各位應不陌生。我的學生不止一次和我分享過這個議題。也因為她們的分享,我才發現學生相當清楚老師的「教學專業」到何種程度。例如一位學生在和我閒聊時,忽然說:「老師,我覺得原來會讀書的老師不見得會教書耶!」我暗自吃驚,怎麼學生這個年紀竟然也知道這道理。我連忙究問。她們才指出某任課老師的教學問題。當然那位老師的教學品質有待加強早已是學校公開的祕密。

而到底要如何作好良好的口語表達呢?它是一種演辯術嗎?我倒覺得不盡然。一位頗受學生歡迎的同事曾說:「良好的教學無它,無非就是『生動的譬喻』」。也就是當我們意圖要將聽眾全然未知的知識傳達給他們時,最好的方法是藉由某種聽眾已知且有意義、有趣的範例、比喻來幫助他們建構起適當的資訊連結,只要能作到這一點,就成功七、八成了。所以「故事」、「寓言」、「傳說」之所以受歡迎,就在於它能幫助教學者(演說者)傳達訊息。國王、領導人就是藉由某些傳說來傳達他們意圖形塑的理念(訊息流),進而有效地訴諸他的臣民或屬下。

以後各位不妨觀察一下成功的演講者,他們的特質雖然有異,但在這一點上幾乎一致。事實上,我一直認為一個偉大教師的能耐就在於能「深入淺出」地讓來自三教九流的學生有所學習,而不會受限其先備知識。

但「生動的比喻」卻不是可信手拈來的。它需要教師透過生命的積累與敏銳的意識來觸發。例如當我閱讀某經濟學讀物,忽然發現了如何以一個生動的比喻來說明「因果性」與「相關性」的不同。如果不是日有所思,又怎會被閱讀中的某讀物所觸發呢?或者當友人寄來的笑話或新知或異聞,也許有人笑笑就算了,我卻會進一步思索如何將它納入教學的某個單元之中。

咦?這篇「訊息流」裡,我有沒有使用什麼生動的譬喻呢?


--
要成長,就要打開窗戶。

台長: fianse
人氣(9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原來如此的對話」讀後感之1:為何要上學
此分類上一篇:gossip154:重蹈覆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