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0 02:54:59| 人氣9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ssip:難言之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午后和學生相約到文化中心吃冰淇淋。

師生你一言,我一語地聊了起來。不免談及班級的小小愛恨情仇。像誰和誰不合,誰開始和誰親近。

我一面傾聽,一面整理思緒給予學生建議。

然而,聆聽她們的話語,忽然不耐起來。因為裡頭聽不見任何自省的聲音。這是人性自保的傾向,正如林谷芳老師所說:「說謊是本能,誠實要學習。」我自己到目前不也一樣存在許多大大小小或善意或出自惡意的謊言。不同的是,我知道自己「正在說謊」。因此常會在起心動念之間倍受折磨。

學生因為還是學生,問題主要出在她們是真的「不自覺」。當我暗示學生:她的人際關係欠佳並非全然因為他人的不友善,更在於自己的冷漠與不關心,她的眉宇之際明顯地緩解許多。這樣的問題經常會出現在資優生身上。對照許多政治人物的錯誤示範,不免要想這些昔日的資優生是否正是因為不曾有人給予他們正確的人格教育!令人想起一部西片:【天之驕子】(The Emperor’s Club),片中老師自以為真扭轉了一位學生的道德品格,多年之後,才知道其實他從未成功,只不過是這位學生(參議員候選人)更巧妙地隱藏起本性罷了。反倒是其他學子深受老師高尚情操的感染,成年後依然保有高貴的靈魂。我從裡頭得到的啟示是我們永遠不曉得種下的種子那顆會結果,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自己的堅持與努力是有意義的,只是那意義經常不會如我們所願那般開花結果。片中最感人的橋段是這位教師昔日雖虧欠了一位學生,這位學生成家立業後仍將自己的小孩送進該校並指定由這位垂垂老矣的夫子授課。

回到我的學生,不曉得孩子的父母是否理解到她的困境?事實上,我清楚許多父母的教養態度,有一回學生因作弊被檢舉(她自身也承認),我一視同仁給予扣分處理,不料孩子的父親來電痛罵我一頓,認為我在傷害他的女兒。事過境遷,我還是一視同仁鼓勵課業進步的學生,例如像今天的午后請學生吃冰淇淋。包括那位父親的女兒。甚至還花一個鐘頭的時間婉轉開導她,為何她人緣不好。

記得我曾說過,每回走進教室,我都試圖想像學生是我的家人、弟妹。然後在目送學生離校時,希望自己能問心無愧,更要無愧於每個學生的父母。到目前,我還是有著相同的信念和信心。不論我遭受學生家長什麼樣無禮或無理的對待,都要儘可能保持平常心,不要遷怒在學生身上。

但,我也知道自己不是聖人,有時不免會想報復。幸好理性總算能說服情感或幸運身旁總有貴人適時提點我一番。顯然,我也有難言之隱,也有不自覺的瞋恚。我的不耐不只是對於學生的,還包括對自己的。怎麼人會這麼不完美呢?怎麼老在重蹈覆轍呢?更不耐的是身為一位國中老師每一年每一屆恐怕都得在這些人生試誤的泥沼中不斷輪迴吧!

難怪英國調查何種職業最容易發生憂鬱症,前三名分別是獄警、社工人員以及教師。這應是國中教師的難言之隱。





--
在缺少法治的國家,我們能看到民選的總統經常是喊著反腐敗上臺,然後在腐敗中下臺。如果民選了若干總統都腐敗,為什麼我們會認為下一個民選總統不會違法,不會腐敗呢?不僅如此,民主選舉表達相對多數對「自己人」的支持,未必是對法律的支持。人民組成集團去選舉立法者和行政領袖,當然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自己集團的利益,不是為了讓自己的領袖遵守統一的法律。多數決未必決定支持法律。

【什麼是法治?】

台長: fianse
人氣(9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電影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gossip:Groundhog Day(中譯片名:今天暫時停止)
此分類上一篇:gossip:結與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