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4 07:58:39| 人氣1,0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ssip:小郭老師的失血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共教了十七個班級,一年級十一班,二年級四個班,三年級兩個班(這二班卻是全校赫赫有名的非升學班,你們應該知道我指的是什麼吧?)

為了同時教授三個不同的年級,再加上因應一年級熱烈登場的九年一貫,以及那令人沮喪、氣餒的非升學班,小郭老師真是一頭栽了進去,幸好當初校方容允我辭卻擔任生教組長一職,因為初為人師,要妥適安排三個年級的課程需要,還真讓我每天放學後傷足了神呢!當然,這種傷神是很充實的,也很讓人愉悅的。

不知不覺,小郭老師的生活也就只剩下教學與構思教學,這兩件事。也許這是另一種教學相長,為了要「教學」,強迫自己必須「成長」!呵呵。

對於不想唸書的學生,小郭老師內心轉念的是如何誘拐他們來學習。對於喜歡學習的學生,想的是如何介紹更有意思、更有想像力的世界給他們。對於敏感的學生,則希望在課程能安排一個環境,讓他們學習和其它人相處,慢慢擴展開自己的內心。對於青少年此一身心均劇烈變化的他們,更想提供一些建議讓他們能好好與自己相處,然後進一步和別人好好相處,如果也能和地球好好相處了話‧‧‧,尤其是期待他們能體會出許多「不見得會考試但很重要」的東西。

哇,小郭老師真的很貪心。但是要慢慢來啊,細聲提醒自己。雖然只有代課一年,也得慢慢來。

可是自己能力實在有限,只好參考別人的經驗,問詢別人的教學心得,沒想到和資深老師們聊過後,他們唯一用來誘拐學生唸書的獨門絕招是「體罰」、「體罰」和「體罰」。不行,不行,小郭老師寧願脫光了衣服,也無法拿起籐條張牙舞爪,這個實在和個人對待人的基本原則相差太遠。連忙問,還有沒有其它方法,資深老師的回答是「那就沒辦法了」。我咧~

那麼只好,閉門造車啦!首先是買繪本,花了七千元,因為發現對課業沒興趣的學生比較喜歡經由圖像接觸文字,再來是繼續充實自己對於青少年心理的知識與實務,又花了二萬元(有聲書與書),然後為了製做Powerpoint的教案以及為了好好紀錄學生的成長(作為學期末的回饋展示),竟然買了數位相機又是將近二萬元,有些學生卻說:「老師,我不喜歡拍照」(嗚~嗚,那我們就別拍吧!),再來為了準備補充教材,更是狠下心購買了許許多多的教學影片(噓,我買的是家用版的,依然要價六、七百元,一定要我買公播版的話,那麼抓我去賣血吧!)

林林總總下來,小郭老師還沒領到薪資,卻己花了五萬多塊,哈哈哈。現在小郭老師還發現一件莫明其妙的事,許多資深老師根本不會利用專科教室的多媒體設備,卻只因為它有冷氣,而將每節課排在專科教室上,這意味著,小郭老師未來即使做好了Powerpoint或其它教案,也將面臨無硬體可用的窘境,除非小郭老師自己購買筆記型電腦與單槍。哈哈哈(這是歇斯底里的笑聲!)

原寫於2002/09/19


--
與其說它是真實世界中的一個城市,巴黎,對我和上百萬全世界各地的人一樣,是透過書本得知的虛幻城市,一個經由閱讀而熟識的城市。卡爾維諾,《巴黎隱士》。

台長: fianse
人氣(1,0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gossip:神經教師
此分類上一篇:gossip:聞過則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