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4 20:39:59| 人氣8,7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ssip:舉重若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因才施教》(In Their Own Way)一書裡,譯者的丁凡在「獻辭」中,這麼寫道:

□□□

謹將此書獻給所有學習困難的孩子們:

‧‧‧
請接受自己--
的確,與眾不同是一件滿累人的事。
但是,會有那麼一天,你的特殊將成為你最大的資產。
今天的掙扎,將使你更了解自己、更有智慧、更能體諒別人。
‧‧‧
請好好愛著自己--
大人對你兇,是因為他不懂、他覺得挫折、他沒耐性、他累了。
你要好好的、認真的愛自己。

衷心的祝福你!

丁凡阿姨上

□□□

丁凡阿姨也是種籽學苑的老師。

記得讀《成長戰爭》時,李雅卿媽媽敘述她們創設種籽學苑的種種艱辛歷程,例如在尋找校地過程,就發生了那麼一則不為人知的動人故事。

「有一天,兩位媽媽到燕子湖郊遊,看到一處大門深鎖,林木青鬱的好林園,打聽之下是『長青幼稚園』陳炳傑董事長的產業。」媽媽們不認識他,但被這背山面水的好校園深深吸引,為了能讓孩子成長時,有個美麗的環境,李老師撥了通電話給他。於是陳董事長伉儷邀請李老師一行人到長青林間學園參觀,媽媽們一進門後,馬上得知這樣的處所不是她們負擔的起。

陳老先生問她們如何?李老師回答:「太好了!只是我們一定租不起的。」老先生笑一笑,說:「改日再談吧!」

不久,李老師再度前往拜訪陳董事長伉儷。她懷裡揣著愛爾蘭詩人葉慈的詩:

我深願能用我的衣服,
鋪在你的腳下,
可是我太窮,
除了夢,
一無所有。
我把我的夢鋪在你的腳下,
腳步請放輕,
因為你踩的是
我的夢。

「陳董事長看了詩,低下頭,沉默了我覺得有一個世紀這麼久的時間,然後抬起頭來問我:『你需要多久?』我說:『一年半,請你把場地借給我一年半‧‧‧』就這樣,我們的孩子們有了第一個棲身之所。他真是好人做到底了。」因為陳老先生還留下兩位伯伯幫她們整理園地。

總覺得能成全別人、祝願別人是一件美好不過的事。然而,卻也實際的洞悉妳我還是有太多的顧慮、掛礙無法輕易放下。也有太多太多的世故心機與無法或免的天問感嘆無法釋懷。

奇士勞斯基的《十誡》裡,小男孩這麼問:「人為什麼活著?」父親回答:「是為了讓後人活的更好,只不過有時,我們失敗了。」小男孩的阿姨回答:「沒錯,有時我們失敗了,但人生最重要的是你能為別人做事,幫助他們,當你幫了別人一個忙,不管是多小的忙,你覺得他們需要你,然後人生就好過多了‧‧‧比如說今天,你喜歡吃肉包,這就讓我好高興。」

小男孩笑了笑。

我也跟著笑了笑。


原寫於:2001/07/07

台長: fianse
人氣(8,7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讀書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雜感:自己的房間
此分類上一篇:gossip:分水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